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酒钢:有序复工 持续抗疫

20-03-05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酒钢 有序复工 持续抗疫

  酒钢炼轧厂生产现场。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由酒钢集团公司提供

  酒钢能源中心有序开展生产工作。

  酒钢医护人员救治患者。

  酒钢消防人员积极参与防疫行动。

  酒钢不锈钢生产现场。

  酒钢研发抗菌系列不锈钢产品。

  酒钢不锈钢产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酒钢集团克服困难,主动作为,通过采购物资补缺口、捐赠防疫物资助抗疫、选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举措,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同时,酒钢集团职工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开展生产经营建设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胜利。

  一

  酒钢集团在做好企业内部防控的同时,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主动投入到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刚开始,嘉峪关市需要一处宾馆作为全市疫情隔离观察点。酒钢集团紫玉酒店公司迅速安排部署,确定将鸿盛宾馆、酒钢酒楼作为疫情隔离观察点。

  1月28日,紫玉酒店公司15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对鸿盛宾馆、酒钢酒楼所有房间卫生进行集中清理,并组织专业维修人员对设备设施进行检查维修。3天后,109间客房全部具备入住条件并交付使用。

  为有效防控疫情,1月30日,嘉峪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用10天时间,完成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CT用房建设。

  接到建设任务后,酒钢集团筑鼎公司立即组建项目部,第一时间到选址现场确认。管理技术人员连夜精心设计,围挡作业、现场施工、轻钢龙骨生产制作、现场拼装等工序也同步全面展开。

  工期紧、任务重。筑鼎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35名党员专业技术人员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踊跃报名“参战”。其中,作为项目工长、“党员突击队”队长,蔡晓忠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冲锋在前、敢于打硬仗,哪里是重点、难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带领队员们拉起电线、架起照明灯,焊接底座接点、测量标线、布网管线、搬运物资……

  筑鼎公司克服非常时期劳动力、物资材料短缺等实际困难,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同疫情决战。最终,提前两天完成总建筑面积175.3平方米传染病区CT用房建设工作。

  随着疫情的发展,消毒用品、卫生防护用品成为急需品、必需品、“紧俏货”。

  酒钢紫轩酒业有限公司紧急召集职工,加紧生产酒精度为75%的基酒酒精,填补消毒酒精缺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介绍,1月31日上午接到通知后,当天下午便有45名生产一线职工赶到车间,开始酒精生产工作。由于此次生产是紧急行动,没有与之相匹配的罐装生产线,所以灌装、拧盖、装箱、码垛等工序只能手工完成。职工们连续奋战,至2月1日晚10时,43654瓶酒精度为75%的基酒酒精生产完成,并于次日早晨送达一线。

  同时,酒钢集团公司持续加强境内外医疗物资采购力度,与国内医疗材料供应商、生产厂家沟通协调防疫防控资源,采购护目镜2万副、防护服300套、医用检查手套20万双。

  酒钢集团向嘉峪关市红十字会捐赠KN95口罩10000只、杀菌消毒剂200000片;向张掖市红十字会捐赠2万双医用检查手套、2100副护目镜、150桶84消毒液……目前,物资均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二

  “我是共产党员,我必须去。”“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酒钢医院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在武汉、嘉峪关市传染病区、鸿盛宾馆医学观察点等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都有他们坚守、奋战的身影。

  1月27日下午,酒钢医院5名医护人员宋新海、朱海艳、谢晓芬、王生春、陈苗登上了东去的列车,奔赴武汉参加新冠肺炎救治工作。

  “他们都是从众多请战者中选拔出来的精英,现在在武汉前线也都是主力队员。”酒钢医院院长傅汉中说。

  2月17日、18日,酒钢医院第二批、第三批医护人员张英、钟婷婷、妥海丽、周瑜驰援武汉。至此,酒钢医院共有9名医护工作者会师武汉。

  在抗击疫情中,作为战“疫”一线单位,酒钢医院启动医院防控、患者排查、院内协调等一系列联动机制,组成抢救治疗专家组,制定疫情就诊处置流程图和疑似疫情报告流程图,明确了职责分工,设置床位200张,并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诊疗、防护相关知识培训。

  嘉峪关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染病区修复投用后,酒钢医院确定心血管、呼吸、感染病等多个专业的专家为疫情专家组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选派6名医护人员投入到病区工作中。

  第一时间将观察者信息上报疾病防控中心,每天定期对留观人员进行4次体温监测,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定时对房间进行消毒、擦拭……在鸿盛宾馆医学观察点,酒钢医院8名医护人员毫不松懈,严防疫情蔓延。

  根据省卫健委印发的中医药防治方案,酒钢医院结合此次疫情的特点,拟定了防治药方。酒钢医院紧急联系嘉酒地区中药饮片供货商备齐原料,提取、浓缩、离心、灌装、消毒、包装……中医科、中药房、中药制剂室全员行动尽最大努力、最快速度将药送到抗疫一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酒钢医院医护人员用辛勤的付出和平凡的坚守,全力守护“健康防线”。

  三

  2月24日上午8时许,一列满载主焦煤的货车驶入酒钢宏兴股份公司储运部焦煤料场……这是酒钢从山西采购回来的第一批主焦煤。

  疫情当前,酒钢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克服物流运输受限等诸多不利因素,紧抓生产物资保供,尽最大努力保证生产急需物资快速到位,为工厂不停工、生产线不停产提供保障。

  酒钢集团多次召开保产稳产专题会议,研究制定疫情期间的保产稳产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的举措,不断加强生产管理,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根据各产线人员返岗情况、物料库存和后续保供情况,整体安排筹划制定了相应的生产组织预案和工作预案,确保生产经营平稳顺行。

  “作为国企,我们能为防疫抗疫做什么?”疫情袭来,让酒钢宏兴股份公司不锈钢分公司的研发人员开始思考求变。

  “抗菌不锈钢能够有效预防病菌传播,防止交叉感染。”一番详细论证过后,他们决定研发抗菌不锈钢产品,由经理和总工程师担任负责人、研究所和各区域技术带头人联手合作,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加速开发新产品。此次立项开发的合金型抗菌不锈钢,在餐具厨具、卫浴、医疗、家用电器、食品加工以及交通运输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市场,对于有效预防病菌传播、防止交叉感染和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连日来,酒钢集团宏兴股份公司碳钢薄板厂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生产安全稳定的同时,正分步分段有序推进项目复工。

  “热修坑及LF炉操作室合规性改造”项目于去年9月份开工,是碳钢薄板厂重大安全隐患整改类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复工涉及7家相关单位、71名施工人员。这些人员来自湖南、江苏、重庆等多个省市,项目复工难度较大。为确保项目及早复工,努力实现项目施工期间“零”疫情目标,厂里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项目复工开工实施方案、专项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各级职责。并细化外来人员入厂安全教育、个体防护、测温、就餐等关键环节控制措施,正切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酒钢铁、钢、材、铝、电等主要产品产量指标均完成计划,实现了生产经营“开门红”。2月,为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酒钢综合考虑当前物料采购、发运、使用、库存及产品销售等现状,策划制定了应对疫情生产组织预案和保产方案,生产经营平稳有序,安全生产局面良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 立春海报 立春海报
  •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助力抗疫 天水26岁女孩购两万元粮油送乡亲
  •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天水市教育局组织蓝天救援队对市直学校进行全面消杀
  •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蒋晓强调研督查岷山机械搬迁项目建设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