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劳务输转拓富路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20-03-1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劳务输转拓富路

  ——积石山县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之三

  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从南国丛林到戈壁大漠,成千上万的积石山县外出务工人员,大胆走出家门,蹚出一条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近几年,积石山县把劳务产业作为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发展劳务经济,注重技能培训,开展有组织输转,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如今,劳务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摆脱贫困、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铁杆庄稼”。

  一

  3月7日,29岁的羊仲孝踏上开往西宁的列车,开启今年的外出务工生活。5年走南闯北的打工生涯,让他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老到。

  “咱有一身好技术,走到哪里都能挣口饭吃。”说话间,羊仲孝黝黑的脸颊上洋溢出自信的笑容。

  羊仲孝出生在积石山县郭干乡酸梨树村,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2亩。在他的记忆里,父亲一年到头在地里刨挖,也只能让全家勉强过活。精准扶贫伊始,羊仲孝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3月,积石山县开始在全县各村为群众免费开展劳务技能培训,全县各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走村入户,上门动员群众参加。“挖掘机、拉面、瓦工、电焊、驾驶员……群众可根据自己的意愿进行选择,培训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发放补助。”郭干乡党委书记马云平介绍说。

  一个个火热的培训现场,让大批和羊仲孝一样的农村青年找到致富的出路。“从理论学习到上机实操,通过一个月的扎实学习,我就顺利拿到挖掘机操作证书。”

  羊仲孝回忆说,“有了技术后,很多人主动打电话让我去工作,并且开出的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

  凭着学到的本事,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羊仲孝将目光瞄准积石山县以外的地方,兰州、青海、西藏等地都留下他奋斗的足迹,他也逐渐成长为挖掘机行当里的老师傅。“现在,我每月收入都有近万元,除去自己开销外,大部分贴补家用。”羊仲孝高兴地说,这些年,家里盖起了新房,买上了轿车,2019年底,已经顺利脱贫。

  二

  为了鼓励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自今年起,积石山县在为群众搭建免费技能培训平台的同时,专门制定外出务工人员奖补政策,在外打工者提供企业加盖印章的用工合同、工资证明或加盖银行公章的工资流水单,经过审核后,按照务工时间及收入的不同,给予每人3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

  如今,积石山县各级政府通过为广大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工作、送服务,使大批贫困群众找到致富的出路。“我们的打工者已实现由‘劳力型’向‘技能型’、‘短期临工型’向‘长期稳定型’转变,外出务工成为贫困群众长期增收的有效途径。”积石山县劳务办主任李有群说。

  在积石山县,不仅有像羊仲孝一样通过劳务培训成功就业的有志青年实现脱贫,更有大批贫困劳动力通过政府组织的劳务输转稳定就业。仅2019年,全县向厦门市进行有组织输转的贫困劳动力就达425人。

  三

  王木洒是积石山县徐扈家乡周家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因文化程度较低、没有一技之长,他始终没能找到增收致富的好出路。

  2019年2月,徐扈家乡政府工作人员走村入社,宣传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项目。“去厦门打工,路费、行李费、体检费及输送途中的生活费,全部由政府承担,直到把你们送进企业,办好入职手续、医保、社保后,我们才离开。”徐扈家乡党委书记马如山的一番话,让王木洒动了心,他主动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劳务输转。

  2019年4月,经过短期培训后,王木洒前往厦门市海沧区一家电子企业工作。他高兴地说:“在企业里打工比在家务农轻松多了,不但包吃包住,每月还有近5000元收入。”

  2019年年底,王木洒带着3万多元回到家乡,他们一家也因此摘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帽子”。

  “政府有组织输转,很受农村年轻人欢迎,他们不仅挣到了钱,还增长了见识。”积石山县人社局局长马成义介绍说,县里针对在厦门市海沧区的务工人员制定了奖补办法,凡在海沧区企业务工满3个月且缴纳社保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奖补3000元;务工满6个月再奖补3000元;务工满1年的再奖补6000元,奖补期最多为1年。

  不只是厦门,江苏、青海、西藏等多地,都可见积石山县打工者的身影,他们靠着劳务输转走上一条稳定脱贫的增收路。

  眼下,王木洒已收拾好行囊,他打算今年带着妻子一起去厦门打工。“两人一起打工收入会更高,我们打算今年年底再买辆车。”对以后的生活,王木洒一家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线抗疫群英谱】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 ——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一线抗疫群英谱】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 ——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 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医者仁心 情洒荆楚——记蔡辉和他带领的甘肃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
  •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兰州榆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 手绘|植绿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手绘|植绿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 长图|见字如面 家书寄情 长图|见字如面 家书寄情
  •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战“疫”中的感动】伍严骏:支援湖北,我在岗!
  •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短视频丨坚守方舱医院31天,实现“五个零”
  •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战“疫”中的感动】周林:疫情面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