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20-02-25 14: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防疫备耕两不误 陇原大地春耕忙

  本网通讯员 朱丹丹 杜莹杰 

  春耕忙,农事旺。2月24日,走进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日光温室大棚里,一棵棵构树苗长势喜人,工人正带着口罩对栽植的构树苗进行养护。

  构树是一种续根植物,可多茬轮栽,具有速生、耐干旱、耐贫瘠、抗盐碱等特点,一次种植,连年收割,每年可采3-6次,蛋白质含量高达20%-30%。通过大棚育种的构树浑身是宝,构树加工成的饲料用于畜禽养殖,为畜禽提供新“口粮”,为群众致富带来新路子。

  “这几天,干完地里活,我还有点闲暇时间,就在构树苗棚里拔草,一天能挣100元,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活也轻松,一个月下来干上十几天,就有一千多的务工收入。”瓜州县锁阳城镇新沟村村民徐丽说。

  2019年,瓜州县锁阳城镇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结合“三变”改革,将村集体和贫困户土地集中流转到龙头企业,由龙头企业采取“统种统管统销”模式和“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扶贫带贫机制经营。同时,企业与村集体、贫困户签订集体用工协议,吸纳全镇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以前我们是传统种植模式,种植一些玉米、小麦,一年下来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有了这些大棚,我平时在棚里干零活,年底了还有分红金,生活也有了盼头。”瓜州县锁阳城镇常乐村贫困户杨德明说。

  “我们将繁育的构树苗木就地加工成饲料,重点发展牛、羊、驴等养殖,实现‘化树为粮’,预计每年可产出优质苗500万株以上。目前,我们正组织技术人员为农户进行“线上+线下”指导服务,确保种植一棵,长成一棵,争取早日让树苗结出致富果。”瓜州县立林生态公司负责人李能宝说。

  近年来,瓜州县锁阳城镇依托有利地域优势,抢抓省、市、县戈壁农业发展政策机遇,按照“草畜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立镇、文化活镇”发展思路,立足镇情村情,大力培育戈壁农业、枸杞种植、畜牧养殖等富民产业,先后投资1000万元完成常乐村日光温室一、二期建设项目,建成日光温室40座,并完成绿化带开挖、种植、砂石道路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把常乐村日光温室建设项目打造成了集规模化种植、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园区示范基地,有效带动了全镇经济发展。

  “我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安排做好温棚内外灭菌消杀工作,保证构树育苗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抗“疫”和育苗两不误。目前,已签订温室构树育苗30座,已栽植12棚30余万株,预计4月下旬出棚进行大田栽植,7月份可以收割、加工。当年标准化种植构树亩产可达到8-10吨,每吨收购价500元左右,亩均产值4800元,除去种植成本3500元,亩均纯收入1300元,年产值可达到4800万元以上。”瓜州县锁阳城镇党委书记张东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图解|战“疫”不误脱贫攻坚,甘肃这么干!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摁下春耕生产键 脱贫攻坚不掉队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小构树变成致富“摇钱树”
  •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甘肃全民战“疫”】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甘州分局持续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首批50余名劳动力外出务工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县力争新建项目4月底开工率达40%以上
  •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退役不改本色 迭部志愿者龙彦明诠释青年担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