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20-01-15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丁彦儒(右)和同事在电脑前进行案件研判。

  他游走于数据空间,在虚拟网络中发现蛛丝马迹;他运用海量数据,抽丝剥茧,支撑打击破案;他让数据变得有温度,会说话;他带领团队,在“云剑”行动期间,将合成优势发挥到极致,直接支撑破获命案积案2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20名,被公安部记个人一等功一次,他就是全国刑侦情报研判能手、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丁彦儒。

  要让原本“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走进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大厅,一块现代化指挥信息大屏映入眼帘,屏幕上实时显示全市警情动态,这里就是兰州市公安局的“最强大脑”,也是丁彦儒的阵地。

  2000年7月,犯罪嫌疑人马某伙同他人殴打受害人董某致其重伤后逃跑;2005年9月,犯罪嫌疑人马某将受害人王某捅伤致死。由于条件限制,两起案件侦破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云剑”行动期间,丁彦儒充分依托资源手段优势,对两起命案逃犯梳理研判,发现逃犯马某关系人在社交账号上发布的一张合影照片中的男子疑似为逃犯马某。

  丁彦儒和同事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分析检索,反复印证,终于确定照片中的男子就是19年前命案逃犯马某,马某随后被公安机关抓获。

  “如今,我们每做一件事都会有数据记录,存储于系统中。以前我们说‘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如今可能要换个说法:天知地知‘数’知,而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原本‘沉睡’的数据,重新活起来。”丁彦儒说。

  从“台前”到“幕后”

  2010年,由于工作调整,丁彦儒被调到合成情报大队负责实战研判。2013年10月,丁彦儒带着全省最高的资源权限去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情报中心学习锻炼。从公安部学习回来之后,丁彦儒带着自己在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合成的新思路和八个月的收获,开始慢慢摸索兰州市公安局自己的合成作战模式。

  2017年1月9日,成立了刑侦合成作战指挥室,2019年建成市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从之前只为刑侦服务的小合成转变为服务全警、服务实战、服务基层的大合成,“在这里大数据就像一张天网,不仅有利于破案,还会对犯罪分子产生极大的心理威慑。”丁彦儒坚定地说。

  若要“数”不知,除非己莫为

  2019年11月4日,群众报警称,永登县某乡村的水井里发现了一具女性尸体。由于案件侦破难度大,市局指令丁彦儒所在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对该案开展研判工作。

  在对案件研判期间,丁彦儒和同事们对当时抛尸路线的距离及时间进行分析,专案组推断嫌疑人为开车进山抛尸,遂对当天进出现场的所有车辆进行排查比对。在排查中,一名遮挡面部的驾驶员引起了丁彦儒的注意。他立即对车主的相关信息和社会关系进行分析。经分析,专案组确定火某某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在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丁彦儒继续围绕犯罪嫌疑人火某某深挖研判,在查询近几年失踪人员后发现,2019年8月李某某失踪被害系犯罪嫌疑人火某某所为。

  丁彦儒以这种方式破获的案件还有很多,2017年通过分析串并破获永登县入室盗窃系列案件34起;2019年,研判破获跨区域盗窃案件18起;2019年4月分析研判,破获盗窃手机后盗刷银行卡系列案件9起。

  用工匠精神做研究

  在分析研判,支撑打击破案的同时,丁彦儒看到兰州合成作战虽在打击犯罪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预防发现犯罪方面还很薄弱。为了解决制约发展的这些瓶颈性问题,他作为主创团队的一员,去年4月,与高校合作,建成了涉黑高危人群数据库,利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犯罪组织结构刻画和重点人员识别分析。

  目前,通过数据建模分析研判,在涉黑线索排摸和案件侦查中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该项目在全省公安机关合成作战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

  “云剑”追逃行动中,丁彦儒通过建立模型规则,批量比对碰撞,从而挖掘关联发现逃犯线索。他自己总结提炼、固化的“传统摸排+科技攻坚”“静态比对+动态锁定”“合成作战+关联挖掘”“数据支撑+模型筛选”等一大批实用技战法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的肯定。

  文/图 通讯员 苟宏伟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