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临夏广河:易地搬迁挪“穷窝” 安居乐业有盼头

20-01-18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广河县水岸花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临夏讯 (本网记者 任磊)“我原来从没想过,自己能在城里有一块立足之地,在楼房里生活。”70岁的马彦华谈到1年多来在扶贫搬迁小区的生活,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这两年来日子越过越好,越有盼头了。”

  近年来,随着广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陆续实施,2018年底,马彦华搬入广河水岸花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从一个贫困户变身“小康”居民,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原来住着平房,家在山里头,孙子上学远,老了看病也不方便,一年到头除了几亩地的收入,就靠儿子打工来维护一家人的生活。现在出门就是社区卫生院,孙子上学也近。尤其冬天,再也不用烧炕,一住进来政府就装好了壁挂炉,卫生又暖和”说起现在的日子,按照马彦华的话说,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抽油烟机,天然气灶,马彦华也过上了城里人的日子。

  记者了解到,广河水岸花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占地49.68亩,新建安置楼11栋,总建筑面积59028.44平方米,搬迁安置城关镇、祁家集镇、庄窠集镇、官坊乡、买家巷镇、阿力麻土乡、水泉乡草滩村等7个乡镇43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28户2408人。目前该小区已全部搬迁入住。

  让村民们自愿“搬得出”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不容易。“稳得住”“可致富”,真正适应城里的生活,有家有业有幸福更难。在水岸花苑安置小区1#商铺的东西部协作厦门火炬高新区扶贫项目燕之屋扶贫工厂里,马淑伊正在挑拣燕窝原料中的毛发和黑点等物理杂质。搬过来之前,马淑伊也动过外出打工的念头,可一想到家中还有老人孩子需要照看,只能做个家庭主妇,哪也不能去。

东西部协作厦门火炬高新区扶贫项目燕之屋扶贫工厂

  现在,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既能赚钱又不耽误料理家事。“早上送娃娃上学后再来上班4小时,中午2小时回家做饭,下午再来做4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能有2500多块钱,这样的好事儿,谁不愿来哩!”马淑伊说。

  据广河县城关镇纪委书记李东香介绍,“十三五”期间,广河县累计投入资金8.56亿元,实施易地搬迁2820户14828人,其中楼房集中安置2449户12877人,分散宅院安置371户1951人。按照搬迁入住一户、产业培育一户、稳定脱贫一户的思路,对所有易地搬迁户根据劳力情况进行分类,建立劳务档案,县上通过资产收益、规模养殖、土地流转、服务就业、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等“六个一批”扶持措施,基本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目标。

  1月17日,农历腊月23日,正是中国传统节日的“小年”,马淑伊谈到新春愿望时说,“现在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希望家人健康,能多挣点钱,日子越过越红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应对重污染天气 甘肃省预报能力提前至7到10天 应对重污染天气 甘肃省预报能力提前至7到10天
  • 【聚焦2020春运】兰铁集团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温暖旅客回家路 【聚焦2020春运】兰铁集团举办志愿服务活动 温暖旅客回家路
  •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 林铎在白银调研慰问时强调 心系群众冷暖努力为民解忧 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林铎在白银调研慰问时强调 心系群众冷暖努力为民解忧 确保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节
  • 王勇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兜住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王勇在甘肃调研时强调 兜住民生底线 助力脱贫攻坚 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 这个春节不打烊!甘肃新华书店发起多场惠民活动 这个春节不打烊!甘肃新华书店发起多场惠民活动
  • 【聚焦兰州两会】委员们共话经济发展与脱贫致富 【聚焦兰州两会】委员们共话经济发展与脱贫致富
  •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接受颁牌 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今日启动 甘肃省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接受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