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20-01-1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亚楠

头条专题

  原标题:中宣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杨世智)一代又一代敦煌莫高窟“面壁人”,登上了新时代中国最令人景仰的领奖台。1月1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时代楷模”发布厅,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文物系统干部职工向他们学习。

  在过去的70多年里,以“敦煌保护神”常书鸿、“敦煌艺术导师”段文杰、“敦煌女儿”樊锦诗为优秀代表的一代又一代敦煌人,结束了莫高窟500多年无人管理保护的历史,筚路蓝缕、砥砺前行、矢志不渝,使这颗被风沙淹埋在世界文明长河中的璀璨明珠重放光芒。他们坚守大漠、薪火相传,自觉担负起保护传承的重任,使岁月侵蚀的一幅幅壁画、一尊尊塑像重新“活”了过来,让曾经的学术“伤心地”变成了以敦煌文化传播中国声音的艺术宝库,改写了“敦煌在中国,敦煌学在国外”的论断。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遵循“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勇于担当、开拓进取,与时间赛跑,全方位保护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利用贡献着力量。

  中宣部关于授予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时代楷模”称号的决定指出,他们的感人事迹,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奉献的家国情怀、为事业无怨无悔坚守的敬业品格、为文化传承发展拼搏奋斗的执着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为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颁发“时代楷模”奖牌和荣誉证书。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陈青出席发布仪式。国家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单位干部群众参加了发布仪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