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医术精湛惠患者 情系甘肃育桃李 ——记全国名中医张士卿

20-01-15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人骄子候选人事迹】医术精湛惠患者 情系甘肃育桃李 ——记全国名中医张士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通讯员 甘中萱

  日前,张士卿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兰召开。研讨会上,全面总结了全国名中医、甘肃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张士卿的临床经验、学术思想以及治学精神,也分享了他在临床诊治儿科常见病方面的最新成果。

  从1970年来到甘肃,张士卿就与甘肃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他用精湛的医术服务甘肃,用师者的情怀培养医学人才,他是首批“全国名中医”,并在2019年荣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

  1970年8月,从北京中医学院(现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毕业的张士卿响应国家号召,来到地处祖国西北的甘肃平凉工作。在那里,他充分发挥自己所学,不畏山路难走,不避天黑人稀,为当地群众义务治病。

  在平凉工作期间,张士卿曾在平凉卫校任教。8年中,他与同事一起自编自印中医教材和讲义,创办中医门诊,开辟中医医士班和西医学习中医班的学生(学员)实习基地。同时,他在教学实践中还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和“师承传授”的教学方法,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用得上、留得住”的实用型医疗卫生人才。

  1978年10月,张士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生部,攻读医学硕士学位。在3年的学习中,他受岳美中、万有生、方药中等老师口授心传,刻苦钻研,博采众方,成为首届中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他被选留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北京西苑医院儿科工作。在北京工作3年后,情牵甘肃医疗卫生事业的张士卿又一次返回大西北,来到建院时间不长的甘肃中医学院(甘肃中医药大学前身)任教。

  在甘肃工作的几十年,张士卿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培养优秀医务人员而奔走。1998年,针对全国掀起的西医院校合并中医院校的风潮,张士卿极力坚持中医教育独立发展,他强调“中医药学独具特色,中医药教育必须独立发展”。在他担任甘肃中医学院院长期间,该校生源质量逐年提升、教学水平明显提高,为甘肃省基层医院培养了大批人才。

  张士卿在临床上广涉诸科,尤其擅长儿科,他治疗小儿外感发热、呼吸、消化、精神、神经系统等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有独到的见解和确切的疗效。他精研经典,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提出“三因两辨一对症”的临证特色和“外感内伤,健脾为先,疑难杂症,运化在前”的立方法则,并先后主持开发“开胃增食合剂”“咳喘贴”等多种中药制剂,在临床应用广泛。

  多年来,张士卿坚持为本专科学生授课,先后承担《黄帝内经》《中医基础理论》《伤寒论》《中医儿科学》等多门课程、多专业、多层次的教学任务。

  张士卿在科研方面潜心钻研,他创办了国内第一份《中医儿科杂志》并担任主编,为中医儿科界学术交流、成果展示搭建了平台。他协编《敦煌医粹》,主编《实用敦煌医学汇讲》,合编出版《中医儿科学》《黄帝内经研究大成》等著作10余部,先后在国内外中医药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完成“双龙雪莲酒的开发研究”“固本膏治疗肾虚腰痛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等10余项科研成果。

  如今,虽已年逾古稀,张士卿依然坚守在临床一线。他每周出门诊5次、查房1次,年门诊量达1.5万余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张掖七彩丹霞成为甘肃省第五家国家5A级景区
  •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让沉睡的数据活起来 这位刑警大队长不简单
  •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只争朝夕加油干 聚力攻坚奔小康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成果发布 武威碳离子治疗系统荣膺榜首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 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动员部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