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帮扶侧记

20-03-24 09: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不误” ——兰州市公安局驻村工作队帮扶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海琴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兰州市公安局各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绷紧弦、铆足劲,积极协助榆中县龙泉乡做好脱贫攻坚春耕备耕工作。

  抢抓时令 春耕备耕“有劲头”

  农时不等人。在龙泉乡,农户们正在地里栽植作物;种植大户加紧进行麦田除草、施肥;备耕的人们清积雪、铺地膜……广袤的土地逐渐苏醒,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来早,田间耕作忙”的生动景象。

  在水坡村,经驻村工作队协调,帮扶单位交警支队东岗大队为帮扶户王海军捐助地膜10卷;张家窑村驻村工作队引导农民群众分时下地、分散劳动;大坪村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宣传春耕春种工作,协助其做好准备;武庄村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助村民拉运地膜、化肥,同村民一起下地铺设地膜,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证农民增收,按期脱贫致富。

  在水泉湾村,兰州市公安局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组织群众适时适节开展春耕生产劳动,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协调地膜农药化肥,共种植大豆500亩、玉米600亩、小麦1000多亩,确保今年种植产业收益稳定增长。

  为确保全村春耕生产有序进行,驻村工作队协调各疫情防控点对农用化肥、农用机具绿色通行,确保了全村春耕生产的需要,截至目前,全村累计种植洋芋1000亩、大豆2600亩、玉米1000亩、小麦500亩、小杂粮500亩、百合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350亩,全面完成了春耕播种计划。

  助力增收 人民生活“有盼头”

  疫情不仅影响到了春耕备耕工作,更是给一些农产品销售带来困难。兰州市公安局各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出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目标,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的扶贫模式,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在庙咀村和花寨子村,驻村工作队以“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模式,积极与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取得联系,大力发展马铃薯等特色种植业。按照产业集中、销售集中的方式发展,由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广泛动员村民大力种植马铃薯,村合作社统一收购,公司负责销售,有效解决了农产品销售困难。

  李家岔村贫困户刘富平、高齐权,一般户高齐敏、刘富鸿种植高原夏菜已取得较好的收入,种植面积达到60余亩,今年,李家岔村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他们扩大种植规模,继续种植菜花、莲花菜等蔬菜,并为他们寻求蔬菜销路,鼓励他们当好致富带头人。

  骡子滩村工作队与村社干部开展“消费扶贫”,收购帮扶户家的猪肉80斤,土鸡3只,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增加收入2000余元。

  不负三月韶光好,地绵万里尽春耕。兰州市公安局各驻村工作队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田野里闪现着驻村工作队员与村民勤劳的身影,各项农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工程
  •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让农村的美好生活成色更足——2019年天水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致敬逆行者——武威市人民医院凝心聚力抗疫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天水新阳镇杏花绽放美景如画
  •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金昌机关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白银市民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全力备战春季森林防
2   医院保洁员的责任与担当
3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项目(
4   西北师大再添一个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
5   甘肃省公安厅采购高通量全自动法医DNA
6   靖远:免费送农药 助果农防治病虫害
7   甘肃省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址
8   甘肃省疫情防控用药抽检全部合格
9   “津科帮扶”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
10   疫情防控催生新业态带来新机遇
11   天水市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
12   一切为了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探访天
13   兰州经济区成功办理首笔增量留抵退税业
14   明年甘肃省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示范
15   甘肃省倡导绿色文明安全祭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