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新春走基层|从“卖汽车”到“种蔬菜”——“陈社长”改行记

20-01-11 09:5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月10日电 题:从“卖汽车”到“种蔬菜”——“陈社长”改行记

  新华社记者王朋

  陈作利展示温室手机操作平台。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临近春节,钱家窑村的合作社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忙着把加工过的钢管拉回家,以便开春前建好蔬菜钢架大棚,不耽误农时。

  “这两年钢架大棚种菜效益好,村民建棚的积极性很高。”合作社负责人陈作利说,他特意引进一批加工钢管的设备,村民们都来合作社加工。自2013年他返乡种菜以来,村里已经建起了800多座钢架大棚。

  44岁的陈作利是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九合镇钱家窑村村民,曾在兰州市经营一家汽车服务公司,生意顺风顺水,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怎么选择返乡种菜?这要从陈作利心里压着的一件事说起。

  几年前陈作利回了一次家,突然发现村里不少耕地撂荒了。“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有父辈还在种地。”陈作利说,幼时看到父母“惜地如金”,沟岔里都种上了庄稼和蔬菜。如今,本应覆盖金黄色麦穗的田地里,却长满绿油油的杂草,心疼得很。

  这件事从此压在他的心头,挥之不去。

  陈作利在日光温室里查看盆栽花卉。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必须要做点什么。”陈作利下定决心,把经营公司的收益拿出来,成立了开隆种植养殖合作社,流转了100多亩土地。起初反对他的父母,在明白他的初心后,也成了支持者。

  钱家窑村水源充足,土壤和气候条件适宜蔬菜种植,并且村里也有二十多年种菜历史。陈作利把目光最终聚焦在种菜上。

  种菜可不比经营公司简单。陈作利说,优质的产品服务决定公司业绩,可是长势喜人的蔬菜,却没为他带来预想中的收益。第一年种菜,他亏了本。

  “周边产区的蔬菜上市时间集中,蔬菜品种都是以叶菜为主,市场行情又不好,这才亏了钱。”陈作利说,他只好拿汽车服务公司的收益补种菜的亏空,即便一起合作的朋友选择退出,他也没有放弃种菜的决心。

  为了种好菜,陈作利专门跑到省内武山县、榆中县等种菜种得好的地方学习,并从蔬菜产销两端找到了突破。每年开种蔬菜前,他专门到周边产区考察,如果周边产区种叶菜,他就改种西红柿、辣椒和茄子,在品种上避免“同质化”。他还引进双膜钢架大棚技术,将种植时间比以往提前一个月,实现了蔬菜错峰上市。

  陈作利在日光温室里查看盆栽花卉。新华社记者 王朋 摄

  此外,他利用经营汽车服务公司的优势,与跑运输的朋友一起开通了从钱家窑村直发重庆的蔬菜销售线路,并通过合作社保价收购,将村民地里的蔬菜直接销往终端市场。

  在陈作利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种菜实现增收,有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种起了蔬菜。“种菜的村民多了,对技术保障、市场信息等需求也越来越多。”陈作利说,他干脆于2018年底卖掉了公司,一心一意扑在种菜上。

  如今,合作社已流转耕地490多亩用于蔬菜、花卉种植,周边有10个村5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发展蔬菜种植,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元旦前,陈作利还按期为每户贫困户发了1550元的分红现金。

  “现在种菜被赋予休闲观光、体验采摘等多种功能,已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了。”陈作利说,他正合计着打造一个集蔬菜种植、瓜果采摘、花卉欣赏、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园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情系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构建美好生活 ——天水市202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走进甘谷县六峰镇
  •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甘肃9个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
  •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努力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唐仁健 孙伟等出席
  • “轮椅军团”的重生 “轮椅军团”的重生
  •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聚焦2020春运】甘肃高速公路管理局发布春运保畅措施 备应急食品御寒衣物
  •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聚焦2020春运】甘肃省暨兰州市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启动
  •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甘肃省区块链发展应用启动发布会在兰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图)
  •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甘肃区块链信任基础设施平台启动上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