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 有力支撑脱贫攻坚

20-03-11 08: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切实抓好春耕备耕 有力支撑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春耕生产,直接关系夏粮收成和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只有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才能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眼下,正值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做好农资供应等春耕备耕工作,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全省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奋力夺取农业丰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当前,要抓紧解决制约春耕生产的突出问题,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方面的堵点,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要在突出供销联社保障农资供给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组织采购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保障供应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整合涉农财政资金,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储备、统一配送的财政资金和信贷资金支持政策。要严格执行“绿色通道”制度,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确保春耕生产所需农资运输畅通、供应及时。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切实保障农业安全。要组织农技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开展必要的实地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实际困难。

  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必须落细落实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农村是疫情防控的薄弱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各项措施,为春耕生产做好安全保障。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尽量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避免大规模人群聚集式作业。防控布局要站好岗、织密网,保障农村地区疫情防护物资的充足,将监控点、消毒点延伸到田间地头,让农民放心投入生产。同时,防控工作要接地气、入人心,让农村群众进一步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从思想上增强防控意识,在行动上做好自我防护。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备耕不误时。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保障农业生产的有序进行,唱响春华秋实的优美和声,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