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责任再压实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实壁垒(图)

20-02-10 16: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0日讯(通讯员 田瑞萍)近日,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巩固近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礼县县委、县政府再部署再安排,要求各乡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排查密度,强化网格管理,严控人员流动,加大宣传力度,夯实责任任务,加强督查检查,进一步落实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措施,功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继续筑牢全县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实壁垒,力争以最快速度夺取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

  户长负责加大排查密度

  户长:“我联系的10户人中,今天有1户从北京返乡回家”。村级网格员:“信息收到,这户人镇上已经安排专人进行了体温测量,目前体温正常,正在实施居家隔离措施,请其他村民勿前往打扰,如有其他返乡遗漏人员,请随时致电......”在礼县草坪乡上山村的户长联络群里,户长正在向村级网格员汇报当天的人员出入信息。

  在疫情防控巩固工作中,礼县各乡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在巩固拓展村级网格员管理成果的基础上,发挥村民代表、老党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等作用,按照10户设置一个户长的标准,建立户长负责的“十户联防”责任制,各村的“户长”成为防控一线的信息员和宣传员,为防疫工作的进展带来极大地提升。

  “四盯一”加大联防联控力度

  “今天体温正常,36.5℃,但还在居家隔离期内,请不要出门,如有生活需要,请随时打电话给我们镇村干部”。礼县江口镇八房村支部书记王金龙对在家隔离的返乡人员说。

  连日来,礼县各乡镇对湖北和其他省市返乡重点人员以村为单位,实施了地毯式排查,建立了每一名防控对象由镇干部、派出所民警、镇村医务人员和村干部“四盯一”的责任体系,并按照“五个一”的要求严格执行居家隔离,张贴居家隔离温馨提示牌,向其提供必要生活帮助,定期对隔离户进行消毒,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重点布控加强人员流动控制

  “您好,请您扫这张二维码填写下您的信息、我们还需要对您测体温……”“这几天家里没有新增返乡人员吧?”“这些天就多在家里待着,尽量减少外出。”在位于龙林镇下目村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党员志愿者正在对入村人员外出情况进行一一询问,挨个进行体温检测,手足消毒。

  这样的场景,在全县568个行政村的疫情防控监测点都能看到。农历新年伊始,礼县各乡镇就组织各村率先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按照“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的要求,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串门拜年人员进行劝返,严格做好出入车辆、人员的电子登记,体温测量、消毒工作,全力保障群众健康。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按照《礼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通告(第六号)》和《礼县关于限制机动车上路行驶的通告》要求,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单位及时对各乡镇疫情监测点的检测重心进行了再调整,对进入各村的外来车辆一律劝返,对各村需要外出的人员尽量劝导,没有重大事情坚决不允许外出。

  多点宣传引导群众安全防控

  “远离人群家里宅,防病防灾幸福来!”“东家走西家窜,害人害己不划算”刚进入礼县湫山镇包山村,远远就能看到硬核的横幅标语,而村里喇叭上由村支书播报的礼县湫山镇搞笑版更是让记者听到了耳中记在了心上,“安然在家不乱串,透气站到门跟前,一年挣了百十万,开着汽车胡乱串,有本事了把钱捐,支持防疫算好汉,么本事了也能成,把车锁了家里待……”。

  为了让居民听得懂、做得到,礼县湫山镇采取了许多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方法:通过各村固定“大喇叭”,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等重要地点,全时段播放由县融媒体中心制作的防疫宣传知识,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队、青年志愿者还各出奇招,用改编歌曲、网络段子、快板等群众能够听懂记住的形式开展宣传,并改造利用流动“宣传车”,深入各偏远村组,号召群众“暂时不要出门,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

  在新冠肺炎疫情巩固工作中,礼县进一步明确重点,全面开启宣传模式,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张贴标语横幅、发放告知书、官方微信等方式,多措并举营造全面防疫的氛围。截止目前,全县已经发放宣传手册、公告、倡议书、横幅等十万余份。并暂停了一切文体活动,宣传引导群众暂缓红事简办丧事,切实织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安全网。

  严格督查全力死守疫情防线

  “我们在督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乡镇、村组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措施不细致、疫情防控后勤保障不力等问题。”礼县县纪委第六督查检查组组长赵凡表示。

  “从督查检查的情况看,我县的蔬菜、食品等生活物资的价格趋于平稳,没有出现哄抬物价的的情况出现,但口罩、消毒水的供给上压力较大,我们会持续跟进,督促相关部门联合联动,积极联系各地供货商,确保物资保质保量供应到位。”负责监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信局等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寅娟、吕文会等人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又一个关键节点上,礼县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再监督”职责,结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势,紧盯乡镇领导包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党员干部包人的“防控网格化管理”要求和14天居家隔离观察管控措施中的“五个一”制度和乡镇、村、卫生院、派出所“四盯一”工作措施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共发现边查边改问题82条,目前全部整改到位,切实保障了礼县疫情防控工作的严防死守,牢牢扎紧了礼县疫情防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这位“零零后”防疫站岗在一线 捐款献出压岁钱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榆中这位“零零后”防疫站岗在一线 捐款献出压岁钱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共驻共建送灯来 夜间防疫有保障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肃南:共驻共建送灯来 夜间防疫有保障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县:八旬老人为防疫点捐爱心物资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陇西县:八旬老人为防疫点捐爱心物资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智慧防疫 细致排查更严谨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智慧防疫 细致排查更严谨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苹果驰援湖北 崇信县捐赠5吨已在去往荆州的路上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苹果驰援湖北 崇信县捐赠5吨已在去往荆州的路上
  •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环县有支女警志愿服务队 【甘肃全民战“疫”】庆阳环县有支女警志愿服务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