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贷”出一片生机 ——临夏县撬动金融资本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03-12 10:5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贷”出一片生机——临夏县撬动金融资本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本报记者 赵怀斌 梁永吉

  在2020年新春里,“我要贷款,我要创业致富”成为越来越多临夏县农民最迫切的愿望。 

  连日来,县、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动员、帮助农民争取创业担保贷款,短短10天时间,该县4万多户20多万农民看准项目,提出的创业担保贷款需求金额超过40亿元。

  ◆让农民燃起产业增收的火热激情 

  “不懂金融的干部不是合格干部;不借助金融资金的帮扶,就达不到真正的扶贫效果,这是我们全县上下的共识。”该县一位领导这样说。如今,在临夏县,一个个帮扶干部成了“依托金融资金,助力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 

  正是这些行家里手,让农民依靠贷款发展产业的心热了起来。 

  3月3日晚,春寒料峭,井沟乡大路村建档立卡户王建军的堂屋里暖意融融。20多名村民和县、乡、村干部戴着口罩,年长的坐在炕头和沙发上,年轻的坐在小木凳上,大家拉起了家常—— 

  县领导问:“我不懂养牛、不懂养羊,乡亲们说说,养3头牛与养9头牛花的心思差别有多大?养10只羊与养30只羊,花费的心思差别又有多大?”群众都认为“养3头牛与9头牛、养10只羊与30只羊,操的心都差不多”。 

  随后,县领导循循善诱,比较收入,激发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当群众说起缺少发展资金时,大家的话头又转向了创业贷款…… 

  连日来,这样的场面在该县农村处处上演,3000多名帮扶干部深入群众家中,精准识别、量体裁衣,动员贷款发展、贷款创业。 

  由于受疫情影响,临夏县常年活跃在东南沿海的“10万商贸餐饮大军”按兵不动,待在家里。县上抓住这一时机,一一动员。 

  “你的牛肉面馆生意那么好,为什么不扩大经营,或者再开一个分店呢?” 

  “你为什么不扩大砖雕、木雕生产规模?”

  “你为什么不提升你的民族用品的质量、不扩大生产规模呢?” 

  “你种的菜供不应求,为什么不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一个个“为什么”,让常年在外的人了解到家乡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便产生了投资创业的想法。 

  县财政局一位负责人说:“目前,在临夏县提出贷款需求的农民有4.3万多户,需求贷款在45亿元以上。县上按照非建档立卡户贷款15万元、建档立卡户贷款10万元的标准,已为5804户核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3亿元,其中,给1259户建档立卡户发放1.1亿元。目前,许多农民已将贷款资金投入生产和创业中。”

  ◆给农民提供贷款担保模式和平台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杜绝返贫现象,实现乡村振兴是全县奋斗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把打牢产业基础、发展经济作为重中之重。”该县一位负责人这样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近年来,县上特别注重各级领导干部树立现代金融意识,不断提升运用金融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水平;注重引导群众增强利用金融发展创业的意识,引导群众树立金融诚信意识。 

  2019年,在广大帮扶干部的积极帮助下,又近10亿元的扶贫贷款按照还款时限全部还清,农户再次进行了续贷。 

  “临夏县干部懂金融,临夏县农民讲信用”成了州内农村信用社、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工作人员交口称赞的话语。州内多家银行负责人表态——临夏县农民需要多少创业贷款,我们都愿意接受。 

  2019年末,县上组织干部到宁夏盐池县学习金融扶贫经验,同时,结合本县实际,借鉴其他发达地区经验,创新了担保模式和平台。 

  “我贷10万元,由帮扶干部做的担保。”在先锋乡,徐莲莲告诉记者。 

  原来,帮扶干部知道徐莲莲这两年种植高原夏菜每年收入很可观,今年她想扩大种植规模,所以愿意做担保。临夏县的帮扶干部一年四季在村上,干部们都很清楚农民的需求,所以为农户担保贷款的现象比较普遍。 

  “我贷15万元,用我家的18亩土地做担保。”在南塬乡,陈东花告诉记者。 

  原来,在临夏县土地经营承包权可以做贷款抵押,所以许多农民贷款不愁“抵押”。记者在县自然资源局看到,工作人员连续作战,一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面给农民落实《临夏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登记证》。 

  在担保形式上,还有房产、村级合作社等极简极方便的担保形式。土桥镇农民王世国等告诉记者,现在想贷款就跟到商店里买东西那么方便,“我们按照驻村干部的指点,一天时间就把贷款手续提交完了。”目前,临夏县按照“应贷尽贷”的原则,全面展开贷款业务。 

  ◆为农民做好贷款创业保障 

  经过持续不断的政策扶持,近几年,临夏县扶贫产业遍地开花,产业链不断延长,这为农民积极贷款提供了基础。 

  “一亩菜十亩粮”已成为临夏县的现状,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通过龙头企业带动,高原夏菜以优良的品质,受到国内市场青睐,供不应求; 

  开设在全国各地的9700多家牛肉拉面门店,形成了众多专业户,带起了一批“拉面村”; 

  布鞋扶贫车间62家、群众家里的“炕头车间”317个,加上20多家布鞋加工企业,布鞋加工产业已遍及该县22个乡镇98个村173个社,销售网点300个,遍布9省60个县市。 

  牛肉拉面、布鞋加工、蔬菜种植及重点扶持发展的牛、羊、果、薯、药等“八大产业”,使临夏县农民贷款创业有用武之地。 

  每一笔创业担保贷款的利用,县上都将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户精准对接产业项目,从现有产业中精挑细选潜力最优、市场最优、效益最优的链上优势产业。 

  “这几年,我们的干部驻在村上,成了谋划发展产业的内行,他们能够指导农民利用好贷款。”一位县负责人这样说。 

  临夏县创新保险扶贫,建立推行“农户风险共担、政府风险补偿、联保监督反担保、诚信体系建设”四项机制,健全防止致贫返贫、资金运行风险防控网络,发挥金融资金助力脱贫攻坚作用。群众的贷款风险顾虑消除了,创业贷款的积极性被激发。 

  激发发展愿望,提供贷款平台,帮助消除发展顾虑,临夏县群众“我要贷款,我要创业致富”的呼声格外强烈,20多万农民都想贷款创业,如今,已“贷”出一片生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出44条具体措施和改革任务保障
2   甘肃陇南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3   华池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智能交通(东
4   中共甘南州委办公室州委机关食堂扩建项
5   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文化旅游实训室设备
6   陇西县双泉镇人民政府巷道硬化项目采购
7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8   张掖市公安局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改造
9   清水县教育局清水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
10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11   永昌县职业中学省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
12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3   兰州财经大学资源环境与区域发展实验室
14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15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