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羊肚菌香飘石门滩

20-03-13 15:40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羊肚菌香飘石门滩

  出永昌县南坝乡政府,通往云庄寺路边的小石门滩上。在数百亩人工种植的元宝枫树林里,50多座新建的羊肚菌种植温棚绵延起伏。

  在羊肚菌种植温棚,一个个营养包覆盖在地上,源源不断地为羊肚菌生长输送养分,上棕下白的羊肚菌好似一把把没有打开的伞,十分惹眼。有的已经成熟,色泽诱人;有的破土而出,刚刚吐露嫩芽,一派生机。

  羊肚菌别名羊肚菜、羊肚蘑、阳雀菌、蜂窝蘑等,是世界公认的一种珍稀食、药用菌,被誉为“菌中之王”。羊肚菌不仅细嫩鲜美,还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对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有很好的功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7年,南坝乡招商引资客商薛忠引进羊肚菌种植试验。3个月后,温棚里传来喜讯,仅一棚羊肚菌产值就达到17万元,这进一步坚定了薛忠大面积种植羊肚菌的信心,羊肚菌完全可以在南坝乡大面积推广。去年,他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建起了52座日光温棚种植羊肚菌。据了解,如此大规模种植羊肚菌,在西北地区属首次。

  羊肚菌种植负责人张世昌说:“我们的种植技术是从四川和湖北引进的,专家通过远程指导,为我们培训种植技术。羊肚菌偏爱略带盐碱性的土地,对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所以我们在温棚里架设了遮阴网布,以保持湿度和温度,最大程度保证种植成功。”

  生于川鄂,长于西北,销往南方,羊肚菌在金昌种植成功,让金昌人品尝到了它特有的柔软芬芳。

  羊肚菌种植温棚温暖湿润,一朵朵“小伞”盛开在平整湿润的菌田中,象牙白的菌柄配上棕褐色的菌盖,鲜嫩肥厚。“去年是暖冬,天气一直不错,羊肚菌长势不错。”张世昌告诉记者,目前,1斤鲜菌市场零售价达到180元左右。羊肚菌一年种植冬春两季,从9月份播种,年底前完成采收,来年2月份再播种,年中采收,种植周期短、见效快,市场前景好。一座标准棚的产量可达到七八百斤,产值12万元左右。

  南坝乡羊肚菌种植基地是我市首家羊肚菌种植基地。往年,羊肚菌销售市场主要在湖北、四川、福建等南方地区。今年受疫情影响,羊肚菌销售受到限制。目前,金昌本地电商谷众传媒公司已积极介入,先期投入30万元,联合北京等地企业进行重点推广,将金昌羊肚菌产品信息在网上发布,网上销售。(金昌日报记者 运主伦 实习记者 韩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甘肃省市场监管系统全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00万元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三)
  •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疫情当前,孩子们有‘画’说”作品展播(三十四)
  •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武威市千余干部职工播绿腾格里(图)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