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全民战“疫”】疫情一线党旗红 抗疫阻击当先锋——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救治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纪实

20-02-09 14: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通讯员 朱强

  没有张灯结彩、没有家人团圆、没有丰盛年饭、没有红包祝福……2020年这个春节,对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显得格外特殊。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严峻的防控救治形势,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坚守岗位、不畏艰险、奋战一线,打响了一场关乎人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誓与病毒抗争到底。

  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引领吹响集结号

  1月22日,在接诊全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担负全县危急重症救治主力军的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在第一时间迅速启动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立即制定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工作方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加挂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即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办公室、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预防救治领导小组、防控救治专家组、后勤保障工作组。医院严格执行每日两次工作例会制度,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张瑄和院长魏占杰始终在一线指挥作战,党委成员全部负责一线工作,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举全院之力,聚全院之智,打一场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院建立了由感染呼吸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外科等一体的专家队伍及业务骨干组成的四个救治梯队,参与对住院、门急诊病人和危重病例的会诊和抢救,对全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临床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在医院广场设置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合理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最大程度的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发生。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疫情来袭,分秒必争才能抢占防控先机。

  及早进行防控与救治工作培训,人人参与不落空;及早设立专门的隔离区,开设绿色救治通道,对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进行规范化治疗;第一时间向疾控部门发出预警……一次次接诊救治,一次次无畏担当,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吹响了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在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冲在了最前列。

  践行初心使命——党员争当最美逆行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当前,我请战!”——这铮铮誓言,印证着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真实的写照。全院104名党员干部和800余名医务人员放弃休假、主动请缨,纷纷摁下“红指印”,递上“请战书”,积极申请到防控救治最前线,誓与病疫决战到底!县二院、三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6家县级医疗机构均由党员带头成立了“抗疫救治先锋队”,严阵以待、梯补迎战,时刻准备进驻感染科,他们用实践诠释忠诚,用忠诚捍卫誓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疫情防控救治第一线。

  疫情爆发以来,感染呼吸科就全员皆兵、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地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感染呼吸科主任、隔离病房第一梯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文亨军更是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制订防控方案、强化科室培训、调整隔离病房、调配设备设施……他不分昼夜在科室进行工作安排,迅速处理好与疫情相关的各项保障工作,每天还要参与全院相关工作的会议,24小时随时待命。

  全院上下反应迅速,在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不管身处什么工作岗位,广大党员都如同战士,主动放弃春节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冲锋到这场阻击战中来。感染科护士长康华,作为抗击“新冠”疫情一线的铁娘子,康华白天指挥布置隔离病房,晚上组织护士、护理员以及卫生员进行培训,雷厉风行地安排好每一项工作。接到全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潘某某的救治任务后,康华立刻做好防护措施进入隔离病房,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走上10分钟就全身是汗,透不过气。但在接下来七天七夜里,康华和她的护士姐妹们都是这样,一天只能休息4、5小时。

  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就是一个个巍然矗立的战斗堡垒。在抗击疫情面前,他们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抱怨。在万家团圆之时,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众志成城,护卫健康”的决心和勇气,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众志成城战“疫”——全员坚守护佑生命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疫情无情人有情。该患者确诊以来,他的病情始终牵动着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医护人员和50万人民群众的心,大家时时刻刻都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和救治进展情况,积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努力遏制疫情蔓延。

  行政党支部书记朱俊昌作为此次疫情防控感染专业组的专家,先后3次深入隔离区为确诊患者采取咽试子进行核酸检测。内儿急诊党支部的13名党员参与了确诊患者的诊治,他们日以继夜、轮番作战,10多天没有回家休息,却从未听到大家喊过一句苦,抱怨过一句累。门诊医技党支部的党员有的三班倒坚持在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值班,有的正奔波在防护用品等物资采购的路上。行政、外妇党支部的党员穿着志愿者的红马甲,穿梭在门诊大厅和餐厅开展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身穿白大褂、胸前佩党徽,日以继夜、轮番作战,经过不懈治疗,从1月25日开始,该患者体温正常、咳嗽等症状逐步减轻,1月29日复查胸部CT显示双肺感染病灶明显吸收,经专家组会诊分析,患者病情康复较好,由重症转为轻症。1月31日,患者体温已连续6天正常,无明显咳嗽咳痰,精神状态良好,并两次送检,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2日经省级专家会诊,该患者符合出院标准,解除隔离成功出院。

  在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昼夜不分超负荷工作,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命。在病房外,不辱使命的陇医人各负其责,各尽其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争分夺秒,兢兢业业。

  这只是我抗“疫”人员的一个缩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陇西县广大医护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用必胜的信念奋战在一线,为全县人民筑牢阻击疫情的坚固屏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寒夜里温暖的坚守(图)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寒夜里温暖的坚守(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战“疫”线上的“志愿红”(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战“疫”线上的“志愿红”(图)
  • 【甘肃全民战“疫”】甘州区新墩镇: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甘肃全民战“疫”】甘州区新墩镇: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热闹”的小喇叭 “安静”的元宵节(图) 【甘肃全民战“疫”】肃北:“热闹”的小喇叭 “安静”的元宵节(图)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公路部门坚守岗位“防疫”忙(图)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公路部门坚守岗位“防疫”忙(图)
  •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稳产保供促增收(图) 【甘肃全民战“疫”】瓜州:疫情防控不误农时 稳产保供促增收(图)
  •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市肃州区制定扶持政策 保障城乡群众“菜篮子”(图) 【甘肃全民战“疫”】酒泉市肃州区制定扶持政策 保障城乡群众“菜篮子”(图)
  •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又一批防护物资通过邮政渠道驰援武汉 【甘肃全民战“疫”】甘肃又一批防护物资通过邮政渠道驰援武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