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临夏州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工作“两手抓”侧记

20-02-10 16:04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我州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工作“两手抓”侧记

  民族日报记者 马瑞鹏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全国上下都高度关注疫情可能对经济、金融领域带来的冲击。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省委书记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时也强调,要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大金融、用工等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抓生产促发展,为全省经济稳定运行作贡献。 

  2月6日至7日,州委书记郭鹤立到临夏市、东乡县、永靖县、积石山县和州交通局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十个指头“弹钢琴”,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十四五”交通规划编制、重点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确保疫情过后重点项目迅速开工,为全州大建设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对深度贫困地区的临夏来说尤为重要,今年是我州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近期,全州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多措并举,支持和组织州内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对我州企业资金链、投资意向、用工情况、生产销售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预计第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5个百分点。”州工业

  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唐玉萍表示,疫情对我州许多企业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也将会对我州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压力即是动力。目前,我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无新增确诊病例,两名已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联防联控“十张网”全天候、全覆盖、全方位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认真梳理疫情对各行业领域的影响,抓好春耕备耕、项目开工、企业复工、商贸恢复、就业创业、营商环境改善等工作,确保疫情过后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不放松疫情警惕性的同时,我州已着手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发展生产。

  在广河县电商孵化园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将两条医用无纺布和一条BFE99标准的熔喷布挂于打片机料架上,调试成功后机器将会自动生产口罩片,然后再将口罩片转到打耳带的机子上,这样一只只一次性口罩就生产出来了。整个过程只需3—6人操作。这条生产线一天就能生产口罩5万只。 

  位于临夏经济开发区的临夏县翠梦飞制衣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赶制着应急口罩。据了解,该公司工人1月24日就已经放假,这次临时开工,一下子很难把大家都召集回来。为此,公司管理人员带头加入生产一线。“特殊时期,提前恢复生产,工人们都很理解,工作积极性很高。”该公司负责人唐小翠一边操作缝纫机一边说。 

  目前,州内有26家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和扶贫车间,加上广河县医用口罩生产线,我州日产口罩将达到20万只。 

  位于永靖县盐锅峡镇的甘肃绿净化工厂内,配料、搅拌、装袋、封袋……一袋袋稳定性二氧化氯粉剂生产下线,支援到我州战“疫”最前线。“1月27日复工以来,我们已经生产二氧化氯粉剂3.7吨,其中500公斤已经支援到临夏。同时,已累计生产消毒液4.1吨,能基本保证全州消杀用品需求。”该公司负责人说。 

  积石山县甘肃拓奇扶贫车间正在改造,将用吊挂系统生产民用和医用防护服,预计2月25日前投入生产。 

  …… 

  一个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从疫情中抢抓住了机遇:这些新兴产业吸纳了众多劳动力,不仅解决了返乡务工人员“无工可务”的困局,也填补了我州医疗物资生产领域的空白。 

  “水力发电、供电、供水、供暖、供气等11户能源供应企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作为,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和安全稳定。除季节性停产企业外,我们工信部门也千方百计让企业‘应复尽复’,通过州县两级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工业运行中的新情况和苗头性问题,提高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对已建成和今年第一季度有望建成投产的项目督促尽快投产,在发挥效益的同时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唐玉萍表示,当年“非典”时企业渡过难关的经验现在仍然有许多借鉴之处。除了协调企业享受国家政策外,也建议企业能在坚定信心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争取向上支持的同时,报团取暖,互相帮助扶持。多利用远程办公进行弹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开源节流,保证有足够的可支配现金流。稳定客户,绑住大户的同时,灵活用工,维护好和谐的劳资关系。也希望企业家能洞察变局,在疫情期间对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重新审视自己,抓住机遇推动产业和企业的转型升级。 

  通过一系列恢复经济发展举措的实施,我们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防控不松“口” 爱心蔬菜送到家(图)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防控不松“口” 爱心蔬菜送到家(图)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在校大学生写下战“疫”请战书 逆行向前(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在校大学生写下战“疫”请战书 逆行向前(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一抹“志愿红”(图)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一抹“志愿红”(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阿干镇:上阵“母女兵” 抗疫“夫妻档”(图)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阿干镇:上阵“母女兵” 抗疫“夫妻档”(图)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图)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念好“四字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图)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念好“四字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图)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责任再压实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实壁垒(图)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责任再压实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实壁垒(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