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选育培植“金种子” 设置党员“责任田” 兰州市西固区种子管理站推广新品种让主题教育接地气

19-12-27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选育培植“金种子” 设置党员“责任田” 西固区种子管理站推广新品种让主题教育接地气

  中国甘肃网12月27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隆冬季节,滴水成冰,但位于西固区张家台村的温室里却春意盎然,栽植的新品种草莓、西红柿等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果实,感受着丰收与增收的喜悦。

  西固区种子管理站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金种子”计划,通过党员“责任田”的设置,使党员与种植户达到一对一的责任关系,从选种、田间管理到收获,做到全程服务,不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并且很大程度提高了农民的种植信心、技术和水平,发挥出了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当地的农业农村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金种子’计划就是引进培育农业新品种,并积极推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西固区种子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今年该站引进的瓜菜新品种(系)有27个,筛选出了莴苣一号、黑冰甜王、新小兰、富尤4号等一批产量高、适应性强、品质好、市场认可度高、经济效益好的“金种子”,同时,在上年度试验基础上,推广、示范种植了已经筛选出的西瓜新品种8424、马铃薯新品种兴佳二号,运用大棚种植等先进的配套种植栽培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增产增收作用显著。

  西固区种子管理站把基地建设作为推广“金种子”计划的重要力量,与兴台、邦尼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张家台村建立了以厚皮西红柿、豫艺酸甜果、吉祥三宝、新小兰、皇贵妃西瓜、冰淇淋西瓜、彩虹西瓜等示范种植为主的特色瓜菜试验基地。另外,与昱祥瓜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大滩村建立了以大棚马铃薯、8424西瓜示范种植为主的特色瓜菜试验基地,较大程度地带动了当地农业品牌打造和产业发展,增收效果明显。

  西固区种子管理站还实行“线上线下”服务机制,线上通过“西固区瓜菜种植服务微信群”,群成员(种植大户、合作社成员、种子销售人员、市种子局专家、“金种子”人才和技术人员100多人)将当下遇到的病虫害疫情、技术难题、产品市场供需等问题及时反映到群里,专家和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答疑解惑,提高了服务效率,为种植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另外,针对灾害性天气,将预警和防范措施直接发至微信群,为种植户抢得应急时间,做好预防工作。线下做好田间地头的技术指导,技术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将农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病虫害、栽培、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解决,充当好“医生”的角色,由于技术人员带政策、带技术、带信息下乡,服务方式更加多元化,让当地种植户不再因为信息滞后、没有技术支持、缺乏新品种等问题而感到困扰,切实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和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奔跑吧 兰州地铁我为你骄傲 奔跑吧 兰州地铁我为你骄傲
  • 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生态龙城” 天水打造绿色宜居“生态龙城”
  • 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
  • 绿染山川 三秦多胜景 绿染山川 三秦多胜景
  • 晋善晋美 水甜五谷香 晋善晋美 水甜五谷香
  • 敦煌乡村医生张平50年诊治患者超8万人次 敦煌乡村医生张平50年诊治患者超8万人次
  • 绿色发展 草原日日新 绿色发展 草原日日新
  • 雪后雄关(图) 雪后雄关(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