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脱贫路上同携手战“疫”时期齐相助 ——厦门市对口支援临夏州防疫、扶贫工作两不误

20-02-19 21:37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孙健

  跨越时间和山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让厦门与临夏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自2010年起,厦门和我州已经牵手走过了十个年头,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好亲戚”。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厦门市与我州齐心协力,做到了防疫、扶贫两不误,谱写了一曲特区人民为西部地区无私送暖的时代赞歌。 

  星夜兼程千里支援 

  纵然相隔千山万水,却阻不断这一份浓浓的帮扶真情。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厦门市赴我州帮扶工作队全体队员的心。 

  1月29日,厦门市赴我州帮扶工作队在得知我州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情况后,立即向厦门市申请调拨一批防护服、口罩、测温仪等重要防疫物资支援我州。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此情况高度重视,帮扶工作队在快速办理调拨手续后,连夜到厦门航空货运中心协调办理空运。1月30日,首批100套防护服、5万个口罩、100台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及时运送到我州,这一举动使我州广大干部群众备受感动和鼓舞。 

  同时,春节期间在厦的援临挂职干部,广泛动员和征集救援物资,2月1日,由古琳达姬(厦门)有限公司捐赠的6000个口罩,福建银田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的1200个口罩和100套防护服运抵厦门高崎机场,并由厦门航空公司航班空运至兰州,并迅速运往我州。截至2月12日,厦门市各界共向我州捐赠防护服600套,口罩24.28万个,手套100万双,测温仪100台,价值100万元的艾草产品,捐物捐款合计达252万多元。

  扶贫车间转产战“疫” 

  近日,福建银田集团投资成立的积石山县甘肃拓奇实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哒哒作响,3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防护服。 

  该公司也是厦门市援建的一家生产户外运动产品的外向型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负责人安排企业紧急转产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防护服等物资。“我们公司总部在福建,有生产防疫物资的基础,除利用公司现有生产设备外,我们还从厦门购进部分急需设备。”该公司负责人陈吉林说。 

  面对各地防疫物资十分紧缺的问题,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州、县有关部门特事特办,全力开辟“绿色通道”,帮助该企业推动无尘车间建设和生产许可证申请等事项。2月15日下午,该公司就拿到了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标志着该公司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可以正式上线生产。 

  “从大年初一开始,我们就策划进行转产,将生产重点放在医用防护服的加工制作上。民用防护服生产线已于2月11日试生产,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正在改造。目前,日产防护服400多套,医用防护服可4000套。我们公司也是甘肃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唯一生产防护服的扶贫企业,现在我们生产的防护服,基本上是当天生产,当天就出售。近期,我们也准备将扶贫车间生产的500件防护服送到厦门。”陈吉林说。 

  由广河县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从厦门引进的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一次性口罩生产线,于2月5日在广河县电商孵化园扶贫车间正式投产,以超常规速度完成1000多平方米无尘车间装修。“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无尘无菌车间厂房规划,力争在一个月内投入生产能够达到医用标准的一次性口罩。还订购了三台机器,口罩生产线将达到4条,预计每天能生产20万个口罩。”广河县新善友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丁告诉记者。 

  此外,康乐县同乐雨具公司、积石山县叶之漫扶贫车间等厦门援建的15家在临扶贫企业(车间)也均转型生产口罩,日产量达4万个,极大地缓解了我州乃至全省口罩和防护服紧缺问题。据了解,这些扶贫车间在疫情中抢抓机遇,也填补了我州医疗物资生产领域的空白。 

  携手攻克贫困堡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了让刚刚脱贫和正在为脱贫努力的群众不受疫情伤害,稳住脱贫攻坚成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厦门援临工作队心系临夏,积极谋划脱贫工作,做到扶贫、防疫两不误。 

  2月4日,厦门援临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年项目谋划、劳务输转、社会帮扶和消费扶贫等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全体挂职干部“身在厦门,心在临夏”,通过电话、微信、“陇政钉”等随时了解掌握临夏工作情况,协调指导相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 

  目前,我州在劳务输转、消费扶贫采购等方面的工作已经陆续开展,40%的厦门援建扶贫车间也已复工复产,这为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两年来,厦门市已在我州援建216家扶贫车间,今年将继续引进厦门等东部企业到我州设立扶贫车间,以更大力度更深程度更高精准度帮助解决我州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员就近就业问题,助力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个个帮扶项目在河州大地落地生根,远隔千山万水的厦门市与临夏州的东西扶贫协作之花越开越艳,正在结出丰硕的果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一名退役军人的战“疫”情怀(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真情帮扶,他们战“疫”扶贫两不误(图)
  •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甘肃全民战“疫”】正宁:驻村“第一书记”勇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图)
  • 合作:救护车里接生记 合作:救护车里接生记
  • 【甘肃全民战“疫”】成县:公交车实行扫码“实名登记”乘车信息 【甘肃全民战“疫”】成县:公交车实行扫码“实名登记”乘车信息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开启生活物资配送直通车 保障村民“菜篮子”(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开启生活物资配送直通车 保障村民“菜篮子”(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多部门联动密织城区疫情防控网(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多部门联动密织城区疫情防控网(图)
  • 【甘肃全民战“疫”】崆峒区: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图) 【甘肃全民战“疫”】崆峒区: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