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战“疫”线上的“志愿红”(图)

20-02-09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通讯员 顿江鹏

志愿者发放、张贴宣传单

  “希望全县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团结凝聚起来,统一行动听指挥,科学防控疫情,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酒泉市瓜州县志愿者志愿者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用胸前一抹志愿红构建起守护群众健康的“红色防线”。

  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各位父老乡亲们,今年春节不一般,冠状病毒来传染,自己生命自己爱,防护措施记心间,出门切记戴口罩,行动不要凑热闹,不办婚宴和丧宴,走亲访友要取消.....”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早中晚准时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做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广大志愿者积极响应瓜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听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一协调和调度,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奋战在抗疫一线。

  “打竹板,响人间,听我从头说一番,今年春节不一般,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瓜州人听我讲,做好预防保平安……”近日,在瓜州县各农村乡镇村组、小区,志愿者通过手中的录音小喇叭、流动宣传车不停的播放由县文联、文化馆等单位组织民间艺术家、作家、音乐舞蹈协会志愿者创作的快板、顺口溜、温馨提示、歌曲等疫情防控知识。

  “这些志愿者每天在小区门口用小音箱播放录制的快板、顺口溜等疫情防控宣传知识,熟悉的家乡话,大家也都喜欢听,我们也了解到了很多疫情防控知识,现在大家没啥事尽量不出门。”瓜州县渊泉镇居民张东说。

志愿者卡口值守

  当好人民群众守护者

  “和往年相比较,今年春节在疫情影响和政府号召下,各家各户也不走亲戚了,相对冷清了许多。在村上的号召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村口值守、外来人员的劝离引导和信息登记等工作。”瓜州县七墩乡三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李忠说。

  瓜州县有13个农村乡镇,群众数量大、村落分散、道路四通八达,加上农村群众亲戚多,由于镇村组干部数量有限,春节期间把好农村疫情防控关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我们年前就发动村组干部组成了志愿服务队,各村设立了路障,志愿者轮流值守,对外来人员实行严格登记排查,及时劝离前来拜年的群众,通过微信群、大喇叭等宣传教育群众自觉在家做好防护工作。”瓜州镇南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队长谢占伟说。

  各乡镇组成了由镇村组干部带头、群众自愿加入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路口值守、消毒作业、宣传动员等系列服务活动,广大志愿者成为了筑牢农村疫情“防火墙”的中坚力量,为织密全县疫情防控网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从大年三十就协助交警、医护人员24小时在镇上主要卡口值班,负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冒着严寒为的是能够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瓜州县锁阳城镇志愿服务者李雪说。

志愿者利用手提音箱进小区楼院宣传

  组建文艺轻骑兵

  “最近我们针对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正在加班加点创作录制文艺作品,目前已经有一批作品完成创作、录制,各乡镇、各单位志愿者正通过喇叭、广播、宣传车等播放。下一步,我们将集中精力在创作形式上突破,效果再加强。”瓜州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文生说。

  在瓜州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牵头组织下,瓜州县民间艺术家、作家、音乐舞蹈等协会会员充分发挥特长,组成文艺宣传志愿者队伍,创作录制了《防控疫情为人民》《公安》等一批脍炙人口的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

  “每天早上我们会把前一天最新录制的音频资料通过微信、QQ群发给各乡镇、各单位,要求志愿者会及时下载,在各小区、村组循环播放。”县文联副主席柴荣说。

  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瓜州县充分调动各类文艺界人才组成疫情防控宣传文艺轻骑兵,志愿者用手中的笔、话筒创作了一批很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书法作品、绘画作品等,利用“两微一端”等融媒体,通过声音、图像、文字加大对疫情防控方全面的全面宣传,打通宣传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寒夜里温暖的坚守(图)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寒夜里温暖的坚守(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战“疫”线上的“志愿红”(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战“疫”线上的“志愿红”(图)
  • 【甘肃全民战“疫”】甘州区新墩镇: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甘肃全民战“疫”】甘州区新墩镇: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热闹”的小喇叭 “安静”的元宵节(图)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热闹”的小喇叭 “安静”的元宵节(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公路部门坚守岗位“防疫”忙(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公路部门坚守岗位“防疫”忙(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稳产保供促增收(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稳产保供促增收(图)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市肃州区制定扶持政策 保障城乡群众“菜篮子”(图)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市肃州区制定扶持政策 保障城乡群众“菜篮子”(图)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又一批防护物资通过邮政渠道驰援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又一批防护物资通过邮政渠道驰援武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