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润喉片勿当零食 正确服用才有效

20-03-23 09:5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润喉片勿当零食 正确服用才有效

  实习生 唐晓庆 刘琦 记者 高于婷

  说起润喉片,很多人并不陌生。嗓子哑了来一片,咽喉干了来一片,感冒咽痛也来一片,润喉片以其服用方便、见效快且价格便宜实惠等优点受到不少人的青睐。然而,日前记者采访了解到,润喉片虽好,但也要正确服用才有效,若擅自长期服用,也会危害健康。

  据了解,近几年我市慢性扁桃体炎、声带息肉与声带小结等疾病多发,主要集中在教师、歌手和售票员等一些平时过度使用嗓子的群体。特别是一到换季时节,冷热空气交替而来,再加上春季风大、干燥,因咽喉问题前往医院就诊的市民并不在少数。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市民认为咽喉疼痛是小病,不需要去医院,选择自己去药店买润喉片吃,还有部分市民虽然没有出现咽喉问题,仍然购买了润喉片放在家里备着。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冯灵艳告诉记者,润喉片是临床常用的一种消炎润喉类药物,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杀菌、滋阴止渴、润喉止痛、利咽祛痰等作用,常用来治疗咽喉炎、口腔溃疡、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及口臭等疾病,适用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咽喉炎症等。

  “润喉片在缓解咽喉肿痛等方面的作用不可否认,但由于大众对润喉片的认识存在一定误区,并有一些不恰当的服用方法,使得润喉片对身体造成了一定的损伤。”冯灵艳说。

  67岁的郭先生退休前曾是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学生们活泼爱闹,他在教学时为了维持秩序,只能大声吼着说话,导致用嗓过度,逐渐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郭先生没有时间静养,症状越来越严重,嗓子总是不舒服,于是他就经常买金嗓子喉片,后来还加上了西瓜霜润喉片。

  “基本上嗓子一不舒服就吃,已经好多年了。”郭先生告诉记者,刚开始他并不知道长期吃润喉片的危害,连着吃了两个多月,他嘴里开始起泡,去了医院之后才知道是长时间吃润喉片导致的口腔溃疡。后来在医生的建议下,郭先生在休声一段时间后,逐渐养成正确的发声习惯,也改正了长期滥用润喉片的习惯,嗓子不舒服的情况明显好转。

  “润喉片不能长期服用,最多连续服用一周就得停止。含有碘化铵或季铵盐类表面活性剂的润喉片有杀菌作用,此类润喉片对口腔黏膜组织的刺激性很大,长期服用会对口腔黏膜造成伤害,引起口腔自身菌群失调,造成反复感染与多重细菌的感染。”冯灵艳说。

  那么,润喉片应该怎么吃?如果偶尔出现嗓子不舒服的情况,建议多喝温水、少吃甜食以及辛辣的食物,自行调节。如果嗓子持续感到不适,就需要前往医院就诊,在医生诊断后,遵照医嘱决定是否需要服用润喉片。

  在服用润喉片时要整片含服,不可咀嚼和吞咽。含药期间最好别运动、少说话、避免进食喝水,以免引起咳呛。含完药后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咽喉部的药物可能被带走,无法发挥药效。

  “对于嗓子来说,日常的养护很重要。要学会利用喉腔、鼻腔和咽腔的共鸣正确发声,切莫大吼大叫。一些青少年在变声期时不正确发声,也会伤害嗓子。除了正确发声外,饮食也是重要的一环,平时要多喝热水,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东西。”冯灵艳说。

  另外,由于我市地处西北地区,气候干燥,因此平时要多饮水,预防慢性扁桃体炎与慢性咽炎的发生,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家里放置空气加湿器使环境变得湿润。

  “咽喉类问题不仅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还可以食疗。将橘子皮晒干后冲饮,在提神通气的同时还能健胃除湿、降低血压;将冰糖与雪梨及陈皮等辅料一起熬制饮用,具有祛痰热、疗哮喘、滋阴润肺等功效。”冯灵艳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图)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图)
  •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天水为驰援武汉医疗队送上“家乡的味道”
  •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防疫“齐步走” 有序复工赶进度
  •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久违了!平凉城的“烟火气”!
  •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沃土育桃李 满园硕果香——2019年天水市教育工作综述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买买买”模式重启 安全防控别放松
2   庆阳市全面恢复堂食 就餐还需守“规矩
3   合水县开通“读联体”阅读服务平台
4   正宁县西坡镇:环境整治出“重拳” 美
5   庆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推行网上
6   加速迈向精致城市——金昌市全城开启巩
7   关于退付正宁县宫河镇长口子村道路环境
8   《庆阳红色记忆印谱》编纂工作启动
9   宁县新宁镇坳刘村对村道沿线进行整治
10   庆阳市政务服务中心贯彻落实市政府全体
11   “一企一策”破堵点 “架桥通路”提速
12   彭玉峰:“ 我们继续坚守,不胜不归!
13   西峰:农机干部“零距离”助力贫困群众
14   【解读】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
15   持续抓好整改提升 深化健康庆阳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