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疫情来袭 我为什么选择留在意大利?

20-03-23 17: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我在意大利米兰求学,今年春节前放假返回家乡陕西咸阳,1月23日武汉封城,全国抗疫,我也自觉响应家乡社区要求,和家人宅居在家。1月29日我从国内返回意大利后,自觉自我隔离,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把在家的防治经验带到了米兰,也很忧虑意大利当时未曾重视,切身体会到世卫组织“中国牺牲自己为世界争取的时间各国却都没抓住”那句话,只能独善其身,在宿舍至今已经整整宅居60天。

  早在2月22日,意大利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到3月8日意大利封城,我居住的伦巴第大区成为新冠病毒重灾区;到3月9日意大利确诊总数超越韩国居于全球第二;截至3月19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升至3405例,成为全球病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形势一天天危急。在伦巴第大区的首府—米兰居住的我每天早上醒来,都要开始回复来自国内家人、朋友、同学等等不同人的关心和问候。而最近,我最多被人问起的问题是:“在意大利新冠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你要不要选择回国?为什么不选择回国?”老实说,异域求学,每天看到那么多负面新闻、信息,我也曾焦虑过、害怕过、摇摆过、斗争过,但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每天对各类新闻、信息的过滤,去伪存真,经过多方面的考虑,我还是坚定地选择待在意大利。理由如下:

  1、不给祖国添乱,我还是选择自行隔离。

  因为直航国内航班停运的原因,想要回国,就必须要经过第三方国家的转机。因为我的家在陕西,想要回家至少需要乘坐三十个小时以上的飞机,有的航班甚至需要转机两次。在密闭的空间内带来的风险是不可预估的。另外疫情已在全世界蔓延,辗转回国的风险也不可预测。从国内新闻来看,几乎每天都有输入性病例的增加,你无法保证自己在飞机上的安全。而一个确诊病例又要隔离一批接触者,14亿人争取的好形势需要巩固。所以,为了不给祖国添乱,我还是选择在意大利自行隔离。

  2、中意国家友好,在意大利是安全的。

  新冠病毒全球肆虐,我刚好在海外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学习,是不幸的,但中意国家友好,我又是幸运的。牢固的中意传统友谊是稳定器。中意友谊源远流长,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彼此欣赏。中意友好是我选择留在意大利的稳定器。

  3、中意人民友好,心是相通的

  最近,每天看到意大利“病床、呼吸机等资源极度紧缺”、“暴增的感染者人数”等等报道,让人心悸,不由联想身处异域的人身安全,会不会受到歧视。但我同时看到,3月10日,意大利寻求中方帮助。3月11日,中国表示向意大利提供10万套医用N95口罩和2万套防护服,以及5万份核酸诊断试剂。同时,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携带31吨医疗物资火速驰援意大利。于是中意友谊续写新篇,意大利人民感恩在心。我看到, 3月14日中午12时,米兰民众走上阳台,用热烈的掌声致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中国医务工作者;我看到,意大利罗马某小区响起义勇军进行曲,意大利市民在阳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我看到,中国官网评论区被意大利网友“感谢”二字霸屏;我看到,意大利那不勒斯女孩奥罗拉画的中意医护人员撑起意大利,感动无数人;我看到,3月18日,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和17.3吨物资飞往意大利米兰。意大利是感恩的民族,正如中国人民感恩意大利2008年向汶川地震提供救灾援助一样。处在这样感恩的氛围中,我何其幸哉,为两国人民的友谊而感动,还有什么不安心的。

  4、意大利每天都在改变,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进入3月份以来,意大利疫情全面告急,每天确诊病例不断创纪录,坏消息不断,但我认为这又是好事。说明意大利重视了,检测能力加强了,意大利防疫进入正轨了。一是意大利政府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从封城到封国,关闭了所有的娱乐场所和购物中心,学校更是早早就停课了。也建方舱医院了。从统计数据看,截至17日,意大利已开展约15万次新冠病毒检测,在全球位居前列。本周,意大利有4.3万人因“无合理原因外出”收到了警方的罚单。二是意大利人变了。由刚开始的丝毫不重视,到现在超市限行,大家每个人的排队距离都在一米以上。每次出门都要随身携带自我申明表。学校也已经开始断断续续组织起了网课。而且生性自由浪漫的意大利人也组织了很多室内可以进行的活动,例如下午六点举行的阳台音乐会,所以才有网上的段子说“隔离在家后,意大利人都成了音乐家,而中国人都变成中华小当家。”再比如晚上小区住户关灯打开手电筒“照亮一分钟”等等。对待意大利的疫情,我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而当看到国内的物资和医疗专家指导的新闻时,更是让我信心满满,相信中意“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意大利的疫情终将得到控制,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5、为留学生正名,要做中意友好的使者。

  关于最近有留学生回国后的一系列行为引起的争议,也促使我留在意大利。中国留学生是中国形象,是海外的爱国力量。并不是所有的留学生都是这样,我想因为我们是留学生,我们在国外经历了很多人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所以我们才能更加骄傲地说我们热爱自己的祖国! 2019年9月《我和我的祖国》在国内上映,身在意大利的华侨和留学生们,想尽一切办法从国内买来片源,联系电影院。电影票一票难求,甚至要掐着点去抢,更有华商出资包场,就是为了让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华人们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有一份参与感、增加自豪感。在新冠肺炎在国内开始爆发,国内物资紧缺的时候,海外华侨在国外到处收集物资,意大利这边口罩,也被运输回国。这一切的一切,不正是海外儿女热爱国家的证明吗?我不选择回国,但对选择回国的予以理解,国家也会敞开怀抱接纳,因为毕竟那是祖国、那是母亲。“建设国家你不行,千里投毒第一名”的评论和留学生中个别隐瞒者一样,毕竟只是极少数。今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只有留在意大利,才能响应携手应对疫情,我也把在国内学到的防护经验力所能及的指导超市、社区、意大利同学,我自己也随时准备做志愿者。

  写完这篇文章,意大利疫情最新消息出来了,累计确诊47021人,治愈人数5129人,治愈人数在增加。而我,准备好足够的粮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宿舍看看书,补补课,静等疫情结束,修完学业,争取早日回国贡献力量!

  作者 赵子馨 系意大利米兰布雷拉艺术学院中国研究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师大“水”课呼唤节水意识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师大“水”课呼唤节水意识
  •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走心助农,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刷屏网络(图)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走心助农,甘肃“县长直播天团”刷屏网络(图)
  •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甘肃文县:半夏种植促增收 抢抓农时种植忙(图)
  • 动画|森林着火有利有弊,这些你知道吗 动画|森林着火有利有弊,这些你知道吗
  •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世界气象日 甘肃省气象局邀请气象专家“云”科普气象“大餐”(图)
  •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兰州市一公墓出规定 参加骨灰安葬人员严格控制在5人以内
  •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兰州石化医用口罩面向市场供应(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西北
2   疫情来袭 我为什么选择留在意大利?
3   5位县区长抱团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
4   武都:“绿叶经济”促增收
5   临泽:挂牌督战吹响战“贫”冲锋号
6   敦煌黄渠镇:小雏鸡“啄”出幸福路
7   文县:种植羊肚菌促农增收
8   肃南:特色养殖 走上脱贫致富路
9   靖远: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10   崇信:红牛养殖助农脱贫致富
11   文县:油橄榄助农走上致富路
12   漳县:集中开复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13   肃州:特色养殖产业助农增收
14   张掖:祁连山下春景美如画
15   高台宣化镇:农家书屋成农民“精神食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