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全民战“疫”】甘南州临潭县:篝火燃在龙元山村民心里

20-02-14 1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通讯员 吴亚飞 李笑颖

  “元宵篝火祖祖辈辈都在烧,但为了防住病毒,今年停了大家都是理解的,心里的篝火不灭就行。” 龙元山村的一位老人说。位于甘南州东部的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住着216户群众,地处偏远,但邻里亲厚,村民间日常交流走动频繁。

  每年的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村里的男女老少都会穿上漂亮的民族服饰,聚集到一块空地上,你端两碟菜、我提两瓶酒,摆起长条桌,支起小板凳,唱歌喝酒,划拳跳舞,好不热闹。到了晚上,人们围着炽热的篝火,甩开臂膀跳着独特的拨浪鼓舞,用歌声和舞姿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虽然早早地做好了篝火活动的准备,但疫情发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给我们讲了病毒的危害,为了全村人的健康,我们自愿放弃了今年的篝火活动。”村民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发现村里有53名外省返乡人员,其中1名是从武汉返乡与家人团聚过年的。于是,迅速对从武汉打工返回人员采取24小时居家隔离,每天监测3次体温。同时对其家属、接触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观察,每天2次观测健康状况。

  为了让村民们对疫情彻底重视起来,筑牢疫情防控的“群众防线”,防疫工作队充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单、宣传栏和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及时转发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无特殊情况不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开展任何形式的宴席、家庭聚会等活动。龙元山村组织全体村干部、党员到岗建立村级疫情防控网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村里的退伍军人、大学生和妇女组织也积极加入到防控队伍中,建立起了5个村组网格,将每一户都编入网格管理,建立微信群,群众相互监督,每天早晚两次观测村民健康状况,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告知村级网格长,村级网格长及时报镇网格。同时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在入村路口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劝返走亲串户群众,对全村不留死角定期消毒。

  村里的家禽养殖集中点、村社道路和外省返村人员庭院等重点场所需要每天进行消毒,但购买消毒用品成了大难题。就在村里为购买消毒用品一筹莫展时,临潭县的帮扶单位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交建集团送来了4吨消毒液和15箱酒精,解了燃眉之急。帮扶工作队员们也积极捐款,筹集4000余元资金帮助村里购买防疫物资。很多党员群众还自发捐款捐物,用来慰问我们的疫情防控人员。全村的4个合作社积极为武汉疫区捐款4100元。

  “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每个人都在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村里今年的篝火活动没能举办,但在共同战‘疫’中,我们和村民们的心更暖、情更近了。”省交通运输厅派驻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社区“逆行者”大写“爱的奉献”(图) 【甘肃全民战“疫”】崇信:社区“逆行者”大写“爱的奉献”(图)
  • 【甘肃全民战“疫”】陇西:他们疫情防控一线演绎“疫”地恋 【甘肃全民战“疫”】陇西:他们疫情防控一线演绎“疫”地恋
  • 【甘肃全民战“疫”】甘南州临潭县:篝火燃在龙元山村民心里 【甘肃全民战“疫”】甘南州临潭县:篝火燃在龙元山村民心里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甘州区:动物防疫督促养殖场无死角消毒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甘州区:动物防疫督促养殖场无死角消毒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城市公交、高速出口逐步恢复正常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城市公交、高速出口逐步恢复正常
  •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防控不松动,果农修剪忙春耕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防控不松动,果农修剪忙春耕
  •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夫妻并肩上“疫”线(图) 【甘肃全民战“疫”】武都:夫妻并肩上“疫”线(图)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柳沟煤化工工业园区筑牢防控网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瓜州县柳沟煤化工工业园区筑牢防控网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