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发挥人大作用 体现责任担当——兰州市各级人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02-07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发挥人大作用 体现责任担当

  全市各级人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快速响应、主动参与,立足本职、身体力行,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出了人大应有的责任担当。

  1月30日,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控工作。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关注最新疫情动态,学习防控相关知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众志成城,努力作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迅速行动响应 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快速响应,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工作。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1月23日,城关区人大常委会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辖区内皋兰路、嘉峪关路、铁路东村、东岗西路、五泉、白银路等6个街道办事处,深入到各个社区楼院和辖区单位、市场、商业服务企业(商场、影院、网吧、酒店、餐厅)以及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目前,6个街道办事处各项联防联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并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按时上报进展情况。

  据了解,城关区人大常委会将机关各委室21名干部职工分成2组,分别承担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南城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7日开始,下沉到各自包抓社区,按照全区工作统一调度和街道办事处要求,全力参与到入户摸底、人员劝离、沿街商业服务店面巡查监控和督促做好消杀措施等工作。

  主动担当作为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在致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中指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头等大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防控工作。

  疫情摸排工作复杂而又繁重,连日来,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各相关负责人深入乡镇街道一线实地督查,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甘肃省重大公共安全事件Ⅰ级响应的要求,严阵以待、严把关口、严格监控,全力排查核实武汉来兰人员及其共同生活家属有无疑似病例及接触史。记者了解到,在摸排工作中,七里河区人大常委会与辖区各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对摸排出的在武汉上学的大中专学生、超市务工等重点人员立即采取隔离等防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止目前共排摸住户396户。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安宁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成立督查组,对全区3个街道7个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每日进行督查。同时,安宁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积极与包抓联系社区对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电话排摸、小区门口劝返等工作,促使社区防控工作做实做细。除此之外,安宁区人大常委会呼吁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带头讲政治、作表率、讲奉献、促稳定,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合力维护公共秩序。

  发挥表率作用 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中切实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当先锋作表率,有的奋战在医疗防控第一线,有的冒着严寒在社区、小区值守,有的在细心宣传政策、动员群众。

  连日来,城关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电话和微信群等方式联系和发动代表,倡议市区人大代表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贡献力量,非公代表积极响应,伸出热心援助之手,通过不同渠道积极捐款和捐助疫情防控用物资。其他各界代表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积极奉献,共同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努力坚守付出。截至目前累计捐款达100余万元,累计捐赠医疗物资和消毒设备总价值60余万元。

  “驻区的省、市、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担起责、当先锋,积极投身到了疫情防控战斗中,共同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红古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红古区驻区省、市、区人大代表积极投身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市人大代表尹建敏,区人大代表张全杰、朱金山、陶秀梅、汪永龙、陈光荣、赵兴强、张恩福、包守清等已通过捐助现金、医用口罩、消毒防护设备,以及主动上门排摸湖北返乡人员和宣传政策等方式全力支援抗击疫情。

  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已成为宣传疫情防控信息的重要平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西固、永登、榆中、皋兰人大常委会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及时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传递给人大代表,引导群众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不聚餐、不串门、不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正确理性看待疫情。

  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力量。但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任何懈怠和放松。据悉,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工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委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项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兰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作战方针,以更严措施全方位落实“一级响应”,真正把疫情防控的各项举措、任务落到实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晨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党徽 群防群控 后勤保障有力——兰州市安宁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擦亮党徽 群防群控 后勤保障有力——兰州市安宁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 立足本职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立足本职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吴仰东在玉门市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吴仰东在玉门市检查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 兰州城关警方快侦快破3起盗窃案(图) 兰州城关警方快侦快破3起盗窃案(图)
  • 【甘肃全民战“疫”】 平凉灵台: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甘肃全民战“疫”】 平凉灵台:并肩战“疫” 志愿同行
  • 【甘肃全民战“疫”】一份来自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入党申请书(图) 【甘肃全民战“疫”】一份来自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入党申请书(图)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蓼泉镇:划定党员责任区 组建红色“防疫墙” 【甘肃全民战“疫”】临泽县蓼泉镇:划定党员责任区 组建红色“防疫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