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建成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19-12-14 13: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为科学治霾保驾护航

  我市建成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大气移动综合监测车

  中国甘肃网12月1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 文/图)12月13日,兰州市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顺利通过验收。该站建成后,将实现兰州主城区大气污染的立体监测,为预警决策、科学治理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霾”。

  监测总站精准分析

  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是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和兰州大学合作共建的以细颗粒物、臭氧污染机理研究为目的的综合型大气环境监测站。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建于兰州大学,采用了27台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由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系统、颗粒物组分监测系统、光化学污染观测系统、地基遥感观测系统、遥感数据服务等组成,可监测几百种污染物,监测污染物的同时实现对大气污染物分布、来源的分析。

  走航车移动监测

  监测总站负责坐镇指挥掌握全局,大气移动监测项目则能精准定位污染源。“项目主要建设两台走航车,一台大气移动走航监测车(小车),一台大气移动综合监测车(方舱)。小车主要由大气颗粒物监测激光雷达+常规PM2.5、PM10和气象五参数的车载集成。利用监测结果,实现快速锁源,通过气象数据等变化情况,确认污染物的扩散路径及影响范围,划定重点影响范围,为时空变化规律提供有效的科学依据。大气移动综合监测车(方舱)主要由常规监测设备、光化学特征监测设备、地基遥感监测设备、单颗粒质谱及相应的软件分析平台组成。通过大气移动综合监测车运用,可加大监测区域范围和污染监测种类,及时掌握区域空气质量现状和污染特征、成因。”项目负责人说。

  兰州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建成后,将实现兰州主城区大气污染的立体监测,为预警决策、科学治理及区域联防联控提供支撑,实现“精准治污、科学治霾”。同时,通过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大气组分超级站、大气移动综合监测、沙尘自动监测网,可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水平,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综合服务和技术支撑,为实现环境管理科学决策和提升监管效能提供基本保障,全面提高环境信息化建设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环兰高速公路收费站“撤五建二”即将投入使用 环兰高速公路收费站“撤五建二”即将投入使用
  •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兰州市组织开展国家公祭日活动(图)
  •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即将正式投用(图) 敦格铁路当金山隧道即将正式投用(图)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精准治污 科学治霾 甘肃建设大气组分超级监测站
  •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飞阅甘肃】冬日丰收季!山丹马场21万亩燕麦草开镰收割(视频)
  •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这个冬天有点燃!甘肃武警冒严寒练精兵(组图)
  •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甘肃省今年已抓获在逃人员5161名 清网率位居全国第六名(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