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20-03-0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3月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我省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有关情况。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3月3日下午,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区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区累计摘帽退出67个,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

  全省贫困人口由111万减少到17.5万

  甘肃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而又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新一届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带领各级党政组织和全省人民,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贯彻精准方略,坚持目标标准,聚焦深度贫困,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和帮扶力量,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减贫进度不断加快,脱贫质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不断提升。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打好了全面收官前的最后一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全省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

  2019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从2019年9月底开始,在完整履行了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公示征求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后,已由省政府批准退出。

  据介绍,这31个贫困县分别分布在我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的9个市州,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在全省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和退出程序,实现高质量脱贫,让摘帽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举足轻重、至关重要。

  开展第三方评估确保验收结果真实可信

  在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的基础上,2020年1月5日至22日,由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953名师生,组成11个评估组,并由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等省内高校的50名专家教授,组成11个总控督导组,开展了为期17天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评估组共调查了31个县的996个行政村(边角贫困村311个、一般贫困村308个、非贫困村377个),普查了1591个村民小组,实地调查农户51273户,每县平均1654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5692户,主要评估有无错退;非建档立卡户25581户,主要评估有无漏评。访谈各界人士11200多人,平均每县361人,听取对政策落实和摘帽退出的意见建议。

  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村退出比例均高于90%,群众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符合国家有关贫困县摘帽退出的标准。评估组认为,通过落实 “一户一策”、开展“3+1”冲刺清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度增长,脱贫人口“两不愁”得以稳定实现,“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脱贫的基础是坚实的,摘帽验收的结果是真实可信的。

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介绍有关情况

  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挂牌督战

  截止目前,甘肃省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我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将历史性地终结千百年来梦寐以求想解决的绝对贫困问题,撕掉‘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甘肃省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燕顺表示,省扶贫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及兜底保障“5+1”专项提升行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口、重点项目实行挂牌督战,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不漏一村、不落一人”,确保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厅: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图) 甘肃省教育厅: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图)
  • 甘肃省发改委: 31个贫困县区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甘肃省发改委: 31个贫困县区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
  •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天水“花牛”最近有点“牛” 天水“花牛”最近有点“牛”
  • 天水市卫健委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天水市卫健委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 天水市总工会慰问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天水市总工会慰问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 甘肃省水利厅:紧盯底线任务 确保今年8个未摘帽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图) 甘肃省水利厅:紧盯底线任务 确保今年8个未摘帽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图)
  •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