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放甘肃 拥抱世界 ——甘肃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19-11-12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放甘肃 拥抱世界

  ——甘肃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综述

  “有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也有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次进博会来得太值了!”11月10日,甘肃华源文化产业集团业务部经理赵雨寒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心情。

  当天,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落下帷幕,在万商云集、共襄盛举的6天时间里,来自我省792家企事业单位参会人员争分夺秒学习观察、沟通交流、对接洽谈……从前期准备到积极学习再到收获满满,发出“不虚此行”感慨的不仅是赵雨寒一人,对于正在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的甘肃而言,借力本届进博会,以开放的姿态加速融入国际市场的步伐更加坚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做足“功课” 备战进博

  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盛大开幕,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尚晓燕从开始进场的一刻起,便马不停蹄地奔走在各个场馆间。比起还要对照场馆地图选择行进路线的其他参观者而言,尚晓燕显得轻车熟路,“除了是第二次参加,来之前我看了大量有关本届进博会的资料,事先划定了与公司经营范围有合作空间的展商。”

  在甘肃交易团,和尚晓燕一样做足“功课”的并不在少数,11月7日,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王海峰在兰州市经贸对接活动上进行了精彩的企业推介,精美的PPT和流利全面的介绍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省委省政府专门对我省交易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进行安排部署。结合我省“十大生态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好招商引资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展馆现场对接,搞好集中推介项目洽谈活动,力争进口签约和投资项目取得双丰收。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使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上的甘肃,一跃迈向对外开放的前沿,区位、资源、产业、平台等优势加速释放,为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希望借第二届进博会能增进四海客商对甘肃的了解,加强互利合作,实现双赢发展。”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介绍,此次我省共有企事业单位792家、1700人参加进博会,在参会企业和人数上都赶超首届。

  签约不断 收获满满

  11月6日,白银公司与韩国三星物产集团铜精矿进口签约,华天科技有限公司与先进太平洋(香港)有限公司签约,金川公司与澳大利亚全景资源有限公司签约;

  11月7日,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与乌克兰天然油品贸易有限公司、甘肃爽口源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秘鲁伊萨姆公司、兰州陆港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与俄罗斯阿尔泰公司、西北永新涂料有限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凯特莱芝合作签约;

  11月8日,在甘肃省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式上,中国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兰州正大卜蜂贸易有限公司、甘肃海林中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丰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等36家企业与境外展商签订进口合同。

  连日来,在这个给世界带来浓浓暖意的平台上,甘肃交易团实实在在捕捉到进入更大市场新的机遇,真真切切感受到开放合作的独特魅力,进一步坚定了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信心。

  签约现场,我省企业代表与不同肤色的客商跨过语言界限热烈交流,相握的双手传递出合作共赢的信心和喜悦。

  借进博会之机,甘肃紧紧围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进口商品主要有铜精矿、锌精矿、铁矿石等资源类商品,豌豆、小麦、水果、咖啡、肉类、食用油等农产品,以及集成电路生产封装设备、医疗器械、木材建材等产品,为甘肃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在国家会展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区,展示了兰州刻葫芦、定西剪纸、庆阳香包、甘肃华源刺绣等非遗文化,也为进口博览会提供更多“甘肃元素”。

  绘就互利共赢美好蓝图

  “四叶草”场馆内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勾勒出甘肃越开越大的开放之门,绘就甘肃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的美好蓝图。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是参加首届进博会受益企业之一。“去年,我们与俄罗斯出口中心股份公司、上海集俄促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国际贸易通道建设。今年效果已经显现,兰州陆港发运中欧木材回程班列40余列,实现了每周1-2列的常态化运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李建亮表示,按照“相互支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本届进博会,该公司再寻商机,又与俄罗斯阿尔泰签下大单。

  “买全球、惠全球”,进博会上的机遇,属于所有对开放合作有共识的市场主体和国家地区。正如一位参展商所说,在这里,找不到输家。

  乌克兰天然油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加特纳从与甘肃企业成功签约的一刻起,就沉浸在喜悦中。“虽然我们公司名称是天然油品,但还涉及向日葵油、小麦、玉米、大麦以及新产品琥珀油的出口。进博会的举办,不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公平、透明的合作平台,更加深了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谈到与甘肃的合作,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振扬充满期待,“甘肃是中国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许多蔬菜和水果等农产品,很受马来西亚农产品消费市场欢迎。我们衷心希望进一步加强马来西亚与甘肃的经贸交流,促进双方在投资贸易、经贸洽谈、教育及医疗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携手同行、互利共赢之目的。”

  盛会落幕,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还在持续,赵雨寒在发出朋友圈后连夜赶回兰州。翌日,一位在进博会上认识、又到甘肃考察的俄罗斯客商正等着和他洽谈合作业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 春华秋实再耕耘——甘肃“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纪实 春华秋实再耕耘——甘肃“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纪实
  • 《陕甘1927——1936》文集兰州首发座谈会召开 《陕甘1927——1936》文集兰州首发座谈会召开
  •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天猫交易额破百亿仅用1分36秒 五旬甘肃农民大爷首次登上“猫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