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临洮县法院: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到疫情防控“守护神”(图)

20-02-16 16:38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临洮县法院在做好本单位和社区值守点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组织、积极行动,协助帮扶村不断落细落实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勇担使命,争当疫情路上的“战斗员”

  在过去的半个月里,临洮县法院黑石湾村帮扶队队长王永宁与他两岁大的女儿没见过一次面。

  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本应万家团聚的日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节日的喜庆。考虑到村里年味浓,走亲访友非常普遍,一旦出现疫情将急剧扩散,后果不堪设想。跟院领导汇报情况后,王永宁便把女儿托给岳父岳母,作了简单的安顿,紧急收拾行囊,同其他5名帮扶队员一起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第一时间赶往帮扶村——窑店镇黑石湾、阳坡村,投入疫情防控战役,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政法干警的初心和使命,责任和担当。

  到村后,两个帮扶队以等不起的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召开村“两委”专题会议,积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学习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安排、精准部署,采取有效措施联防联控。“地毯式、网格化”对两个村13个社666户村民进行摸排,做好外出返村人员的情况登记,全面摸清底数,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逐人登记,建立台账,联防联控,群策群力,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共排摸出省外返乡人员113人,其中湖北返乡人员6人,武汉返乡人员2人。

  严防死守,勇当生命安全的“守门员”

  2月7日中午,黑石湾村董家咀社69岁的老党员刘淑芳老人脚步蹒跚着为监测点工作人员送来自己做的午餐和一箱点心。“娃娃们,你们白天黑夜的值班,顿顿吃方便面,怎么行?这些饭菜虽然简单,也是奶奶一点心意,你们收哈。”

  正在值班的帮扶队员冯玉龙和林龙又一次被淳朴村民的善举而感动。他们现在深深地理解了“只要真心对待老百姓,群众不会把你当外人”这句话。这样的暖心的故事几乎天天在监测点发生。到达村里后,帮扶队协助村“两委”迅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在两个村进村的主要出入口设置防控监测点,检查登记外来人员,劝返出村进村拜年、聚会群众,严格排查过往车辆,做到“凡车必查、凡人必验”。参与24小时轮流值守,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截止目前,两个监测点共检查登记来往人员580余人次,劝返拜年群众93人,检查过往车辆230余辆。同时告诫来往群众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常消毒、不聚会、不串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守好村门,严把疫情输入关口,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形成防控工作合力。

  冲锋在前,甘当防疫一线的“宣传员”

  “各位村民们,疫情防控期间,不聚会、不打牌,不信谣、不传谣……”

  2月2日下午,阳坡村的村民们在自己的手机上津津有味的观看村支书马进民“领衔”主演的防疫宣传视频。“这样的小视频,通俗易懂、自然亲切,贴近咱老百姓,即受了教育又接地气,不错。”阳坡村河湾社张生虎如是说。这是帮扶队队员樊红强为疫情防控宣传“量身打造”的一个小作品之一。

  驻村帮扶队员充分运用微信群、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和乡村“大喇叭”制作宣传视频等方式,及时普及防疫知识,发布疫情信息,讲明相关政策,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正面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自觉取消春节拜年、社火、喜宴等人员聚集活动,两个村主动取消喜宴2起,简办白事4起。针对元宵节村内“放火把”的风俗,提前进行宣传劝导,倡导节庆文明新风,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形成了农村防控工作的行动自觉,为帮扶村群众应对疫情、共渡难关铸牢了保护屏障。

  排忧解难,愿当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老张,感谢你们全家的深明大义,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你这种识大体、顾大局的做法,让大家深受感动,也为村上的其他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典范。”阳坡村帮扶队队长王博对刚刚简单料理父亲后事的阳坡村河湾社村民张生虎说到。

  “别这么说,国家有难,我们绝不给政府添麻烦,还要感谢你们这几天的忙前忙后。”张生虎却感激的说。2月7日,张生虎父亲不幸因病去世。得知这一消息后,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队第一时间来到张生虎家中,协助其料理父亲的后事,在当前村上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送去部分口罩和消毒液等物品,帮扶队队长王博和队员史晓辉也穿上防护服、背上喷雾器每天两次,到其家中消毒。

  作为一名群众的勤务员,群众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实施封闭管理后,群众采购生活物资造成一定的困难,发现这一问题后,黑石湾帮扶队及时向镇党委汇报,最后送菜进村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两个村帮扶干部先后帮助多名群众代购口罩、药品、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资,让群众舒心安心放心。为消除隔离观察人员焦躁、恐慌等心理压力,做到防疫不防爱,隔离不隔心,驻村帮扶队队员与村医利用入户走访或电话访谈的时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调整情绪,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让他们在居家隔离期间也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临洮县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视疫情为命令,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始终心系百姓,把帮扶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争做带领群众防控疫情的主心骨,与镇村干部一道、同人民群众一起并肩作战,严防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被村里群众亲切称为村里的“守护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抗疫”不忘备春耕 【甘肃全民战“疫”】敦煌:“抗疫”不忘备春耕
  • 【甘肃全民战“疫”】临洮县法院: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到疫情防控“守护神”(图) 【甘肃全民战“疫”】临洮县法院:从脱贫攻坚“帮扶人”到疫情防控“守护神”(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无情人有情 理发师一线送爱心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无情人有情 理发师一线送爱心
  • 图解|甘肃出台55条措施打赢防“疫”战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图解|甘肃出台55条措施打赢防“疫”战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防疫“长城”添砖加瓦(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他们用责任和担当为防疫“长城”添砖加瓦(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藏乡驻村第一书记“卖菜”记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县藏乡驻村第一书记“卖菜”记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时理发“店”专解民警烦恼“丝”(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战时理发“店”专解民警烦恼“丝”(图)
  • 【甘肃全民战“疫”】羊晓木:战“疫”一线的法院“警”色(图) 【甘肃全民战“疫”】羊晓木:战“疫”一线的法院“警”色(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