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目标(图)

19-12-30 2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头条专题

甘肃省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国甘肃网12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杨亚楠 文/图)12月30日,甘肃省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兰召开。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义就我省深化不动产改革工作作情况介绍,并现场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据钟义介绍, 2015年至今,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已全面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的改革目标。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义介绍相关情况

  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精简优化不动产办理流程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明确提出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到2020年年底前,不动产登记数据要进一步完善,质量要进一步提升,登记时间力争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甘肃省推进“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对于部门间来回交叉办理的,要通过内部流程集成,让群众在一个窗口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一次性提交,之后在部门间并行开展各自的审核,各部门在后台互相协作配合,完成过去需要在不同窗口办理的事项,进一步压缩时间、提高效率。从注重挖掘人的潜力、制度的潜力,到挖掘人、制度和流程的潜力并重,梳理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自然资源部已对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分别优化了从开始办事到领取证书全过程的登记流程图,并在部网站进行了公布。

  钟义表示,今年11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大力推行信息共享,精简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深化落实《实施方案》 便民利民改革成效显著 

  据钟义介绍,截止目前,全省登记大厅绝大多数已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其中白银市本级、金昌市本级、兰州新区以及兰州市红古区、金昌市金川区、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庄浪县、永靖县等市县区已将交易职能整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为推进“减证便民”,优化办事流程,全省所有市、县和兰州新区根据自然资源部印发的26种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完成流程图优化并对外公布,绝大多数不动产登记机构均可实现一般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业务3个工作日内办结,部分业务立等可取。

  此外,甘肃省自然资源厅还加快数据共享,推进网上办事。兰州、酒泉、嘉峪关等11个市州本级、59个县区不动产登记部门在银行设立了177个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兰州、酒泉、嘉峪关等8个市州以及武威市凉州区、合作市等9个县区已上线“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

  钟义表示,目前全省已完成3轮不动产存量数据质检并向自然资源部汇交。针对以往分散登记时形成的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各地坚持政府主导、自然资源部门协调的工作思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定点包干”、挂账销号等手段,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

  今年下半年,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各地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要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截止目前,我省权属调查和测量工作已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数据库,各市州正在组织开展数据自查自检及不动产管理信息平台接入工作,部分市州已全面进入登记发证工作阶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储备猪肉投放 惠民店销售火爆 兰州:储备猪肉投放 惠民店销售火爆
  •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唐仁健在兰州调研安全生产等工作时强调 强化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协意见建议
  •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目标(图) 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现“四统一”改革目标(图)
  • 嘉峪关市举行“青春建功新时代·丝路雄关迎新春”火炬接力跑活动 嘉峪关市举行“青春建功新时代·丝路雄关迎新春”火炬接力跑活动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赴上海青浦瞻仰陈云纪念馆 缅怀革命先辈 接受红色教育(图)
  •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长图|甘肃文化扶贫:“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选出好干部 打造好队伍 2019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稳步推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