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四大行动”破难题“紧扣主线”受洗礼——兰州榆中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19-12-26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原标题:“四大行动”破难题“紧扣主线”受洗礼

  ——榆中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榆中县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在市委第一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聚焦主题主线,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目标任务,统筹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突出组织推动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

  榆中县委从一开始就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采取“四项措施”,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一是组织领导把方向。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建立健全运行机制,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市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及时召开全县动员部署会,90个单位在三天之内全部启动。二是全程督导防偏差。县委10个巡回指导组和主题教育办公室作风督查组,按照“十个防止”要求,重点采取“听、查、问、看、帮”五字督导法,对重要工作、关键环节,全程参与指导,把准校正方向,实现规定动作到位、特色动作有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始终不变通、不走样。三是压力传导抓落实。县委主要领导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通过问一问、看一看、考一考、听一听的“四个一”工作法,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随机督导检查。四是舆论引导造氛围。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开设专栏,精心谋划系列宣传活动,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突出学深悟透持续推进学习教育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榆中县委通过“四学四看”,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实里走。一是示范引领带动学,深入交流研讨,看思想认识的高度。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上率下,利用一周时间举办读书班,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多次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二是革命传统教育学,身临其境感受,看党性修养的强度。全县共有85家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张一悟纪念馆。三是典型教育感染学,牢记初心使命,看触及灵魂的深度。采取典型引领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约1.2万名党员干部先后观看了《周恩来回延安》《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影片。四是举办活动激励学,弘扬向上文化,看参与学习的热度。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积极开展演讲比赛、征文大赛、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展现今天榆中发展成就。

  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榆中县各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做到“四个注重”找问题、摸实情。一是注重精心谋划课题。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破解的问题,全县各级领导班子科学确定调研主题,做到调研有的放矢。二是注重坚持问题导向。县委常委带头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其他科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本乡镇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三是注重成果转化运用。县委常委会带头召开调研成果交流研讨会,县委主要领导逐一点评班子成员发言,对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四是注重讲好专题党课。县委主要领导以《守初心讲党性、担使命重作为》为题,为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讲了专题党课。

  突出实践特色着力推动整改落实

  立足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实施“四大行动”,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是榆中县主题教育中最大的特色。一是实施“固本强基行动”。摸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2个,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已整顿提升31个,剩余1个将通过村干部“专职化”完成整顿。二是实施“为民服务行动”。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筹措资金5亿元,开工建设总长9.36公里的10条市政道路,解决“出行难”问题。将34个小区3035个停车位向社会开放。三是实施“作风锤炼行动”。开展“三下两化一督办”活动,向全县群众公开县委常委、副县长、乡镇部门“一把手”电话号码。四是实施“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榆中县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见效。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处置问题线索14件,给予开除党籍处分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追缴违规违纪资金133.8万元。中央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案件涉及的57件问题已办结37件,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的20个问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7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省委巡视反馈的71个问题已整改67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生产实现“零添加” 定西渭源:马铃薯主食化产品生产实现“零添加”
  • 天津市消费扶贫麦积区第三批订单发车 天津市消费扶贫麦积区第三批订单发车
  •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 索鸿宾主持召开武山县当前重点工作推进会
  • 天水市委对武山县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 天水市委对武山县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
  • “写在”陶器上的“悲伤” “写在”陶器上的“悲伤”
  • 第八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开展 第八届甘肃省专业画院作品展开展
  • 甘肃彩陶精品首次在北京集中展示 甘肃彩陶精品首次在北京集中展示
  • 兰州市司法局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建联谊活动 兰州市司法局机关第六党支部开展党建联谊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