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西峰“95后”以孝为先:柔肩撑起超越血缘的家

19-12-17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996年出生的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民罗红梅小小年纪就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图为罗红梅正在喂羊。 郭芳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16日电 (郭芳 李淑琴)提起罗红梅,甘肃庆阳市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的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她可是我们村的好女儿,小小年龄就扛起家庭重担,对老人照顾的无微不至,我们都得像她学习。”

罗红梅和家人在一起。 郭芳 摄

  八年来,罗红梅以最朴素的方式,阐释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用爱撑起了一个家。

  1996年出生的罗红梅,自幼被爷爷奶奶抱养,家里还有聋哑的爸爸、叔父,五人相依为命。生活的艰辛,让她从小就特别懂事,她一边上学,一边帮助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流逝,爷爷奶奶一年比一年衰老,她瘦弱肩膀上的重担也一天比一天重。

  2012年,奶奶因患风湿性腿疼,行动不便,就连上厕所都需人搀扶,最难的是家里四个老人吃饭都成问题。万般无奈之下,16岁的罗红梅初中毕业后,就毅然选择放弃学业,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属于她的责任。

  提及当初的选择,她说:“没能继续读书,多少有些遗憾,但对于我来说,让爷爷奶奶享受天伦之乐,爸爸和叔父有口热饭吃,才是最重要的。”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7年,84岁的爷爷查出患有脑梗,78岁的奶奶还做了胆结石手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疾病让这个家庭变得更加艰难。面对困境,罗红梅并没有气馁,每天帮奶奶喂饭、活动筋骨、洗漱,天气好时,她还会用轮椅推着奶奶到院子里晒太阳,陪她聊天。

  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奶奶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红梅从小就孝顺,在她这个年龄,每天照顾四位老人不容易。”邻居罗雪文夸赞道,“老人穿的衣服,盖的被褥,都被她洗刷得很干净,屋里也没有一点异味。”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考虑到爷爷奶奶没人照顾,罗红梅从没想过外嫁。

  2016年,20岁的罗红梅,经人介绍认识她现在的丈夫罗全成。罗全成被这个女孩的孝心所感动,表示愿意入赘罗家和她共同照顾几位老人,一起扛起生活的重担。一年后,在亲戚好友的见证下,两人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今年3月份,罗红梅有了可爱的女儿。“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一家7口人能够健健康康的生活在一起,这就够了,我相信,以后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她笑着说道。

  西峰区妇联主席王桂芳说,罗红梅这种“百善孝为先”的行为无疑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的举动值得我们去学习,这种正能量更需要一代代传递下去。(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玉门市清泉乡骟马城——国内唯一以骟马命名的古城 玉门市清泉乡骟马城——国内唯一以骟马命名的古城
  • 屡教不改!兰州一驾驶人无证驾驶被查3次 屡教不改!兰州一驾驶人无证驾驶被查3次
  • 兰州:两月两次无证驾驶 胆儿忒大 兰州:两月两次无证驾驶 胆儿忒大
  •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查处一起挪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严重违法行为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查处一起挪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严重违法行为
  •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 兰州夜市的“范儿” 兰州夜市的“范儿”
  •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