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种植羊肚菌促农增收

20-03-23 16: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文县立足生态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发展羊肚菌产业,拓宽农户增收渠道,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文县刘家坪乡关口村羊肚菌种植基地,成片的黑色遮阴网大棚映入眼帘,近期,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大棚内一朵朵可爱的小生命正奋力地爬出地面迎接温暖的阳光。看着破土而出的羊肚菌,正在大棚内进行除草、浇水等管护工作的龙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龙掩饰不住满脸的笑容,他相信今年的羊肚菌将迎来一个好收成。

  “今年我们种植的羊肚菌长势非常喜人,现在气候回暖,加上田间管理,今后,我们合作社将发展更大,面积将增加,带动更多的老百姓来种植羊肚菌,同时增加他们的收入。”文县龙腾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龙高兴的说。

  据了解,文县刘家坪乡充分利用境内植被覆盖率高、气候湿润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以羊肚菌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全乡共种植30余亩。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合作社以及相关部门技术员负责提供菌种及技术指导,合作社集中实施、经营。让羊肚菌产业真正成为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刘家坪乡扶贫工作站副站长李玉芳说:“今年是关口村种植羊肚菌的第三年,经过这两年的试种,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一亩地的投入成本是在5000元左右,产值可以达到15000元,所以这净利润是10000左右,在老百姓中间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经过这几年的试种我们也正在推广,就推广全乡的农户都能够发展这个适宜当地种植的产业,一方面是长久,另一方面是解决村民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的收入问题。”

  在文县尚德镇辰德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羊肚菌种植基地又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的羊肚菌已陆续成熟进入收获期,当地村民正抢抓农时开始采摘。只见他们用小刀切断菌柄底端,削去菌柄处的土层,小心翼翼的放进身边的收集桶里,看着一颗颗成熟的羊肚菌,村民们喜笑颜开。

  羊肚菌又称为羊肚菜、羊蘑。它富含18种氨基酸,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由于市场前景广阔,目前,羊肚菌种植产业已经在文县白水江沿岸推广,全县种植面积达到215亩。平均亩产鲜品250斤,按市场价65元计算,亩产值可达1.5万元以上,增收效益明显。“年年吃羊肚、八十照样满山走”。一句普通的民间谚语,是羊肚菌这种野生食用、药用菌营养价值的最好概括。超高的营养价值,也使得羊肚菌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发展羊肚菌产业,进一步拓宽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通讯员  张贵忠 朱俊 高乐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网络餐饮复工率79%
  •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项目建设
  •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瑞: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个信念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个信念
  •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 图解|口罩能不能摘?甘肃这份官方指南请收好 图解|口罩能不能摘?甘肃这份官方指南请收好
  •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棚户区改造项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加强生产经营监管 确保市场平稳
2   天水各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复工复产
3   兰州市出台《实施方案》 加快推进公共
4   酒泉加快推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
5   【战“疫”中的感动】 省人民医院李海
6   【战“疫”中的感动】 不同的岗位 同一
7   通渭县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建设室外楼宇亮
8   永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耕地休耕
9   甘肃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提出五点防御措
10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杨树军涉嫌受贿、国
11   【快讯】林铎调研敦煌机场疫情防控工作
12   甘南州城镇职工医保待遇大幅提高
13   张掖市甘州区“云服务”力促重点经济项
14   图解|口罩能不能摘?甘肃这份官方指南
15   临夏州税务局:“疫”不容辞助力企业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