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畔的护鸟人

20-03-20 2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振国 通讯员 李玉琴 王兴瑞三月的春风,拂面而来,石羊河畔,飞舞的芦花与翔集河滩的水鸟交织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在河边沙枣林经常会出现一群熟悉的身影,他们是民勤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这里曾是队长周晋童年时代最美好的回忆——因为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因为与他朝夕相伴的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民勤县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周晋是一位90后青年,他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情有独钟,大学毕业返乡后,他倡议成立了民勤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于2018年4月在民政部门正式登记注册,后来团队又注册了“武威鸟保”微信公众号,专业从事国家级甘肃省民勤石羊河湿地公园及腾格里沙漠湿地的鸟类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在线上宣传鸟类保护知识及法律法规,构建鸟类网络保护体系,在线下成立野生动物救援队,建成“伤病鸟类救助站”,及时收治伤病鸟类,为冬季候鸟投食,实验探索濒危植物人工栽培繁育,为沙漠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阻止荒漠化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救援队成立以来,我和同伴们先后救助了国家二级保护以上的野生鸟类及动物105只(头),其中不乏草原雕、蓑羽鹤、鵰鸮、鹅喉羚等名贵动物,在红崖山水库累计投放玉米5吨,在红沙岗荒漠地带栽植二级保护植物蒙古扁桃8000株”周晋说。

  为了将爱鸟护鸟做到更加科学、更加精准,周晋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园合作,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石羊河湿地鸟类调查,为科研机构提供第一手资料。他还组织会员经常清理石羊河湿地的垃圾,开展鸟类保护进校园活动,广泛发放宣传资料,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动中,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爱护鸟类和自觉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

  “我也出生在石羊河畔,作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我自愿加入这个团队,为我县的生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余热!”服务队成员马浩文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晋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所有爱鸟人一起发出倡议:拒食野味,让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6月11日公布
  •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捐赠活动
  •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讲战疫故事
  •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收
  •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脱贫实践(图)
  •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甘肃省陇剧院:耕耘创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2   甘肃中医药大学深入八力镇开展帮扶资金
3   绽放战疫青春——兰州工业学院在“云端
4   又到樱桃上市季 天水市拼鲜销售促农增
5   甜蜜提醒:兰州准新人今年5.20领证要提
6   临夏州文化馆恢复对外开放
7   永靖县探索“共享农庄”振兴乡村旅游
8   “平凉好人”张玉:50年照顾大哥不言悔
9   纸上书店
10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姜成英代表:当好
11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梁倩娟:做大山里
12   依法加强密码治理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13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董彩云代表:当好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药乡岷县的
15   图解|整体脱贫!武威市脱贫攻坚成绩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