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魏翠翠:武汉,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

20-03-10 1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今天是援助武汉的第30天,刚和闹腾的女儿视频完,整个人才静下心来,女儿在视频里天真的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打完怪兽回来抱着她睡觉,我一时语塞,只能继续骗女儿:“快了快了,妈妈打完怪兽把奥特曼也给你带回去,妈妈爸爸陪你一起玩。”看女儿的反应,她应该是明白了什么,不再闹腾,竟安静的嘱托我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俨然大人模样,我的眼眶湿润,却失声笑了出来。

  清晨,6点半的武汉已经东方泛白,我们一行乘车走过半小时的路程达到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洗手、戴口罩、戴帽子、脚套、隔离衣、防护服、鞋套、护目镜,一层又一层的防护用具穿着完毕后,我们仿佛真的变成了铠甲人一般,又开始了一个班的战斗。刚开始的时候,大家互相不熟悉,穿上防护服谁都不认识谁,为了方便配合,大家便在防护服外面写上自己的名字,一时间各地口音的喊话给紧张的工作增添了不少轻松氛围。

  进入病区第一件事就是快速接班查看每一位患者的病情记录、到病床前核对病人信息。方舱医院内没有重症患者,但即使是轻症患者病情变化依然不可捉摸,每次我们都要认真的为大家测量体温、氧饱和度和心率,并仔细核对记录患者生命体征、有无特殊病情观察,保证患者正确吸氧,更要查看和上次记录是否有不同之处。而最难的就是分发药品和餐食,因为我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行动不便、动作笨拙,为了更快更好的奔波于各床位之间,我们大家尝试了好几种走路方式,才摸索出既能有速度又能保证协调性的行动模式,几圈奔波下来,厚厚不透气的防护服下,我早已经汗流浃背,体液和呼出的气体都凝结成水雾沾在皮肤上,尤其是护目镜上非常影响视线。

  在此期间,我也尝试了洗洁精、肥皂水等好几种方法防止护目镜起水雾,可喜的是都略有成效。在上夜班时,因为没有暖气的仓区气温不高,为了不让身体冷下来影响动作的流畅性,我和其他护理同仁们尽量多走路、多活动,可即便如此,有时候还是感觉到头罩内很闷热,身体上却凉凉的。防护服下面的我们不能吃不能喝不能上厕所,随着体液的蒸发会出现低血糖甚至缺氧的生理现象,这一切都让这六个小时变得那么漫长,但是每当我们回头看到那些对我们饱含希望的患者时,我们就会忘记一切,第一时间察看患者体温、氧饱合度,与他们聊天,为他们鼓劲打气,对于部分氧饱和度不足93%的患者更是特别观察。可即便如此,仍旧有部门病人由于氧饱长时间偏低转去了金银潭医院、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医院等,每次转出患者的时候我们都非常自责,但此时还有更多的患者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只能赶紧打起120分的精神,继续投身到护理工作中去。令我特别欣慰的是,也有不少患者在我们医护人员的共同救治下,生命体征正在慢慢恢复,更能够出舱前往安全隔离区,每当患者康复达标出院的时候,我都异常开心,也更有信心面对其他患者。

  在这30天的工作中,我也碰到许多特殊的患者。109床的阿姨在进入方舱医院时,她先生已经因为新冠肺炎去世,从进舱的第一天起,她的情绪就特别低落,不动不吃饭也不说话,目光呆滞的看向前方,我曾经尝试跟阿姨聊天想打开她的心结,但效果不佳,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意外知道她有个三岁的孙子,我立刻和她开始聊小孩子的趣事,给她看小孙子的照片视频。经过几天的疏导,阿姨慢慢恢复了信心,还主动要了心愿卡写了自己的心愿:愿一切过去,我想见孙子。217床的阿布,是位幼儿园工作人员,为人开朗热情,即便自己已经确诊,但她依然热情的帮助大家,在舱区充当起“战地记者”,拿着自己的手机给大家拍照、拍视频,看到好消息时更是鼓励大家,还积极参与唱歌跳舞等文娱活动,为大家带来了久违的欢乐和希望。可惜阿布后来连续几次核酸检测阳性被转入其他医院,临走时她还一脸笑容的为大家加油鼓劲,我们更是希望阿布能够早日康复,早点走出医院,和幼儿园孩子们开心玩耍,为孩子们驱散乌云。

  在这里,我们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是一场疫情让我们成为了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当大家互相面对面的时候,我们都会快速的打量对方,看大家有没有暴露,发现有快要暴露的危险时,赶紧为对方整理,大家每次都是争先恐后的干活,互相关心,互相帮助,随时都感受着方舱医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每次下班出舱脱防护服时,才是我认为最危险的时间。经过缓冲区后,在接下来的脱衣间里,我要一层一层脱掉护目镜、防护服、口罩、帽子等等防护用品,整个过程有十多个步骤,期间每脱一层,就要严格执行手卫生。为了做好防护,整个过程总共需要执行手卫生消手14次之多,卸下一层又一层的防护品,彻底“解放”了自己的我才终于呼吸到了新鲜空气。此时的双手早已在消毒剂的清洗下变成渗白的褶子,脸上也留下了深红的压痕,麻木的鼻梁才恢复知觉开始阵痛,耳朵也被口罩勒出深深的红印,疼的不能动弹,只能在通勤车上睡着后,才能既解乏又忘记疼痛。到达酒店后,当我用酒精洗脸和耳鼻消毒时更是煎熬,有些破了和长了水泡的压痕在酒精的刺激下生疼,但我还是咬牙坚持,此时心里所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快点和姑娘、家人视频,借此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窗外的武汉,灯火通明,夜景依然很漂亮,但是少了些许生机,此时的武汉,屹立在坚韧的荆楚大地,是个不屈的英雄城市,它更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能够早日过去,武汉能够早日恢复繁华,希望还有机会能够在185床大哥的导游下游览武汉,好好的看看长江,观赏那落英缤纷!

  春已来,花将开,相信一切也会很快好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甘肃灵台:活化经营管理体制 无人管理果园添“新主”(图)
  •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甘肃全民战“疫”】合作:扎实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图)
  •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甘肃高校多样化打造优质“空中课堂”
  •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定西岷县:抢抓农时种药忙 战“疫”战贫两不误
  •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兰州交警走进特种车辆运输企业话安全(图)
  •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鞍钢“老大哥”硬核战疫情 酒钢7号高炉大修会战如期举行
  •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兰州榆中:人勤劳 庭院美 积分小超市兑出大能量
  •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甘肃全民战“疫”】“双警夫妻”携手抗疫(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