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把耽误的“春光”抢回来 ——酒泉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02-25 09: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把耽误的“春光”抢回来 ——酒泉市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克勤

  通讯员 郭军

  今年冬春交替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也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酒泉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

  2月20日,酒泉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全面恢复全市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差异化的县域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有关要求,在“严防输入”的基础上,所辖各县市区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发力:两场“战役”要获全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2月18日,酒泉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仰东深入肃州区调研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农资储备、三春生产等工作。

  为确保复工复产平稳,酒泉市政府此前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帮助全市工业企业坚定信心,实现有序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紧接着又印发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的通知,以融资支持、稳岗就业、税收支持、降低成本、应急保供、优化服务等六个方面的措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条条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让全市企业安心复工复产吃下了“定心丸”。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有序复工复产,酒泉市税务局从落实优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和调整征管办法等方面制定20项措施,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不能走出去招商,无法请进来洽谈,新冠肺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面对难题,酒泉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主动作为,创新方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坚持做到招商引资不松手、项目洽谈不断档、手续办理不停顿,千方百计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0亿元、同比增长8%的目标任务,争取走在全省前列。据了解,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计划3月底前开工126个,目前已有15个开工建设。

  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坚持做到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春种春管、春养补栏,为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好基础。“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保供,具体从强化农资储备调运、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加强动植物疫情防控、抓好农业安全等方面着手,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三春生产平稳有序开展。”酒泉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鼎力: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我们2月11日提出复工申请,2月14日通过肃州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验收,2月15日正式开工。”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学超说。成立于2013年6月的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以西北特色食品研发、生产,以电商平台为主营销推广的食品加工企业。2月14日,记者来到甘肃西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高标准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全程戴着口罩认真工作。

  “柳沟煤化工工业园是‘疆煤东运’的桥头堡。公司大部分员工家在外地不能正常返岗,留守人员每人每天在岗10多个小时,全力保障煤炭供应。1月以来,公司累计发送煤炭25万吨,基本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重点企业发电供暖用煤需求。”瓜州广汇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魏宏生说。

  2月13日起,辖区内具备经营条件的饭店、餐馆等餐饮服务单位通过验收后可恢复营业。

  肃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延红说:“接到酒泉市及肃州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知后,我们对肃州区餐饮行业恢复营业制定了具体方案,明确规定餐饮行业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的审批程序及要求,根据验收申请30项标准逐一审核,在全部标准条件达到要求后,允许其恢复营业。同时,加大了对恢复营业餐厅的管理,每天复验1次。”

  协力:绘就复工生产“作战图”

  酒泉巨龙物流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聚农网平台,采取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的办法,及时将急需的农资送到农户手中,保障“三春”生产顺利进行,公司每天平均交易量达到60多单,销售量达200多吨。

  金塔县工业园党工委发挥党员作用,帮助和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党员干部下沉各产业园,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复工时间和生产计划,对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登记,集中向相关部门反馈,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据悉,晋泰森化工、宇迪化工等12户企业计划2月份复工,新地实业、中杰生物等50户企业计划3月份复工。

  玉门市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设立3000万元工业发展基金,助推全市工业企业健康运营、工业项目顺利实施、工业园区基础提升。目前,玉门市已建立服务、融资、创业三大平台,并深入开展“四帮一联”活动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五个一”主题活动,将全市43户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全部包挂到26个政府部门,全力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达产达标。

  瓜州县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的同时,组织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抓好经济发展各项工作。“今年,乡上帮助我大女儿找到了工作,还计划为我协调落实优质蜜瓜生产基地资产收益分红资金3000元,贫困妇女两癌救助专项资金10000元。”对于瓜州县梁湖乡的帮扶工作,梁湖乡银河村边缘户朱世茂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肃北县细化复工生产“作战图”,对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向上争取资金、招商引资等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作战图,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策,稳步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敦煌市积极开展暖企行动,抓好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兑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敦煌市2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持续生产企业19户,复产1户。

  为了让复工复产企业服下“定心丸”,阿克塞县从做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分类帮扶企业稳产增产、强化企业复产复工协调服务、加强统筹协调等5个方面明确了21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浙江正泰、中能桑普、华电福新、恒亚水泥等4户企业正常生产。

  向外的路正在打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困难只是暂时的,人们有理由相信,坚持下去,各行各业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因为春天的脚步是挡不住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天水市对春耕备耕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 张家川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当起志愿者 张家川返乡大学生抗疫一线当起志愿者
  • 天水公安推出20条措施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 助推复工复产 天水公安推出20条措施 强化社会服务管理 助推复工复产
  • “二月二龙抬头”天水理发店开启营业新模式 “二月二龙抬头”天水理发店开启营业新模式
  • 开往“春天”的就业专车——天水创新机制促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开往“春天”的就业专车——天水创新机制促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 兰州:黄河之滨战疫情 兰州:黄河之滨战疫情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一线抗疫群英谱】“白衣战士”为生命接力——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 【一线抗疫群英谱】“白衣战士”为生命接力——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