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省部署2020年文物工作 将推动长城长征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01-11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部署2020年文物工作

  将推动长城长征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中国甘肃网1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华静)1月10日,全省文物局长会议在兰州召开,会议部署了2020年我省文物重点工作。

  据省文物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是甘肃文物工作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文物法制和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尤其是甘肃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实施《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这是全国首个长城保护省级专项法规。《麦积山石窟保护条例》也列入了省人大今年立法调研计划。各市州十分重视文物法规体系建设,锁阳城遗址、黑山岩画、永泰城址、汪氏家族墓地和哈达铺红军长征革命旧址保护条例进入了立法程序。

  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显著

  记者了解到,去年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国保单位总数增至152处。酒泉、兰州、白银、嘉峪关、天水、金昌、武威、张掖、临夏、庆阳10个市州完成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公布工作,保护基础得到夯实。统筹考虑保护利用,加大规划编制力度,榜罗镇会议旧址、东灰山遗址、果园—新城墓群、雷台汉墓、崆峒山古建筑群等5处规划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并完成修改后已报省政府审定公布,哈达铺会议旧址、长城烽燧遗址等15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甘肃规划编制工作启动。

  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据介绍,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实施和“一带一路”文化制高点建设,以早期文明起源、东西方文化交流及周秦文化研究为重点,开展了天祝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阳关遗址、石家墓群、锁阳城遗址等重点考古发掘项目16项,不断丰富对中华文明与甘肃文化的考古认识。天祝县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考古发掘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考古中国”项目,夏河县丹尼索瓦人考古研究入选“2019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完成40多项基本建设工程涉及的文物考古调查及保护项目在线审批,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敦煌学、简牍学等特色学科研究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俄藏敦煌文献叙录》《敦煌画研究》(译著)和《悬泉汉简》《玉门关汉简》《张掖黑水国汉墓发掘报告》等正式出版,一批学术论著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据悉,去年我省博物馆基础设施持续改善,投资3亿元的甘肃简牍博物馆开工建设,平凉、武威两市博物馆新馆建成开放,兰州市博物馆提升改造后重新开馆。全省110家博物馆、纪念馆加盟的甘肃博物馆联盟成立,馆际交流更趋活跃,交流更为广泛。全省各级博物馆全年共推出新陈列展览15个,举办专题展览330多个,评选推介优秀社会教育示范项目20个,组织开展“四进”、青少年教育等社教活动2700余场次,全年累计接待观众近3000万人次,在线数字化展览点击量约2亿人次。

  2020年将推动长城长征两个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据了解,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的重点是,将继续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全省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认真普查梳理资源价值,统筹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严守红线底线,实施甘肃文物平安工程;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单位管理,科学有效开展保护工作;全面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探索更多传承弘扬模式;激发博物馆活力促进提质增效,强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全面加强考古研究和文物科技工作,夯实发展基础;拓展交流合作渠道,进一步扩大甘肃文物影响力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 “轮椅军团”的重生 “轮椅军团”的重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