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让老百姓家门口共享旅游红利 临夏市乡村旅游发展正酣正当时

20-01-02 1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近年来,临夏市为推进全域全季节旅游,不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形成了“+旅游”“旅游+”的多元文化旅游模式,同时结合实际推出节庆文化旅游、体育赛事旅游、特色旅游等,打出“四季”旅游牌,将临夏市丰富的旅游资源转化成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村民打工参股创收门路多

  南龙镇妥家村是临夏市着力打造的美丽乡村之一,今年以来,村里利用自身自然资源条件和地理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格局,以乡村文化结合旅游发展农村经济,全力打造“金色草滩”乡村旅游项目,依托项目成立合作社,吸纳村民在合作社务工,成功开辟了一条以乡村旅游发展农村经济的致富路。

  走进妥家村,干净整洁的村社道路,喜庆的大红灯笼,宽敞的乡村大舞台,精心绘制的一幅幅以乡愁文化、寻根文化、农耕文化、怀旧文化、爱国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无不体现着该村的“高颜值”。

  近日,临夏市第二届冬春季乡村文化旅游活动在南龙镇妥家村金色草滩启动。闻讯而来的游客和附近的村民赶着趟儿尽享冬季旅游带来的乐趣。一时间,锣鼓喧天,笑声四起,往日宁静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了。

  装洋芋、冰雪射击、老鹰捉小鸡、踢毽子、冰雪滑道、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各式娱乐项目吸引着游客争相体验。

  “以前,金色草滩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很差。后来党员们带头栽树,整治环境卫生,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合作社副理事长祁春龙告诉记者。

  今年7月份,妥家村成立了临夏市金色草滩休闲观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们以资金入股,改玉米种植为油菜花种植,并在夏天举办了油菜花节,吸引了大批游客打卡。

  在村民窦山录的家里,只见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小院晾晒着金灿灿的玉米,昭示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入股了合作社,平常没事的时候就去外面打工,合作社忙的时候就回来合作社打工,一年的收入也挺可观的。”

  “节会的时候可以摆摊,卖点饮料,玩具,玉米等。家里面养了羊,一年下来也能卖不少钱。再种点蔬菜,在合作社打点工,日子是不愁过不去。”算算2019年的收入,窦山录十分满意。

  祁春龙说,今年妥家村将利用金色草滩的优势资源打造新业态,让金色草滩春季可看油菜花、夏季能避暑、秋季能赏八瓣梅、冬季能戏雪,成为人们休闲观光旅游的理想之地。

  家门口共享乡村旅游红利

  唐新娥是马家庄马具扶贫车间的缝纫工,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于2015年顺利脱了贫。看到来家门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也萌生了办农家乐的想法。

  “农家乐去年10月份已经修好了,牌子也挂了,桌子也摆好了,年过完再完善一下就准备开业了。”

  “等农家乐步入正轨之后,女儿女婿就再不去外面打工了,在自家就能挣钱。”

  鉴于女婿之前开过饭馆,有烹饪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唐新娥对开农家乐信心十足。

  同样想借乡村旅游发展的还有马家庄8社的村民杨春和。

  杨春和常年在市区承接装修防水工作。自从村上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以后,他修建民宿的想法也开始落地生根。

  为节省时间和成本,杨春和带着亲人和兄弟们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干活。8点左右去城里打工。晚上回来吃完饭再接着干,常常能忙活到晚上12点多。

  而修建民宿的材料来源,好多都是别人家拆迁房子不用的废旧材料,杨春和便收拾过来,变废为宝,让它们重新派上用场。

  “他特别能吃苦。不分时间,随叫随到。”这是马家庄党总支书记马源来对杨春和的最大印象。

  “看到他这样积极进取,勤劳苦干,村党支部也很愿意给他帮忙找活干。”

  得知杨春和想要办民宿,马源来便帮他出谋划策,找设计师,做设计,还时不时过去看他的装修进展情况。

  “主体结构已经建好了,装修了百分之八十左右,希望明年能有个开门红。”作为村里的脱贫农民带头人,杨春和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踏实苦干带动更多的人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腊八送温暖 粥香暖人心(组图) 甘肃张掖:腊八送温暖 粥香暖人心(组图)
  • 甘肃张掖: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新年(组图)
  • 甘肃武警:打响新年开训“第一枪”(组图) 甘肃武警:打响新年开训“第一枪”(组图)
  •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定西陇西县:扶贫车间办得好 上班就在家门口
  •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春绿陇原·百姓戏台”2020年迎新惠民专场演出精彩纷呈(图)
  •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麦积区人民检察院荣获2019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麦积区举办首届残疾人迎新年文艺晚会
  •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麦积区乡村振兴旅游扶贫PPP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项目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