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01-15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整治内容。要综合考虑村庄的自然条件、地理环境、民俗民风、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以及农民群众关切,根据村庄不同区位、不同类型、不同人居环境的现状制定详细的规划及实施方案,明确不同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内容,并确定每个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内容实施的优先序,确保整治的可持续。同时,既要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基础,突出多规融合,确保农村山水林田湖草得到保护、修复、统筹和综合治理,又要优化农村土地布局,综合提升人居环境整治质量。特别是各地的规划应凸显乡土味道、突出地方特色、坚守生态底线。

  坚持综合施策,突出整治重点。一是在开展厕所、垃圾和风貌“三大革命”上,应合理确定改厕模式,建立健全垃圾收运处置和回收利用体系,结合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村庄公共空间和农户庭院,加强乡村建筑风貌引导。二是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试点,探索适合不同地区实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以蔬菜种植、流通集散地、仓储库区为重点,加快建立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等。三是应坚持“点线面”结合。在点上,确定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点,实施硬化道路、绿化美化、埋设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在线上,以厕所革命为重点,开展污水管网覆盖;在面上,以垃圾革命为重点,针对过境路段、门前“三堆”、老旧(废弃)房屋等,建立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四是应坚持“治管育”齐抓。坚持全域全镇抓整治,针对农村人居环境中的“堵点”“痛点”和“盲点”,整合共管共享,对辖区内的背街小巷、小区周边、黑臭水体等集中整治。

  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整治与发展有机结合。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要政府和市场同时发力,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又要积极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发展有机结合,建立多元化融资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一是应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支持,建立健全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二是应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等多种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应通过土地、金融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应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信贷安排上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倾斜。五是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市场化改革。六是应建立完善管护制度,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具体办法,完善农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相关机制,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改善人居环境。

  完善整治机制,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农民始终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使其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就必须建立有效的参与机制。一是应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注重村“两委”牵头,强化基层组织功能。积极组织和动员乡村干部义务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二是应营造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氛围。既入户发放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材料,又通过村广播、宣传标语、微信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三是应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组织村干部和村民现场参观、群众现场观摩,改变群众的落后观念。四是应制定相关政策,对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群众给予适当奖补。(作者系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