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的“三上三下”

20-01-2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马家沟的“三上三下”

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生产周转用房。记者 王坤 摄

  记者 杨丽君 张美乐 王坤

  1月10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在山梁上,沉寂了一整晚的马家沟村热闹了起来,村民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武都区安化镇马家沟村,距中心镇区6公里,全村辖三个社,有467户1675人。这里,抬头是山,转身还是山。

  2017年8月7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暴洪,使马家沟遭受重创。灾后的马家沟没有一蹶不振,当地干群凝聚合力,昔日不知名的小山村上演了一场“三上三下”的精彩好戏,群众满怀信心步入新的生活……

  “山上住平房,山下住楼房”

  走进马家沟村,“山上住平房,山下住楼房”十个大字标语格外醒目。

  “当时暴洪造成了100户村民受灾,受灾户基本上都是居住在河道两侧的村民,而这些人家的房屋大多数都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村主任马早儿回忆。

  灾害发生后,当地党委、政府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灾后安置、恢复重建工作,同时,村上也进行了如火如荼的生产自救。

  安化镇党委书记杨进宝介绍,当时洪水虽然退了,但受灾区域内已不再适合建房,考虑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对82户受灾的群众进行易地搬迁。

  几年过去了,受灾群众有没有住进新房?记者采访时来到镇上的搬迁点,看到新修的安置楼已经完全建好,群众已经全部入住。

  “新房子不仅宽敞、采光、通风,而且配套设施比较齐全。”67岁的马进全去年6月份搬进了新居,并在小区内应聘了一份保安工作,他感叹道,他们从山里的平房搬到镇上的高楼里,生活质量也提高了不少,看病就医、孩子读书上学方便多了!

  马进全告诉记者,以前在镇上租房子供孩子读书时,每年房租要好几千元,搬到新房子后,不仅省了这笔开支,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挣钱。

  虽然搬到了镇上,但农民的根还扎在黄土地里,考虑到部分村民搬迁到镇上后,还要回村进行农业生产,于是镇里又协调项目,为搬迁户修建了生产周转用房。

  据了解,马家沟生产周转用房建设项目是由青岛西海岸新区援建,规划用地约15亩,总面积为1264.32平方米,户均面积为25.92平方米,可解决46户搬迁群众回村务农临时居住问题,并配套了供排水、停车位、公厕等设施。

  “我们回村务农可以住在生产周转用房里,太方便了!这次收拾一下庄稼还要赶紧回去照看上学的孙子呢!”马社儿说道。

  在实施易地搬迁受灾户的同时,马家沟村建设的脚步也没有放慢过,通过拆危治乱,对一些闲置废弃的危房、老旧房、“空心房”、废弃的草房圈舍进行了彻底清理,全村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

  “树上结花椒,树下栽辣椒”

  “当时,全村110多亩花椒树连地带树都被冲毁了,群众家里刚刚采摘来的1万多斤鲜花椒还没来得及晒干,也被冲走了……”回想起暴洪灾害给群众带来的损失,村支部书记马二斤的心情依然沉重。

  “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家沟村抓住灾后重建和易地搬迁机遇,把建设的重心放在了产业重建和发展上。

  花椒,在马家沟人眼里是个稳妥的致富产业。但过去,马家沟人都是散种,且树龄短、病虫害多、产量少、效益低。

  2018年,乘着东西扶贫协作的发展东风,马家沟村成为陇南探索“双椒套种”、发展“麻辣”产业的试点之一。

  “我在花椒地里套种了新品种辣椒,苗子和地膜是镇上统一免费提供的。”马六十娃说,别看椒粒小,可经济效益高,今年自家采摘花椒800多斤,收入5万多元。

  “除了卖‘树上花椒’外,多了‘树下辣椒’的收入,没费多少功夫,老百姓收入便提高了!”杨进宝介绍,村民入股青岛富民公司和附近渔场,每年还可以分红。

  目前,全村共发展花椒产业1618亩,产值1367.2万元;栽植新品种辣椒836亩。“这可是村里的‘铁杆庄稼’,我们都很重视。”马早儿说。

  而当村里老一辈人经营着这片黄土地,畅想着来年盛夏漫山遍野的花椒硕果满枝时,马家沟的年轻人已经踏上外出务工之路。

  30多岁的田元朝便是其中的一员,几年前,他跟着师父在国外干打隧道的活,从打零工、当小工开始,发展到现在,他已成为了一名劳务经纪人,不仅自己挣到了钱,还带着全村140多人的打隧道团队去厄瓜多尔、巴基斯坦等国家务工致富。

  “干得好一点,每人一年挣十几万不成问题!”“我们村里人去城里买房,包里背的都是现金!”说起务工给全村带来的可观收入,马二斤自豪地介绍。

  “水上有景观,堤下有‘保险’”

  马家沟村位于两山中间的狭长谷地,三个社的群众依水而居,在沟畔两侧建房,地势较为陡峭、地质条件复杂的河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几年前的暴洪灾害,这条河沟便是威胁全村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区域,受灾程度最为严重。

  为保护地质灾害区域内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马家沟灾害综合治理项目被列入《陇南“8·7”暴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总投资为1000万元,主要工程为600米排导堤和2座拦挡坝,于2017年底全面启动。

  近日,记者前往现场采访时看到,原来的满目疮痍,已经被坚固的排导堤代替,两侧是平整的人行步道,中间的水景观设计合理美观。沿着排导堤一直走向尽头是两个拦挡坝,为这里的安全增加了两道“保险锁”。周边的空地上,成片绿化的草坪让人仿佛置身于公园。

  在实施河道治理项目的同时,马家沟村还硬化了通社道路,新建了便民桥、村级组织活动室、健身活动广场,并绿化6000多平方米空地,加强了环境卫生整治,提升了村容村貌,暴洪灾害带来的创伤已被抚平。

  如今的马家沟村焕发着勃勃生机,放眼望去,一条条通村公路纵横交错。“村里和镇上一样,小汽车也能开到门口,村民们对现在的生活环境满意度很高,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马二斤说。

  马家沟村气候宜人,一到夏日更是消暑纳凉的好地方,特别是村后山上有个附近闻名的溶洞景观“黄爷洞”。据介绍,下一步,当地将依托这一独特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造水景观,开展绿化美化等,对全村进行升级改造,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根据治理规划,将灾害治理、项目建设、生态修复、基础设施配套有机结合起来,我们要将马家沟村打造为集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宜居、宜游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示范区。”杨进宝介绍,综合治理后,将实现当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多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新春走基层】兰州:农民朋友赶大集 交警护卫保平安
  •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表彰“云剑”追逃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聚焦2020春运】喝了隔夜酒开车 兰州一驾驶员着急回家涉嫌饮酒驾驶被查
  •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新春走基层】兰州娃娃演舞剧 个个都是花木兰
  •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兰州甘家巷社区“鼠年纳福”送春联(图)
  •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兰州皋兰路街道“寒冬送温暖”
  •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兰州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绣花功夫”打造“最美街区”
  •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酒店订餐、礼盒外带、 厨师上门、家中自制……你有没有闻到年夜饭的香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