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唐晓明在定西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 点上攻坚抓突破 面上巩固抓提升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20-03-06 15:01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本报讯(记者 张莉芳)3月5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推进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唐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点上攻坚抓突破,面上巩固抓提升,坚决攻克最后贫困堡垒、有力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工作短板,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节选)和近期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有关领导调研指示精神。

  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美萍、陈国栋、狄生奎、梁兆光、王成文、陈学俭、岳余之及市政府秘书长祁雪峰、市政协秘书长赵希荣参加会议。

  唐晓明强调,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战略重要性,在梳理成效、总结经验、认清形势中坚定发展信心。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脱贫攻坚、特色产业发展、基础条件改善、农村改革、乡村治理等各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稳步推进。但是,我市“三农”工作在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补齐小康短板、促进稳定增收、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上有关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对“三农”工作的科学研判和重要部署上来,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补齐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有效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确保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唐晓明强调,要精准把握“三农”工作的切入点突破口,在厘清思路、重点突破、全面提升中狠抓任务落实。今年全市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举措、狠抓落实,集中力量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两大重点任务,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全市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体工作中,要做到点上攻坚抓突破,就是要聚焦通渭、岷县两个尚未脱贫县,集中精力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面上巩固抓提升,就是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1号文件精神,坚持把当下任务与长远目标结合起来,巩固已有工作成效,全面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具体来讲,要实施农业基础建设工程补短板、“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工程保供给、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抓转化、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增绿色、人才培育开发工程强队伍、金融保险支撑工程破难题等“六大工程”,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强农、农业品牌提升、市场主体培育、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村综合改革和乡村治理行动“六大行动”。

  唐晓明强调,要健全完善“三农”工作的推进机制,在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改进作风中强化服务保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坚持谋后而动抓落实、有责有为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切实把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成效。

  戴超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抓实农业产业、农村短板、农民增收“三类项目”,切实强化“三农”压舱石作用。农业产业项目突出中医药产业、马铃薯事业、渭河源生态“龙头”项目,抓好高标准农田、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和特优产业提升工程;农村短板项目盯住农村道路、水利、能源、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突出抓好群众必需、覆盖面大、支撑作用明显的重大项目;农民增收项目重点抓好高素质农民队伍建设、各类农业补贴项目和应对疫情影响新增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要捋清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城市化、农民职业化和市民化“三大关系”,持续推进“三农”现代化进程,建立与两个“十五年”战略安排相配套、相协调、相适应的“三农”工作新格局。要强化政策、资本、科技和人才“四大支撑”,有效激活“三农”本质性要素,坚决稳住“三农”基本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贡献。

  会上,讨论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与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签订了2020年度乡村振兴工作责任书。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刊·城市美容师】“橙色”坚守 奉献环卫战疫力量(组图) 【三八特刊·城市美容师】“橙色”坚守 奉献环卫战疫力量(组图)
  • 定西掀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定西掀起“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高潮
  • 【三八特刊·警花之美】刚毅、朴实、执着——铿锵警花绽芳华(组图) 【三八特刊·警花之美】刚毅、朴实、执着——铿锵警花绽芳华(组图)
  • 手绘长图|“甘肃造”001号防护服,认识一下吧 手绘长图|“甘肃造”001号防护服,认识一下吧
  • 疫情期间给自己的心理减减压 疫情期间给自己的心理减减压
  • 消毒剂会诱发哮喘吗?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护? 消毒剂会诱发哮喘吗?居家哮喘患者如何防护?
  • 商场、超市等场所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 商场、超市等场所如何做好新冠肺炎防控
  • 筑起隔离病区里最坚强的防线——记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州市二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渐 筑起隔离病区里最坚强的防线——记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州市二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