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发改委:31个贫困县区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图)

20-03-04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军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3月3日下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扶贫办、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我省31个贫困县区摘帽退出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军表示,“十三五”期间全省共计划对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已经完成,群众基本实现搬迁入住。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贫困县共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97万人,已全部搬迁入住。

  翟建军介绍,根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相关工作要求,省发改委认真安排部署退出县易地扶贫搬迁验收核查工作,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验收工作方案,明确了验收标准、程序等工作要求,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易地扶贫搬迁核查组,开展核查验收工作。在对县级易地扶贫搬迁自评报告、市州初审情况审核的基础上,对退出县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入户了解建档立卡搬迁群众住房建设、搬迁入住、质量鉴定、自筹资金、后续产业等情况。经实地随机抽查,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贫困县拟脱贫易地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已经住房质量管理部门或第三方机构鉴定为安全住房,群众已搬迁入住,房屋面积、群众自筹资金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委易地扶贫搬迁百问百答政策要求,达到了易地扶贫搬迁退出验收标准。

  翟建军表示,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今年的主要任务是持续加大产业就业等后续帮扶力度,完成大型安置点教育医疗等补短板项目建设,引导搬迁群众顺利融入新社区、新环境,巩固提升搬迁工作成效,确保“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一是逐安置点逐户对建档立卡搬迁群众就业产业扶持情况进行摸底核实,建立跟踪服务台账,为精准落实产业就业帮扶措施提供依据。二是紧扣“一户一策”,充分利用建档立卡搬迁农户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结余资金,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帮助搬迁群众增加收入。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通过公益岗位、扶贫车间、“点对点”劳务输出等多种措施,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三是在加快完成已安排的16个大型安置点22个教育医疗补短板项目建设任务的同时,以创建文明社区、文明家庭为切入点,通过感恩教育、文化素质教育、家庭美德教育、社会交往交流等途径,帮助搬迁群众逐步改变陈规陋习、尽快适应新生活,不断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帮助搬迁群众从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引导群众顺利融入新社区、新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教育厅: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图) 甘肃省教育厅:加快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 持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图)
  • 甘肃省发改委:31个贫困县区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图) 甘肃省发改委:31个贫困县区28.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图)
  •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天水“花牛”最近有点“牛” 天水“花牛”最近有点“牛”
  • 天水市卫健委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天水市卫健委开展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专项检查
  • 天水市总工会慰问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天水市总工会慰问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属
  • 甘肃省水利厅:紧盯底线任务 确保今年8个未摘帽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图) 甘肃省水利厅:紧盯底线任务 确保今年8个未摘帽县农村饮水安全达标(图)
  •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图解|林铎:坚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