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兰大一院张彩霞:离终点越近,越是不能松懈

20-03-23 18: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专题】战疫日记

  张彩霞,出生于甘肃甘南卓尼县。这是她第一次去武汉,非典时期曾和同学一起加入甘肃省非典热线,面向市民24小时中英文双语播报。“以前只知道武汉是很大的现代化的城市,还知道很热,从没有想过以这样形式去武汉。疫情发生后,爱心人士对医院的支持很大,爱心人士很支持医疗工作,我要把这种爱心传递下去,勇担责任担当。”

  2.25  阴

  今天是第一天上班,终于上班了,作为第一批进入红区的人员,大家有点紧张又有点兴奋。

  大巴车载着我们穿过一个宽广的湖面,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我们小组七人工作的地点是呼吸四病区,我们先到达11楼,那里的护士长带领我们去值班室更换洗手衣,之后,就来到了穿衣区,和我们想象的还是不太一样。穿好防护服,大家互相检查,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就要上阵了!

  我们乘坐清洁电梯来到了3楼的病区,我今天派的是主班,就是办公班,带我的是老师资历很深的罗瑶老师。自我介绍之后,就开始工作了。这里使用的办公系统和我们的有点相似,但差别还是挺大,老师讲,我拿出小本本一一记下。有时候还在老师指导下实操一下。一个班下来,办公的工作内容基本掌握,电脑上的操作还需多练习。

  穿着防护服感觉特别闷,不过慢慢也就适应了,脱防护服时,喷洒的84消毒液人呛的人恶心,坚持着一步步脱完,回到值班室,终于喘了口气。

  坐在返回的大巴车上,大家开始交流上班的感受:虽然穿着纸尿裤,但根本就没有尿,因为早晨本来就没敢喝多少水,有点水分全出成汗了。护目镜涂洗手液尽量是晾干,用纸擦干防雾效果就会下降。到饭点肚子饿的咕咕叫 ,熬过那阵儿也就不太饿了。早餐一定要吃好,因为要坚持10小时才能再吃上东西。回去洗完澡要报平安。愿我们的经验会让后面班次队员工作更顺利,大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3.11 晴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二十天,天气晴朗。7点不到人员已到齐,提前出发。走在机场高速上,才发现一切好像揭开了神密的面纱,湖泊、草地、房屋,都那么清晰明朗。

  今天上的机动班,早上帮临床责组,原来病危的四床奶奶已经改为病重,帮她整理好床铺,调整好吸氧管,扶她坐起吃饭,她状态不错,把热好的粥放在小桌板上,就可以自己吃了,还给我讲在家都是她94岁的老伴照顾她的,眼神里满满的幸福回忆。后来她还喝了几次水,解了两次小便,看她一天天好起来,真是很开心。

  13床老爷爷扎针有点困难,我去帮忙,今天气温比较高,护目镜和自己的眼镜都起雾了,由于戴了两层手套,手感也很受限,我调整视角,终于找到了一个相对清楚的缝隙,稳稳下手,成功了!老爷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11床老爷爷的床单脏了,他下不了床,我们协助他侧身更换了床单,旁边的10床爷爷说你们好有办法,真的好专业,我笑笑给他说,这是我们最简单最基本的工作。

  30床爷爷骶尾部有压疮,我这个伤口治疗师正好派上用场,打开伤口,发现面积缩小了,颜色红润,长势不错,消毒、清洗、贴上泡沫敷料、透明贴固定,一气呵成。给他讲解预防压疮知识,强调翻身的重要性,爷爷点点头,一一记下。

  中午接主班,就是办公,由于医生早上一上班,先要交班,接下来查看患者的各项化验和检查结果以及护理记录,讨论查房重点,然后穿防护服进病区查房,既要了解患者病情,还要解疑答惑,安抚情绪,一圈下来,至少一个多小时,脱防护服回到办公室,开始开医嘱,临近中午,医嘱雨纷纷飞来,主班开始忙碌……

  今天的护目镜起雾格外严重,我快把头贴到电脑屏幕上了依然看不清楚,我轻轻晃动脑袋,小雾滴汇集成水珠缓缓留下,视野逐渐变的清晰。审核、转抄、发送、打印、核对、摆药、查对……一抬头,下午班的同志已经来接班了。

  交完班,抱着辘辘饥肠,拖着疲惫的身体去排队脱防护服。回到值班室洗手、清洁口鼻,看见脸上的勒痕和压红的鼻梁,才感觉到鼻子耳朵和脸都在生疼。

  乘车回到驻地,消杀、洗澡、报平安、晚饭,终于与床平行……

  3.14 多云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23天。

  做完治疗, 随同医生查房。

  3床阿姨状态好多了,不过还不能出院,需要再观察几天。看阿姨有点着急,扶她下来走走,陪她聊聊天。罗阿姨家里还有个爹爹,身体也不好,多种慢性病,每天吃一大把药,阿姨没住院前,他们互相照顾,互相提醒吃药。阿姨住院后就再没有联系过,阿姨没有手机,她担心他忘了吃药,爹爹可能也在担心他。我们上班也不能带手机,但是病区有座机,我让她把爹爹的电话告诉我,我帮她打电话转达。阿姨很高兴,她让我帮她拿来纸笔,她要写下来。阿姨拿着笔颤颤巍巍的写了起来,4床呼叫铃响了,她让我先去忙……

  忙完一圈,我回去找3床罗阿姨,她把纸笔交给我,我拿过一看,她好不容易写下的几句话:护士彩霞对我很好,护士们都对我好,爹爹放心,等我回家。我心里一阵感动,我们的举手之劳她却视作珍宝,充满了感激。

  给爹爹打电话告诉他阿姨的情况不错,叫他放心,也交待他按时吃药,照顾好自己,他也让转达阿姨,他一切都好,让她安心养病,等她康复回家。当我把这些都告诉阿姨时,她开心的笑了。

  30床爷爷今天吃饭不错,一碗面全吃完了。压疮换药,伤口又好了一些 ,不错!

  虽然我也害怕病毒,可每次看到他们信赖的眼神,想想他们的痛苦和孤独,总是忍不住想多给他们一些温暖……

  3.17 晴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26天,艳阳高照,最高气温24度,刚穿上防护服就出了一身汗。大家互相提醒,上班动作慢一点,以免出汗太多虚脱了。

  仍然是机动班。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安排病人们吃过早餐,做完治疗,我去巡回病房。走到18床,看见她没吸氧,我准备帮她把氧气管戴好,却发现她正在流泪。我知道她是又担心自己的身体了。我抚着她的肩膀 ,陪着她。平静了一会儿,她说她知道自己的检查都好着,可就是觉得心慌,看见比自己年龄大身体弱的都好好的出院了,不知道自己到底怎么了?我让她别着急,把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慢慢告诉我……我帮她一起梳理,最后发现,关键问题可能是睡眠质量太差,我教她进行头颈部的穴位按摩,通过调整呼吸来放松,做一些

  松弛活动。她学的很快,非常高兴,她说会坚持练习,让自己睡个好觉,快快好起来。16床的阿姨得知我比18床小三岁,她说,你可真是个贴心的妹子,还用手机 悄悄拍下了刚才的一幕。

  新冠患者身心都受到了伤害,一向对心理学感兴趣的我,通过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能给她们一些关心和帮助,我也感觉很欣慰,愿她们早日康复,带着灿烂的笑容回家……

  后来,给30床爷爷换药,发现压疮快要长好了,开心!

  中午办公,已是轻车熟路,医嘱处理完毕,药品查对无误。按时交班。

  更衣,乘车返回。

  晚上,得知甘肃队的第二和第三批队员已返回兰州,开始14天的隔离,祝贺他们平安回家。

  我们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工作的第一、五、六批队员,以及在优抚医院的第四批队员,继续坚守岗位,离终点越近,越是不能松懈,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去赢得最后的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2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大力推进质
3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4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5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6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8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10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11   高考倒计时重回97天 考生家长需理性面
12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2月空气质量改善
13   兰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体竣工验收工
14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15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