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两条消费警示 市民购买蜜饯、豆芽要谨慎挑选

19-12-16 09: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两条消费警示市民购买蜜饯、豆芽要谨慎挑选

  中国甘肃网12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鑫远)12月13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期,该局进行了食品抽检,结果显示:蜜饯、豆芽的不合格率较高,请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谨慎挑选。

  1抽检结果:蜜饯二氧化硫和菌落总数不合格问题多

  根据近期食品抽检结果,发现水果制品中蜜饯的不合格率较高,主要是二氧化硫和菌落总数不合格。

  二氧化硫按标准规定合理使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超限量接触可能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和多组织损伤。

  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生产加工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蜜饯时应当注意

  1.选场所:选择在正规的大型商场、超市和管理规范的农贸市场中购买产品;

  2.选品牌:尽量选择有品牌、有信誉和取得相关认证的食品企业的产品,避免购买生产和销售渠道不明的食品;

  3.看标识:尽量选购有预包装的产品,并注意产品的标签标识。购买时特别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选择保质期内的产品;

  4.看外观:一般不要购买色泽特别鲜艳的产品,注意闻闻产品是否有异味,同时观察产品组织结构和形态。产品组织结构通常包括肉质细腻程度、糖分分布渗透均匀程度、颗粒饱满程度;而产品形态则表示产品的外观,通常包括形状、大小、长短、厚薄是否基本一致,产品有无皱缩残损、破裂和其他表面缺陷。

  2抽检结果: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数量较多

  根据近期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发现食用农产品中豆芽合格率较低,尤其是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数量较多。

  4-氯苯氧乙酸钠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

  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相关部门2015年第11号公告明确规定4-氯苯氧乙酸钠为低毒农药,要求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消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豆芽时一定要对有毒豆芽加以识别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豆芽时喜欢挑选外观粗长,无根须,颜色鲜亮。建议购买时首先看芽根:“加药”豆芽基本没根,即便有根,根部也较为圆滑;正常豆芽根较长有须根,且不规则;其次,观芽“色”:“加料”豆芽颜色过白;正常豆芽则是青白或奶白色;最后,尝“口感”:“加料”豆芽不会有浓郁的豆腥味;正常豆芽有豆腥味。

  在无法判断豆芽是否“加料”时,建议在吃豆芽时尽量把豆皮去掉,因为在生产“加料”豆芽时,前期会使用较浓的“药品”泡制豆子,所以豆皮内“藏”的“药品”残渣会多一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东西部扶贫协作】“西青·麦积一家亲” 旅游消费助脱贫(图)
  •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麦积区:政企社联手搞冬训 果农得实惠稳增收
  •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张智明督查中路各镇河长制落实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及脱贫攻坚等工作
  •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甘津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主题采访走进麦积区
  •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鸳鸯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两条消费警示 市民购买蜜饯、豆芽要谨慎挑选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两条消费警示 市民购买蜜饯、豆芽要谨慎挑选
  •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本月21日开考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本月21日开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