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津科帮扶”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20-03-24 09:4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津科帮扶”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吕霞 

  发挥科技优势服务疫情时期的农业春耕生产是科技部门的使命与担当,特殊时期“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的上线使科技服务三农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互补的农业服务体系,解决了“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25公斤硫磺粉按2比1比10的比例加石灰和水熬制的石硫合剂原液应该兑多少水进行全园喷雾才合适呢?”“春季啥时候打腐烂比较好,用啥药好?”“梨树的矮化砧有哪些,在哪里有出售?”

  ……

  这是最近几天我省种植户在“津科帮扶”咨询平台向专家提出的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天津市科技特派员结合提问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为农户提供了高效、便捷、实用的技术指导。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春耕备耕期间提升和推广农业科技水平的作用,省科技厅会同天津市共同开发上线了“津科帮扶”手机在线咨询平台,在互联网上搭建起新的农技推广快速服务平台,让农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农技难题。

  “种了多年的蔬菜,还不知道这样种可以提高产量,这个学习平台对农民朋友来说,太实用了,随时随地能了解不懂的问题,除了种植,养殖方面也可以咨询,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榆中县高崖镇李家磨村的张维琴说。

  张维琴家种了十几亩高原夏菜,今年在病虫害防治和种植技术上遇到了困难和问题,正在全家忧心忡忡时,榆中县科技局给他们推送了“津科帮扶”平台。

  三月初张维琴在该平台提了问题,专家很快就解答了,他结合专家的指导意见,部分蔬菜已经在尝试应用,这几天看着大棚里生机勃勃的蔬菜,他心情瞬间美丽了。

  平凉静宁县八里镇的果农邹旭强也告诉记者,往年他家的果树修剪都是请周围一些果树种得好的果农帮忙修剪,还要给人家付费,但果树的挂果率依然不高。

  今年二月份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津科帮扶”平台咨询了苹果树的修剪方法、如何能培养出最好的苹果树。没想到的是天津专家不到五分钟的时间就把修剪果树的方法教给了他,并且附带着把几月份上肥、打药也讲得清清楚楚。

  他按照专家的方法,把自己果园里的所有树木修剪了一遍,现在看着自己修剪完的果树,非常兴奋和自豪,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就企盼着今年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

  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王芳介绍,“津科帮扶”在线咨询平台以农业科技资源集成示范和共建共享为目标,充分利用天津市资源、信息、技术和服务优势,通过整合、集成、优化东部农业科技优势资源,打造真正服务大众、惠及农民的信息科技平台。平台可利用视频点播、远程诊断、在线咨询、电话预约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一对一精准咨询,为我省广大农民提供线上答疑解惑,使农民足不出户便可解决农业相关技术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在线咨询平台围绕农民关心的牦牛养殖、果树、蔬菜、畜禽养殖、果树种植、水产养殖、疫病防治、农产品加工等农村实用技术,通过技术视频、在线咨询、需求发布等方式,搭建了新的农业技术快速服务平台,如同把“农科专家”请进了家,有效解决了农民朋友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许多难题,受到了普遍欢迎。

  截至目前,平台入库的天津市农业科技特派员达200余人,发布教学视频50余个,我省注册用户达536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启动
  •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务
  •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图)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恢复堂食(图)
  •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难关(图)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难关(图)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造“1368”现代化农业发展格局
  •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笑脸话兰州经验②|按下播放键,一分钟感受“活力”兰州
  •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临夏州康乐县景古镇王家沟村种植羊肚菌效益可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
2   【快讯】唐仁健在东乡县调研脱贫攻坚等
3   天水秦安县600多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服
4   取消客流管控!瓜州县842家餐饮服务单
5   临夏中院:标的额达1.2亿元 智慧执行破
6   临夏州已转移就业劳动力20万人
7   在家逛古村 定西市文丰村入驻中国传统
8   临夏州文联:真帮实扶情满山乡
9   临夏州广河县官坊乡促进“创业贷”落地
10   笑脸话兰州经验①| 目标明确!兰州将打
11   临夏州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力开展环境卫生
12   甘肃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落
13   临夏市税务局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14   临夏州市场监管局监督检查特种设备和计
15   临夏州电子商务协会换届工作会议暨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