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绘好“路线图” 树起“指挥棒” 形成“共治圈” ——甘肃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有实招获实效

19-12-16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绘好“路线图” 树起“指挥棒” 形成“共治圈” 

  ——我省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有实招获实效

  张掖市临泽县加快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图为广大干警深入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岩 涛

  热点聚焦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朱婕

  新时代,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已经启程。

  按照中央政法委部署要求,省委今年在5个地级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其间,各试点市突出地域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欠发达地区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在攻坚克难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发展,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至10月,兰州、天水、酒泉、张掖、金昌5个试点市刑事案件、命案同比分别下降7.6%、48.6%,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12月3日召开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上,作为两个典型发言的省份之一,甘肃做法向全国分享。

  努力探索甘肃特色

  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今年以来,我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系统思考和实践探索。通过编制“一套方案”、设立“一个体系”、做实“一个载体”、搭建“一个平台”、完善“一套机制”,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省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将试点作为全省政法工作三年大提升的标志性工程,制定《试点方案》,绘好试点工作“路线图”,明确试点工作总体框架。确定兰州、天水、酒泉、张掖、金昌5个市进行试点,要求试点市在全面完成重点任务的基础上,省会城市突出示范引领,民族地区突出宗教和顺,河西走廊3市突出市域治理,努力探索具有甘肃特色、时代特征、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模式。

  在加强考核评价体系建设中,我省积极探索创新平安甘肃建设协调机制,科学引导各地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平安甘肃建设责任制考评奖惩办法》后,省委、省政府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甘单位和各市(州)党委政府等204个部门单位签订平安建设目标责任书,第一次实现平安建设责任制全覆盖。

  省委政法委把考核奖惩指引作为“指挥棒”,将试点工作重点任务纳入平安甘肃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第一次研发平安甘肃指数,设置公共安全、矛盾纠纷调处、便民服务等9大类133项指标,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社会治理成效,实现精准化预警管理,指导试点市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

  加快建设综治中心

  聚焦解决市域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我省加快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发挥好服务群众、信息收集、预警督办、矛盾化解等职能作用,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效工作载体。

  在具体分工中,由省上抓规范指导,市县抓集成应用。省上制定的《甘肃省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全面推动建设规范化、实体化综治中心,做到有机构编制、有办公场所、有工作经费,目前全省已有50%的市(州)成立事业编制的综治中心,82%的县(市、区)、97%的乡镇(街道)建成综治中心。张掖等市为所有乡镇(街道)增加一名党委委员兼任政法委员,统筹指导综治中心工作。酒泉等试点市将综治中心打造为汇聚社会治理资源的重要平台,整合司法、人社、国土、民政、住建、信访等部门单位力量,推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协调制度,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为解决社会治理资源分散、标准不一、功能不一等问题,我省统一建设了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首先在5个试点市布建运行,厚植融合共享“智慧树”,逐步实现对相关信息的实时感知、统计调查、研判预警、联动处置。建设的1套标准规范体系、1个政法大数据中心,打通信息联通渠道,将200多个部门单位涉及社会治理的数据全部接入,实现政法综治数据资源的深度融合。并充分发挥平台功能,积极对接市域需求,设置开放端口,鼓励各地进行自主性、差异化设计,不断完善智辅决策、智辅监管、智辅服务等功能,为常态化、科学化预测预警预防提供有效支撑。

  着力形成多方联动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针对市域社会结构多样性、利益诉求差异性、社会关系复杂性的特征,我省积极指导试点市推进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工作机制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多方联动“共治圈”,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完善综治中心牵头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方面,我省积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张掖、酒泉等试点市在各县(市、区)依托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联动调处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前调解、专业调解以及信访化解力量集中办公,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在完善“六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机制方面,我省构建了智能化技术防控网、常态化治安巡逻网等,并且全面建立了治安户长、网格员、群防群治以及专业化应急处突4支队伍。

  在完善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机制和公众参与的民主协商机制方面,兰州市将公共服务方面48部热线全部纳入12345民情热线,整合政府服务职能,实行“一号受理、分类转办、跟踪回访”;天水市将民生服务和呼叫平台融入综治中心,实行“一窗口受理、一中心办结”;张掖、金昌、天水等地通过基层党组织引领推动多元参与,畅通公众参与的规范化协商议事渠道,建立“和事佬”协会、“邻里帮帮团”、民情“连心扣”等机制和模式,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让身边人解身边事”,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内官营镇:金篮子银篮子 赚钱还靠菜篮子 定西内官营镇:金篮子银篮子 赚钱还靠菜篮子
  •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新建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今起投运
  •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帷幕 11147人报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甘肃省2020年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拉开帷幕 11147人报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
  •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甘肃省出台《实施意见》 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 最新消息: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16日零时正式通车 最新消息:新兰州东、兰州北收费站16日零时正式通车
  • 中国南非首部合拍电影《玛尼可可西里》在兰州成功签约 中国南非首部合拍电影《玛尼可可西里》在兰州成功签约
  • 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及区域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召开(图) 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及区域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兰召开(图)
  • “公益万步行 共创文明城”养生行走日活动在武威举行 “公益万步行 共创文明城”养生行走日活动在武威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