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积石山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临夏州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之四

20-03-05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积石山县: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临夏州纪检监察工作亮点巡礼之四

  本报记者 马健 通讯员 马静 马学明

  去年以来,积石山县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筑牢反腐倡廉的“防火墙”,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上好拒腐防变“必修课”、做到政策家喻户晓等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直击心灵“老熟人”警醒“旁观者” 

  “近两年来,随着培训力度不断加大、标准不断提高、资金不断增多,一些培训学校纷至沓来,想方设法争取培训人数,争夺培训项目,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我没有抵挡住金钱的诱惑,拿了培训学校的回扣,失去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尊严……” 

  2019年12月12日,积石山县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现场通报了该县劳务办原主任杓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430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教育。这是临夏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被采取留置措施的第一人,也是警示教育的“活教材”,让“老熟人”警醒“旁观者”,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防微杜渐,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这场警示教育大会给我们在座的党员干部提了醒、加了压,触动很大。”会后,积石山县扶贫办主任马占山说。 

  积石山县纪委监委在开展警示教育时,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思维,注重分类分层实施,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精准性、有效性。同时,2019年以来,先后召开3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县乡村社四级近千名党员干部观看《迷失的信仰》和《任性的权利》等警示教育片,共同接受警示教育。反面典型声泪俱下的“自白”、痛心疾首的忏悔,给与会者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和心灵震撼。精准施教变“一刀切”为“对症配方”“打牌‘小玩玩’就要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作检讨,真丢人!”因赌博受了处分的积石山县石塬乡干部马某表示:“再也不想打牌了。” 

  这次警示教育会议不仅对马某赌博违纪案情通报,还当众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当事人作了检讨,深刻反思错误。这种教育形式令参会的40名村“两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党员代表深受警醒。 

  “我们用组合化、常态化、制度化方式探索实施‘一案一警示’,从简单宣读处分决定这‘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精准施教、靶向治疗。”积石山县党风廉政室主任赵俊说,通过支部通报讨论、受处分人公开检讨、典型案例分类警示等一系列措施,跳出警示教育千人一面的“老套套”。 

  警示教育必须精准施教,因人制宜、因岗制宜,分层分类差别化开展。“调研中发现,有的地方不分对象‘一锅煮’、不问需求‘一刀切’,‘一人生病,一起吃药’,警示教育针对性不强。”积石山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日常监督、案件查办、巡视巡察成果,推动警示教育奔着问题去,精准锁定“地区病”“行业病”。家喻户晓 唱响反腐倡廉“好声音” 

  如何让反腐倡廉的好声音进入千万寻常百姓家?在积石山县,“两户”见面会、村民知情大会和“三说三抓”活动,为上好反腐倡廉的“法纪课”和“宣传课”提供了平台和支持。 

  “我们以《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作为重点,通过‘三场会’,把反腐倡廉的政策宣传出去,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知法守法、明规守纪的意识,真正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形成有力震慑。”积石山县石塬乡纪委书记樊萍说,“老百姓的文化水平有限,对许多政策难以理解,我们就用廉政文化墙、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又易于接受的形式来加大宣传力度,我们创作的《决不能贪污挪用》《决不能截留私分》《决不能虚报冒领》《决不能吃拿卡要》等系列漫画让廉政文化深入老百姓心中,让反腐倡廉做到家喻户晓。 

  在积石山县,“三场会”成为宣讲反腐倡廉、开展警示教育的“主阵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举办专题讲座、组织知识测试、订阅相关书籍报刊等方式,多维度加强新形势下警示教育和党风廉政宣传工作,提醒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清廉的本色,为党员干部敲响了廉洁自律警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