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暂停现场祭扫获市民理解支持

20-03-23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暂停现场祭扫获市民理解支持

  中国甘肃网3月2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葛强 吕晟君今年清明,兰州市执行暂停现场祭扫,倡导人们通过网络方式来缅怀亲人。3月22日记者在南山故园、市殡仪馆、天桥公墓等处看到,各公墓区门口均有工作人员值守,劝返前来祭扫的市民。同时,交警部门为积极做好2020年清明节暂停祭扫期间路面巡逻管控工作,针对周末期间可能出现的因祭扫人员、车辆拥堵聚集现象,提前部署。各交警大队在辖区公墓区周边设立劝返点,劝返祭扫车辆。

  网上祭扫同样能表达真挚情感

  按照传统,我市祭扫活动一般从“春分”开始至“清明”结束。按往年时段,目前已进入祭扫高峰。

  暂停清明现场祭扫,很显然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举措,出台这项新规,就是为了避免人们聚集、扎堆,增添传染风险。

  3月16日,兰州市民政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称,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通告倡导人们通过网上祭扫、网络追思等来缅怀亲人。

  市殡仪馆负责人说,他们从2月9日起,便实施了停止举行告别仪式、停止接待祭祀活动等措施,目前除了劝返工作外,正在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清理打扫。

  “现在疫情还未结束,从电视、网络上看到医护人员那么辛苦,我们也不能去添乱。”采访时,许多市民这样表示,言词中,能听出市民对我市的清明祭扫新规表示出的理解和支持。

  市殡葬事务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对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谢。他说,请市民不要对暂停清明现场祭扫的做法产生误解。现在只是在疫情尚未结束时,把清明祭扫的形式由现场祭扫转为线上的网上祭扫。

  他说,实际上,清明节的核心内涵是要发自内心的缅怀逝去的亲人、先人,人们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因此,不管是现场祭扫,还是网上祭扫,都只是一种祭扫形式。网上祭扫,同样能表达真挚的情感。

  交警设立劝返点耐心劝返祭扫车辆

  七里河交警大队在华林路、工林路、南山路以及公墓区周边道路增派执勤警力,强化巡逻管控,设立劝返点,帮助做好劝返工作和现场交通秩序维护。共拦截劝返30余辆欲前往公墓祭扫车辆,有效预防了人员、车辆拥堵聚集现象,确保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整体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有少数市民朋友不了解相关政策,趁着周末,前往韩家河公墓区欲进行祭扫活动。为此龚家湾交警大队抽派警力,在前往公墓区的各路口值守,在耐心劝返的同时,宣传关于祭扫的相关政策。

  据了解,为巩固兰州市疫情防控成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兰州市民政局于日前下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期间暂停祭扫活动的通告》。《通告》明确指出,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兰州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各殡葬殡仪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并对墓区设施环境进行一次清明节清理打扫,广大市民可在疫情结束后赴现场祭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图)
  •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铜城桃花妩媚绽放!君莫宅家辜负春光美景
  •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白银会宁县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车间全面复工复产
  •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文明“小网格”织密防控“网”兰州市城关区依托“网格”抗疫情促创建
  •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平凉寻宝记:大秦乡农民挖出罕见史前巨兽
  •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甘肃中医人武汉战疫记
  •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 小小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白衣执甲 如约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扶贫车间”再发力
2   陇南市检察院召开2020年度全市检察机关
3   气候变暖变湿 甘肃如何应对
4   甘肃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暨百
5   陇南市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
6   甘肃鲟鱼走上国际餐桌
7   定西市卫生健康委全面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8   春之韵
9   合水县板桥镇人民政府瑶子头村其他公共
10   陇南市食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市市
11   铜城复苏:春光明媚,邀你共赏芳华(组
12   今年全省将力争完成造林350万亩以上
13   疑是玉人来
14   陇南两当县:抗疫一线闪耀“志愿红”
15   檐雨滴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