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专家提醒:结节息肉 早发现早治疗

19-12-24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结节息肉 早发现早治疗

  倪红给患者把脉做检查。

  倪红

  很多人在体检后,报告单上会出现结节、息肉等字样,有些人会淡定认为“问题不大,平时注意调节身体就行”。但有些人会担忧焦虑,“结节、息肉会癌变吗?”“到底该不该手术,手术后会复发吗?”……

  究竟结节、息肉离癌症的真实距离有多远?记者采访了甘肃省中医院肿瘤血液病一科主任医师倪红,她表示,结节多数是良性的,不必过度担心,而息肉发展到一定程度会癌变,但癌变前也会有所症状,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将癌症扼杀在萌芽状态。

  专家简介:

  倪红,女,主任医师, 从事临床工作30年,甘肃省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李可中医药学术流派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各种恶性肿瘤的治疗,内科杂症的中医中药治疗。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医学论文10余篇,省级论文10余篇,参与或主持省级、厅级科研课题研究多项,获奖项目2项。

  A结节,九成是良性的

  问:现在很多人体检后报告中会发现结节,在临床上,检查率较高的结节有哪几种?

  答:结节是生长在皮下的、圆形或椭圆形的“团块”。临床上,检出率较高的结节主要有三种:甲状腺结节、肺结节、乳腺结节。

  问:有了结节是不是就会转移癌变?

  答:一般来说,结节癌变的可能性很小。如乳腺结节90%以上是良性的,恶性情况比例非常低。不过,最好到医院就诊,通过彩超、钼靶照相等检查,明确是良性还是恶性。肺结节90%以上的也是良性病变,约2%有恶变可能,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出现干咳、白痰、胸闷时,要及时做胸部CT检查,以便进一步诊断。

  问:甲状腺结节是怎么形成的?

  答:甲状腺位于脖颈前方正中部位,形状酷似展翅的蝴蝶,紧贴在气管前方。它掌管着甲状腺激素的分泌,调控人体能量代谢、体温、心、脑、肌肉和其他器官的工作,被誉为“身体的发动机”。

  甲状腺结节指的是位于甲状腺内的肿瘤、囊肿或正常组织构成的团块,是临床很常见的内分泌疾病。普通人群甲状腺结节的超声检出率可达20%-76%。 一般认为,甲状腺结节是由于平时情绪不稳定、工作压力大引起的,此外,有些人是遗传,也有一些人长期处在射线辐射的环境下,也是引起甲状腺结节的因素。

  B甲状腺结节一般不会癌变

  问:有了甲状腺结节后会癌变?

  答:尽管甲状腺结节发病率高,但也不必过度惊慌。许多人担心甲状腺结节会癌变,这个认知误区需要更正。临床证据表明,良性甲状腺结节基本不会转“恶”。 如果是恶性的,从一开始就是恶性的;如果不是,就很难再发生恶变。

  从临床看,约95%的甲状腺结节为良性。直径小于1厘米、形态规则、边界清晰、无细小钙化;或体检报告提示3级及以下的结节,一年复查一次即可,一般无需治疗。如果结节过大,压迫气管和周围组织,引起功能异常,就需要治疗了。

  问:出现哪些情况时,甲状腺结节就需要切除?

  答:甲状腺结节出现3种情况需要考虑切除:1.直径大于5厘米,并引起压迫症状,出现声音嘶哑时;2.恶性结节,若彩超显示结节是实质性包块、沙砾状微钙化、边界不清楚、血流丰富并伴有淋巴结转移时,则高度怀疑为甲状腺癌;3.影响甲状腺功能,有些结节合并甲状腺功能异常,如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的患者,可采用手术切除的方法,让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

  问: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甲状腺?日常该注意什么?

  答:患有甲状腺结节后,要注意调节情绪,少熬夜,别焦虑,很多甲状腺疾病患者都有熬夜、紧张焦虑、工作压力大等问题。要做到劳逸结合,规律生活,避免过度劳累,保持精神愉快,学会快速化解不良情绪。辐射是甲状腺癌的明确病因,尽量远离工作中和生活中的辐射环境,拍X光片时,应尽量避开甲状腺部位,青少年、儿童更需避免。日常要注意饮食,食物应以新鲜蔬菜为主,避免肥腻、辛辣。建议有结节的患者每半年复查,超声是评估甲状腺状态的主要手段。1厘米以上的结节,建议半年复查一次B超;结节不到1厘米,且无明显症状,可以放心生活,遵医嘱复查即可。

  C出现便血腹痛要注意

  问:除了结节,息肉也在很多人的体检报告中出现。在临床上,检查率较高的息肉有哪几种? 答:通常会有胆囊息肉、肠道息肉。肠道息肉指凡是从黏膜表面突出到肠腔的息肉状病变,在未确定病理性质前均称为息肉。换句话说,息肉就是结肠黏膜的异常突起。息肉其实是形态上的描述,其中包括了多种完全不同的病理类型,也是由不同原因造成的。如炎症病变恢复后形成炎性息肉、增生性息肉;而腺瘤属于良性肿瘤;腺癌则是平时说的结肠癌等。 问:长了结肠息肉是不是一定就会得结肠癌呢? 答:结肠息肉可以有许多类型,不是所有类型都会转变成结肠癌。如化生性息肉的癌变率就极低。我们更为关注的是腺瘤,这是一种结肠常见的良性肿瘤,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绝大部分散发性结肠癌是由腺瘤癌变来的。因此,在发现腺瘤性息肉后最好切除,以免留下隐患。但是,得了结肠腺瘤也不用紧张,因为并不是所有的腺瘤都会癌变。一般而言,大息肉,病理诊断绒毛状腺瘤,级别越高(也就是高级别腺瘤,或者III级腺瘤)的癌变率会高一些。 问:结肠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答:结肠癌的高危人群,一般包括:大便潜血呈阳性者,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病史且年龄在40岁以上的,以往有肠道腺瘤史者。有些人快餐、红肉等高脂饮食摄入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较少,缺乏有助于消化和分解脂肪的膳食纤维,特别是长期久坐、缺乏运动的年轻白领更容易减缓肠道蠕动,刺激肠壁引起排便紊乱,使毒素在肠道内滞留的时间过长,加重了肠道的负担,也增加了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机会,增加患癌风险。在临床表现上,结肠息肉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少部分会出现便血、排便习惯的改变、腹痛,此时应引起高度重视。

  D息肉到癌变需要5-15年

  问:如何区别结直肠癌和痔疮? 答:虽然结直肠癌和痔疮都是消化道疾病,都会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但两者引起的症状仍有所区别。痔疮造成的便血是扩张的血管受粪便的摩擦导致的,呈液滴状附着在粪便上,颜色鲜红,排便时会有疼痛感。结直肠癌的血便是由于癌组织质地脆软出血导致,成细条形附着在粪便上,颜色偏暗,便后会有排不净的感觉。 问: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答:目前在我国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不够理想,主要是由于发现时多数已属晚期。20%-30%的患者初次就诊时就已经出现转移性病灶。如果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因此提醒大家,如出现排便规律改变,便秘腹泻交替,原因不明的贫血、便血、消瘦及腹部肿块等情况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明确诊断。建议50岁以上,有结直肠息肉史或结直肠癌病史、慢性肠炎、长期饮酒或高脂饮食、长期坐位工作且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可每5年做一次肠镜检查,每年做一次大便潜血检查和肛门指检。如果发现有肠息肉则必须高度重视,从息肉演变到恶性肿瘤需要5-15年时间,如能在癌变之前进行有效治疗,可以获得良好的预后。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五大行动助青年就业创业 兰州五大行动助青年就业创业
  • 相约七彩丹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驶入金张掖 相约七彩丹霞“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专列”驶入金张掖
  • 黑河湿地 天鹅越冬 黑河湿地 天鹅越冬
  • 兰州地铁28日进入“码”上乘车时代 兰州地铁28日进入“码”上乘车时代
  • 兰州兽医研究所成功研制出耐热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 兰州兽医研究所成功研制出耐热口蹄疫病毒样颗粒疫苗
  • 甘肃省榜书研究会送文化下乡来到八步沙 甘肃省榜书研究会送文化下乡来到八步沙
  • 兰州城关区12所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 兰州城关区12所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
  • 桑园峡,兰州黄河水面最窄的地方 桑园峡,兰州黄河水面最窄的地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