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20-03-05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中国甘肃网3月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首席记者 李超)随葬器物难以计数,奇珍瑰宝清理之际,考古发掘历经的是怎样的惊心。日前,《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2020考古进行时”第一季节目中正式亮相。节目中不仅再现了这场惊世考古大发现背后的艰辛探索、艰苦发掘,还通过权威专家齐聚祁连后的讲述和解读,穿越那茫茫祁连山脉探秘了这座消失已久的古国。

  位于甘肃与青海北部交界的祁连山脉,是中国境内最主要的山脉之一,素有“万宝山”之称的它还隐藏着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因为其群山深处竟是一座消失的古国。节目中讲述的故事便是从2019年9月,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在野外调查时,在祁连镇镇北的山上发现这座砖室墓葬开始。

  大墓建在山顶,这不符合古代中原地区通行的背山临水的葬俗。墓主人是谁呢?甬道中的“大周故慕容府君墓志”则提供了重要线索。“大周”,是武则天称帝时的国号,由此可见,墓主的下葬时间在武则天在位的公元690年至705年间;“慕容”,则是统治甘青区域的吐谷浑王族曾经的姓。以大墓的规制看,墓主人可能是吐谷浑的王族。

  在这座墓的不远处,人们还发现过另一座大墓。墓志显示,墓主为唐朝时远嫁甘青的弘化公主。史记,弘化公主与吐谷浑王生了五个儿子。这座大墓下葬于唐武则天时期,此时,弘化公主已是晚年,墓主难道会是弘化公主之子吗?

  得到墓主可能为王室之后的猜测后,考古人员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期待。果然,在墓中出土的难以计数的随葬器物,令所有人惊叹不已。浓妆艳抹的骑行侍女,浓眉重髯的高帽臣子,凝神远眺的靓男俊女,闭目骑乘的红衣侍从……形色各异的彩绘俑相继出土。此外,墓中的人俑、神俑、动物俑也不在少数。

  从播出的画面中可以清晰的看到,墓志旁还有一尊豹身人面的镇墓兽,圆睁双目,不怒自威,它是古时佑护死者亡魂安宁的冥器;皮质的腰带上镶莲花纹金饰,金饰中央嵌着精美的宝石,虽然已断成几段依然显现着王者才有的霸气;考古人员还在碗中发现了1000多年前的核桃,由于长埋地下这核桃出土时依旧完好如初。

  就这样,跟随着节目中故事的不断发展,墓主人的身份之谜也随着这些重现天日的随葬品逐一被解码,而全国电视观众更是为这段尘封已久的神秘历史而惊叹不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甘肃文艺界战“疫”】戏剧曲艺类精品展(六)
  •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甘肃文艺界战“疫”】民间文艺类精品展(十四)
  •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陌上花开】陇原花开待君赏
  •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获刑六个月!庆阳市庆城县首例涉疫情防控犯罪案宣判
  •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甘肃省内128家景区向全省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
  • 惊蛰海报 惊蛰海报
  •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寻找尘封历史解密消失古国 《甘肃祁连大墓发掘记》亮相央视
  • 雨水海报 雨水海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