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筑起隔离病区里最坚强的防线——记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州市二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渐

20-03-06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筑起隔离病区里最坚强的防线——记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兰州市二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周渐

  周渐以精湛的技术水平驱逐毒魔,抚平创伤。

  中国甘肃网3月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周渐是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1月28日,他跟随甘肃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征程。

  2020年注定会在周渐心中留下浓重一笔,春节前夕,家中突生变故,气氛压抑,原本兄弟几人商量好要在假期里多陪陪老父亲,谁知道疫情来得如此迅猛,接到省上要组建医疗队的通知时,他就做好了出发的准备。为什么呢?因为他说他找不到不去的理由:我是党员,更是一名医生,这就足以要求我不能退缩。

  可他却不知道如何开口向老父亲告别,只好到了机场才打电话“说了一声”,表示自己会做好防护,请老人家放心。

  1997年,周渐开始了临床医疗和医学科研生涯,他在日常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钻研,任劳任怨,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医疗救助活动,是医院第一批应急救助队成员。曾在2003年非典期间,作为医院治疗组成员参加医疗救助活动。2010年8月舟曲泥石流特大自然灾害中,周渐不计个人安危,积极报名加入救援队,并连夜赶往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2017年9月,他又赴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参加为期4天的健康扶贫阿坝行公益活动,期间深入乡村卫生院给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巡诊,并对当地医生进行教学授课。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那么多同胞危在旦夕,周渐又怎能置身事外?他又一次毫不退缩,挺身向前。

  1月29日晚,医疗队接到通知将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开展工作,并连夜开放病区收治患者。30日,周渐第一次进入病区。病区是由普通病区临时改建成的疑似、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区域,医务人员工作区是处于暴露环境下的,要求穿着防护服。进入病区前,同组医护互相检查防护是否到位。不知将要面对怎样的患者,看到那么多医护人员被感染的新闻,周渐坦言心里多少还是有些担心的。可当他站在患者床前,看到患者期待的眼神时,内心平静了许多,他告诉自己:除了多一身防护服,其他的一切与平常工作没有什么区别。

  周渐说,病区患者人数上升很快,医生一开始是与患者保持“安全距离”,后来就站在他们身边做心电图,再到拉着他们的手进行沟通,鼓励他们建立信心,这是医患之间心灵的交换。看到已有不少患者在逐渐好转,这是最值得队员们欣慰的事了。

  “看到每位治愈出院的患者轻松愉快的表情,我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他们向在岗的每位医护人员反复道谢,临出病区时还鞠躬致意,我感到既欣慰又自豪,觉得这段时间的辛苦终于有了回报,这不仅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国家防疫控疫策略的肯定。”周渐说道。

  在工作中,周渐从不推诿,服从安排,始终把救治患者放在第一位。他深深明白作为一名医生,自己的一言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患者,因此给予患者更多的关怀、鼓励往往能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克服困难,力争全勤,从不拖医疗队后腿,“此次来武汉的兰州市医疗队员中我的年龄最大,因此在生活中,我会多关心同地区队员的身体状况、心理状态,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爱护,尽量帮助大家保持良好的状态。”

  在工作之余,周渐坚持通过网络学习相关政策指导,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到达驻地第二天,周渐协助领队成立了甘肃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统计党员名单,并参加临时党支部组织的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日活动。“此时此刻,我更加明白身为党员要以身作则,用榜样的力量去感染其他队员。”

  一转眼,周渐离开家乡已有30多天,他暂时收起对亲人的思念,努力适应着武汉的战“疫”生活。他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始终是我的光荣使命,我会以坚定的职业信仰和精湛的专业技能,努力为人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可以依靠、能够挡风遮雨的铜墙铁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图片由周渐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6日)
  •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 张海波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外地工友我们派车来接你们了
  • 【三八特刊·“疫”线警花】艰难现勇毅 笃行显珍贵(图) 【三八特刊·“疫”线警花】艰难现勇毅 笃行显珍贵(图)
  • 稳岗 甘肃省已向企业拨付返还资金1.67亿元 惠及职工16.97万人 稳岗 甘肃省已向企业拨付返还资金1.67亿元 惠及职工16.97万人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启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启动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 林铎在省级定点医院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决心 集中力量科学施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林铎在省级定点医院检查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定必胜信心决心 集中力量科学施治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 妇女节 甘肃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说说“无痛分娩”那些事 妇女节 甘肃妇幼保健院麻醉医生说说“无痛分娩”那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