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念好“四字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图)

20-02-10 16:04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0日讯(通讯员 张铭功 吕兆)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永昌县城关镇认真念好“堵、摸、控、宣”四字诀,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防疫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红袖章”向行人宣传

  “堵”字为先,严防死守织密网。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策略,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在连霍高速公路南出口设置检测点并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防联动,对外来进永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车辆检查消毒及信息登记核实等排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车辆9179辆18020人,牢牢把严全县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严把“入口关”,按照“一村(小区)一出入口”原则,在各村重点路段设立检测点11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充实网格检测防线,在县城各物业小区、平房区、零散楼栋设立检测点82个,划块封闭管理,并组织65个县直各部门(单位)的309名干部,与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工作人员共同做好进出车辆及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出入卡发放等工作,积极宣传劝阻居民群众不要出门,做到“一环不漏、一丝不苟、环环相扣”,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同时,定期对卡口设施进行消毒,设置废弃口罩回收点,及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消毒,保证居民群众生活环境清洁安全。

  “摸”字为重,细致摸排明底数。依托镇-村(社区)-社(居民小组)网格化管理体系,以湖北(武汉)来永人员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挨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切实做到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出湖北(武汉)来永人员277人(武汉来永人员179人),并详细记载每个人返回时间、乘坐交通工具、沿途经过、同行人员以及亲密接触者等信息,精细化掌握第一手基础信息,确保重点监控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定期进行“回头看”行动,对湖北(武汉)来永人员进行再摸排、再梳理,及时查漏补缺,补充信息,确保摸排无遗漏、信息真实无误,牢牢织密“安全防护网”。

  “控”字为本,实施“N+1”联防防控。针对全镇已排查出的湖北(武汉)来永人员,由包村(社区)领导、村(社区)三委班子领导、共建单位在职党员、包片干部、社长(网格员)、党小组(楼栋长)组成“N+1”盯防队伍,严格实行“一二三”工作法,即建立一本随访记录台帐,全程记录随访进程,准确反映武汉来永人员身体健康情况,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积极通过协调医护人员上门测量和督促居民本人进行测量体温的方式,确保居家隔离人员每天能进行两次测量,以便早发现、早预防、早报告、早治疗,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发生的可能性;通过电话随访、微信视频、走访服务等形式,严格执行每日早、中、晚三次随访,保证居家隔离人员不脱管、不脱控,有效避免二次传染,并积极主动为其提供买药买菜等温情服务,发放“八个一”疫情防控用品,确保隔离不隔情。

  “宣”字为要,深入宣传再发力。坚持一手防控、一手宣传,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和内容,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充分运用悬挂横幅、发放彩页、入户走访、微信推送、LED显示屏滚动、大喇叭喊话、流动宣传车地毯式广播等,组织村(社区)干部录制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向居民群众进行喊话,不厌其烦的进行再宣传、再覆盖、再引导,同时充分运用党员先锋队、突击队、“红袖章”志愿队伍、“小板凳”志愿队伍,告诫和劝阻广大居民群众不出门、不串门、不聚餐、不集会,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勤洗手,引导群众摒弃侥幸心态,消除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群防群治意识,不断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共悬挂横幅424条,制作宣传牌94块,发放彩页17230张,张贴海报120余份,张贴公告928张,电子屏滚动播放信息23条,通过微信群推送转发疫情防治知识368条,出动宣传车100余次,成功动员喜事缓办7户,葬礼从简11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在校大学生写下战“疫”请战书 逆行向前(图) 【甘肃全民战“疫”】灵台:在校大学生写下战“疫”请战书 逆行向前(图)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一抹“志愿红”(图)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一抹“志愿红”(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民乐县防疫生产两不误 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阿干镇:上阵“母女兵” 抗疫“夫妻档”(图) 【甘肃全民战“疫”】兰州阿干镇:上阵“母女兵” 抗疫“夫妻档”(图)
  •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图) 【甘肃全民战“疫”】高台县: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图)
  •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念好“四字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图) 【甘肃全民战“疫”】永昌:念好“四字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图)
  •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责任再压实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实壁垒(图) 【甘肃全民战“疫”】礼县:责任再压实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坚实壁垒(图)
  •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图解|防疫情,十招给心理“消消毒”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