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玉门市清泉乡骟马城——国内唯一以骟马命名的古城

19-12-17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玉门市清泉乡骟马城——

  国内唯一以骟马命名的古城

城下有河,河上有城。

  在西北边关的玉门市清泉乡,矗立着一座特殊的古城——《蒙古山水图》里有名的骟马之城,国内唯一以骟马命名的古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座边关古城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眼球。骟马城一西一东有两座,《蒙古山水地图》有记载。嘉峪关西行55公里,位于玉门市东部的骟马河,河上有城,城下有河,城外有城,城外有障,扼守着河西走廊要道。

  据玉门市博物馆副馆长王璞介绍,骟马城一带是河西走廊4000年来历史文化信息最丰富的地点,也是万里丝路上历史文化信息最丰富的少数几个地点之一。骟马文化诞生地,其年代可能下延至西汉。从西汉后,前后两个相沿的骟马城、庞大的汉魏晋墓群、吾艾斯拱北等,都证明这里仍然是历史文化信息极丰富的地点。

  骟马城坐落于骟马河旁,骟马河长22.6公里,属季节性河流。骟马河除了孕育出史前文明外,在西汉至清代,是西北一个重要的驿站和茶马互市之地,在历史上,骟马城一带既是古文化中心,又是县址驻地、军事驿站、茶马互市。骟马城是历史上多种文化的汇集地。

  历史见证了骟马古城与马的渊源,这里是战马的催生与养育基地。战马从这里前仆后继。奔赴战场。骟马文化,成为关外大草滩这座古城特有的标志。

  王璞告诉记者,西骟马城和东骟马城相距70米。西骟马城约建于西汉时期,在汉时为屯兵之地。城墙现仅存南85米、西40米的残墙,城的轮廓大致可辨,东墙中间开城门,城门外有瓮城。东骟马城,位于骟马河西岸。是历代王朝所侧重的屯兵要塞。于明世宗嘉靖八年(1529年)为赤斤蒙古卫辖地,是当时嘉峪关外第一个交纳差马、以马易茶的茶马互市场所。为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军事要地和重要驿站,骟马城一直使用到清末。

  千余年,有多少中原的茶叶从这里走进少数民族的生活,已经无从统计;只留下有相同名字的两座空城兀立在西北的旷野中。古城内外满地的灰陶片,证明着这里曾经有过的繁荣。一座骟马城,就是一部多彩多姿的民族关系史。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屡教不改!兰州一驾驶人无证驾驶被查3次 屡教不改!兰州一驾驶人无证驾驶被查3次
  • 兰州:两月两次无证驾驶 胆儿忒大 兰州:两月两次无证驾驶 胆儿忒大
  •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查处一起挪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严重违法行为 兰州龚家湾交警大队查处一起挪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严重违法行为
  •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美丽乡村】别具风情的古村落
  •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印象陇原】峡口读古
  • 兰州夜市的“范儿” 兰州夜市的“范儿”
  •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兰西车辆段家属院 D级危楼昨日开始拆除
  • 兰州七里河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测评结果第二批次预公示: 19家物业企业拟被列入“黑名单” 兰州七里河区物业企业信用等级测评结果第二批次预公示: 19家物业企业拟被列入“黑名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